安全管理网

脚手架工程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25日

        1、外脚手架工程专项安全施工组织设计主要内容
        落地式外脚手架施工组织设计必须包括工程概况、搭设方案、设计计算及绘制搭设图纸、脚手架的验收、外脚手架搭设的劳动力安排、外脚手架搭设的安全技术措施和外脚手架拆除的安全技术措施等内容。由施工技术人员根据工程实际编制后经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审核,经分公司安全、生产、技术部门会签,经公司总工程师审批签字后,加盖施工单位公章后才能付诸实施。
        2、悬挑式钢管脚手架的施工组织设计要点
        考虑到钢管脚手架本身也是一种临时工程结构物,因此脚手架的构架设计应根据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结合《建筑结构设计统一标准》(GBJ64-84)规定的“以概率理论为基础的极限状态设计方法”进行设计和验算。在脚手架的设计时应考虑其承载能力极限状态,并进行架体的强度、整体及单肢的稳定和倾覆的计算。而整体或局部失稳是架构破坏的主要危险所在,因而是最主要的设计计算项目。根据悬挑式钢管脚手架的特点,需要计(验)算的项目有:
        (1)悬挑杆的强度、刚度和抗倾覆;
        (2)扣件的抗滑力;
        (3)斜撑杆的稳定性;
        (4)立杆的稳定性; 
        (5)连墙件的强度和稳定。
        3、附着式升降脚手架使用与防护
        一、使用条件

        附着式升降脚手架是专门附在高层建筑外侧升降的脚手架,具有比较大的危险性;而且它不单纯是一种单项施工技术,而是形成定型化反复使用。
        附着式升降脚手架要经建设部组织鉴定并发放“经评审可用证”。并经使用本产品的当地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审查认定,对产品、施工方案及专业施工队伍确认符合要求后,发放“准用证”, 方可使用。
        二、防护
        1、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的外侧要用密目网进行全封闭,安全网的搭接处必须严密并与脚手架绑扎牢。
        2、应视作业层的高度,搭设符合要求的防护栏杆(标准为:上杆距脚手板1.0-1.2m,下杆距脚手0.5-0.6m),防护栏杆里侧或外侧用密目网封闭。
        3、每个作业层处脚手板与墙之间的空隙,也应用安全网等措施封严,防止落物。
        4、脚手架的最下方,应用双层网(平网及密目网)封严,防止人和物的坠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