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道安装及检查井砌筑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1、施工前作业人员必须佩带安全帽和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进入施工现场;并且进行现场勘察,了解施工区安全情况,排除事故隐患。
2、管沟采用机械与人工开挖,管沟开挖前,有技术人员按图纸规定要求定位放线。
3、土方开挖必须由上而下顺序放坡进行,严禁采用挖空底脚的操作法。开挖土方的操作人员之间,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横向间距不小于2米,纵向间距不小于3米。
4、上下沟槽(坑)必须设置坚固立梯,梯子不得有缺层或垫高使用,上端要扎牢,下端有防滑措施。严禁攀登支撑、支架或乘吊运机械设备上下沟槽。
5、在靠近建筑物、设备基础、电杆及各种脚手架附近挖土时,必须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6、进行沟槽作业施工时,上方人员不得向沟槽内乱扔砖石碎块或与沟槽内的人员嬉闹。
7、沟槽开挖是严禁扰动草地土壤,如发生超挖,严禁用土回填。
管子运到沟槽边,应与槽边保持不小于1米的距离,并应用三角木塞牢。
8、机械下管时,应设专人管理交通,管理交通人员应手持红旗位于明显位置处。下管时,应设专人指挥,沟内人员应远离作业处。
9、管材未连接前,应采取临时固定措施,防止管材下滑。
10、管材对接时,应设专人指挥,沟槽内管材之间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作业人员不得站在已到位管子和正在对接的管材之间。
11、管接口必须密实,平顺,不脱落。内胀圈中心应对正管缝,填料密实。管内不得有泥土,石子,砂浆,砖块,木块等杂物。
12、污水管道、雨污水合流管道,设计要求闭水的其他排水管道,必须作闭水试验。闭水试验允许偏差值渗水量符合规定要求。
13、检查井砌筑时,按规定的内径砌筑,井壁必须互相垂直,不得有通缝,必须保证灰浆爆满,灰缝平整。抹面压光,不得有空鼓,裂缝等现象。井框井盖必须完整无缺,安装平稳位置正确。
14、检查井井壁必须互相垂直,不得有通缝,必须保证灰浆饱满,灰缝平整。抹面压光不得有空鼓、裂缝等现象。井内溜槽应平顺,踏步安装牢固,位置正确,不得有建筑垃圾等杂物。井框井盖必须完整无缺,安装平稳,位置正确。检查井允许偏差符合规定要求。
15、砌筑检查井时,操作人员应戴好安全帽。向下运砖应用溜槽,禁止从上向下抛掷砖,溜槽下接砖人员,严禁用手直接去接。砌井超过1.2米时,必须搭设脚手架或简易架子,搭设必须牢固,符合规范要求。
16、砌筑的间息时,井口必须用铁和木盖板盖严,当井砌好四周回填后,应随即将井框、井盖安上,防止行人跌入,并防止闲人下井发生意外。
17、管沟回填,管顶上不得回填砖块等杂物,回填时沟内应无积水,不得回填淤泥、腐植土、冻土有机质。
18、防止因机械震动或其他原因引起塌方。
19、回填:在管顶上500mm范围内不得回填大于100mm的石块,砖块等杂物。回填时槽内应无积水,不得回填淤泥,腐植土,动土及有机物质。回填土的压实标准符合规定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