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敷设及二次接线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7日
项 目 名 称
巴中巴州曾口35kV变电站改造工程
交底单位
四川巴中和兴电力有限责任公司
交底主持人签名
 
交底日期
 
交 底 级 别
□公司级         □项目部级         □工地级
 接受交底人签名:
 
 
 
 
 
 
 交底作业项目: 电缆敷设及二次接线
交底内容:
1、   现场作业准备及布置
(1)     工程技术人员应根据电缆盘的重量配置吊车、吊绳,并根据电缆盘的重量配置电缆放线架。
(2)     电缆隧道需采用临时照明作业时,必须使用36v以下照明设备,且导线不应有破损。
(3)     临时打开的电缆沟盖、孔洞应设立警示牌、围栏。
(4)     根据电缆盘的重量和电缆盘中心孔直径选择放线支架的钢轴,放线支架必须牢固、平稳、无晃动,严禁使用道木搭设支架,防止电缆盘翻到造成伤人事故的发生。
(5)     现场技术人员负责人应向所有参加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指明作业过程中的危险点,布置作业时的安全防范措施,接受交底人员必须在交底记录上签字。
(6)     按作业项目区域定置平面图要求进行施工作业现场布置。
(7)     安装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安全员、质检员、起重负责人、工器具管理员、安装人员等特种作业或特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
(8)     吊车、电焊机、砂轮锯、弯管机、输送机、牵引机、环形滑车、转弯滑车、三角滑车、电缆防滑架、吊装机具、照明灯、电源箱、工作电源电缆、漏电保护器、钢丝绳等,以及一些消防设备,主要机具及材料配置到位。
2、   电缆装卸
(1)     电缆卸车必须使用吊车进行,作业负责人应根据电缆轴的重量选择吊车和钢丝绳套,严禁使用跳板滚动卸车和在车上直接将电缆盘卸下。
(2)     卸车时吊车必须支撑平稳,必须设专人指挥,其他作业人员不得随意指挥吊车司机,遇紧急情况时,任何人员有权发出停止作业信号。
(3)     电缆运输车上的挂钩人员在挂钩前要将其他电缆盘用木楔等物品固定后方可起吊,车下人员在电缆盘吊移的过程中,严禁站在吊臂和电缆盘下方。
3、   敷设及接线
(1)     电缆敷设时应设专人统一指挥,指挥人员指挥信号应明确、传达到位。
(2)     敷设人员戴好安全帽、手套,严禁穿塑料底鞋,必须听从统一口令,用力均匀协调。
(3)     拖拽人员应集中精力,要注意脚下的设备基础、电缆沟支撑物、土堆等,避免绊倒摔伤。在电缆层内作业时,动作应轻缓,防止电缆支架划伤身体。
(4)     拐角处施工人员应站在电缆外侧,避免电缆突然带紧将作业人员绊倒。
(5)     电缆通过孔洞时,出口侧的人员不得在正面接引,避免电缆伤及面部。
(6)     操作电缆盘人员要时刻注意电缆盘有无倾斜现象,特别是电缆盘上剩下几圈时,应防止电缆突然蹦出伤人。
(7)     高压电缆敷设过程中必须设专人巡视,应采用一机一人的方式敷设,施工前作业人员应时刻保证通信畅通,在拐弯处应有专人看护,防止电缆脱离滚轮,避免出现电缆被压、磕碰及其他机械损伤等现象发生。
(8)     高压电缆敷设采用人力敷设时,作业人员应听从指挥统一行动,抬电缆行走时要注意脚下,放电缆时要协调一致同时下放,避免扭腰砸脚和磕坏电缆外绝缘。
(9)     临时打开的沟盖、孔洞应设立警示牌、围栏,每天完工后应立即封闭。
交底人签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