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成品油罐充氮储藏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7日

充氮目的:为了延长成品玉米油的储存时间,减少成品油储罐内的空气含量,降低成品油与空气的接触几率,从而保证成品油的质量。
        1、充氮气前的准备
        1.1、准备好氮气减压表及充氮气用的氧气带,准备充足的氮气储瓶。
        1.2、检查氮气加压表是完好待用的,检查充氮用的氧气带不能存在老化现象,不能有裂口。
        1.3、关闭待充氮气的成品油储罐的进、出油管线上的根部阀门,关闭储罐充氮气的阀门,打开储罐上盖的放空阀门及压力表的根部阀。
        1.4、把装有一定压力的氮气瓶运到成品油储罐区,立着放置在待充氮气的成品油储罐附近。
        1.5、把氮气减压表装配在氮气瓶的出口处,紧固好连接螺帽。把充氮气胶管的一端牢固地连接在减压表的出口上,另一端连接在成品油储罐的氮气充填入口处,并要紧固好连接处,罐体上充氮气的阀门(对夹球阀、针阀)不要打开。
        1.6、稍开氮气瓶上的总阀门,检查氮气瓶内氮气压力,不能低于1.0MPa慢慢旋入氮气减压表上的顶针阀,调整减压后的氮气压力,把减压后的氮气压力控制在0.3~0.5MPa之间,同时检查氮气储瓶与成品油储罐之间连接胶管不能有泄漏处,两端接头处不能有泄漏。
        2、充氮气
        2.1、打开成品油储罐氮气充入口处的针阀及球阀,同时调整氮气瓶减压表减压后的压力,控制充氮压力在0.3~0.5MPa之间。
        2.2、置换成品油储罐内存留的空气,当充入氮气后储罐内的空气会通过罐顶部的放空阀排出,置换时间可依据储罐上部空间的体积确定。如果储罐近满时,置换时间可定为5~8分钟。
        2.3、置换时间达到后关闭储罐上部的放空阀,继续向储罐内充入氮气,同时调整充气速度及充气压力,观察储罐内的压力变化。
        2.4、当成品储罐内的压力升高到0.02~0.03MPa时,先关闭储罐充氮气的针阀及球阀,然后关闭氮气瓶的出气总阀,调节减压表上的顶针,松开顶针。
        2.5、观察成品油储罐保压情况,如果1小时后压力不在下降,则拆除充氮胶管、氮气减压表,移走氮气瓶,否则再继续补充氮气,直到压力达到要求的压力值为止。
        3、安全注意事项
        3.1、充氮气的过程中,头部要远离氮气瓶的出口位置,在操作储罐顶部的放空阀时,不能对着放空口呼吸,更不能对着放空口嗅排气气味。
        3.2、充氮气的过程中要注意观察氮气瓶内的压力,当瓶内的压力下降到0.5MPa时,关闭储罐上的充氮气阀门及氮气瓶的总阀门,更换使用满压氮气瓶,防止储罐内的油倒流进入氮气瓶内。
        3.3、充满氮气的成品油储罐,全部密闭保压储存,在没有接到任何指令时绝不可以打开罐体上的任何阀门,也不允许对罐内的成品油进行加热或冷却。
        3.4、每天要有专人负责定期巡检成品油储罐内的压力,当发现压力由于温度的变化而呈现微负压时,要及时稍开放空阀平衡罐内外压力或再次充入氮气,时罐内呈现微正压。如果储罐内的正压超过0.05MPa时,同样需要稍微打开储罐顶部的放空阀卸压到要求的范围为止。
        3.5、要使用该罐油之前,必须将罐顶排气阀打开,防止油罐被抽瘪。
       
       
                     2011-2-2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