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架线作业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作业车作业
        1、作业车出库、进站,司机要与坐台人员时刻保持联系,并连同与车站值班员对话等一并录音。
        2、作业组成员离开工区到达指定的地点乘车时,应列队离开工区,且工作领导人应清点人数。工具、材料在车上放置应合理、牢靠,防止影响行车及行车途中掉落。
        3、上车后,工作领导人应再次清点人数,确认无误后方可命令司机开车。
        4、作业车行驶途中,应指定专人(一般为作业组安全员)协助司机进行行车瞭望,通过互控,保证行车安全。
        5、利用作业车作业时,首先工作领导人与机车司机要对作业车进行检查,主要是通信联系及升降、旋转、制动装置等的技术状态是否良好。
        6、作业时,工作台周围的防护栅要搭好,在防护栅外或工作台框架的踏板上进行工作时,要将安全带系在安全可靠的地方。
        7、作业车的移动要听从工作台上人员的指挥,移动速度不得超过5km/h,且不得急剧启动或停车。人员上、下作业平台前必须告知平台上负责人,得到允许后方准上、下。作业车移动,作业平台升、降及转动时,严禁人员上、下平台;作业车在移动或人员上、下作业平台时,严禁升降、旋转工作台。
        8、工作台上作业人员与司机之间的联系要使用标准用语,清楚正确,严格执行呼唤应答制度。工作台上人员进行大张力安装或拆卸部件时,要注意工作台的稳固情况,随时通知司机以便安全配合。
        接触线调整安全
        1、凡是影响线路行车的调整作业,均应按《铁路技术管路规程》的有关规定设立防护。列车接近时,应停止作业,躲避到安全地点。
        2、当接触网与高压线路有较长距离平行或有几个锚段已做电连接后,为防止静电感应危及人身安全,接触网两端应进行临时接地。
        3、在接触网杆上作业时,必须使用梯车或梯子,禁止爬腕臂。
        4、高空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方可开始工作,地面监护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并不得站在高空作业的垂直下方,料具必须用工具袋及绳索传递,不准上下抛掷。
        5、上下两层必须进行高空作业时,作业人员不应在同一垂直线上,以免上方掉下东西伤人。
        6、梯子、梯车、吊篮的使用注意事项见第二章。
        轨道车行车安全
        1、轨道车乘务人员在出车前,应全面检查确认车况良好。轨道车具有下列故障时,禁止使用和拖挂:
        (1)发动机无力或有异响时;
        (2)传动部分不良或有异响时;
        (3)车轴有横裂纹,车轴轴承有损坏时;
        (4)四轮有裂痕,重型轨道车车轮踏面厚度不足20mm,轻型轨道车车轮(钢板轧制)轮缘钢板厚度不足5mm时;
        (5)距轮缘顶点15mm处测量轮缘厚度不足20mm时;
        (6)轮对内侧距离为1353mm,其容许误差超过±3mm时;
        (7)车架任何部分有横裂纹或弯曲,影响行车安全时;
        (8)无制动装置或制动失效时;
        (9)照明、喇叭、联结器不良时;
        (10)有危及行车安全的螺栓松劲、销子脱落及机件弯曲或有裂纹时;
        (11)出车前车上没有备齐通讯信号及安全防护用品时;
        (12)联挂拖车的联挂杆没有装好自锁钎销时;
        (13)轻型轨道车联挂的拖车上乘人,没有装好栏杆或扶手时。
        2、轨道车乘务员要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值乘中应集中精力、谨慎驾驶、细心瞭望、确认信号,并认真执行“高声呼唤,手比眼看”的呼唤应答制度。
        3、重型轨道车在动车前,须进行制动试验,制动风压不低于0.5Mpa。下坡时,适当使用制动机,不准关闭发动机。严禁超速和空档溜放。发现有制动、走行等部位有关的总成、部件异常时,应向车站值班员汇报,请求在站内停车检查。
        4、运送施工等有关人员时,拖车须有端板,并由领工员或工长指定专人负责安全。安全负责人应履行下列职责:
        (1)对塔乘人员进行安全教育;
        (2)运行中严禁人员站立和坐在侧板、端板及连接处;
        (3)监督乘车人员待车体停稳后方准上下。确认有关人员上、下完毕,再通知司机发车。
        5、运送材料时,乘务人员及押运负责人应注意下列事项:
        (1)按规定载重装载;
        (2)装载稳固,不得偏载和超限;
        (3)安全卸车,卸下物品不得侵入限界,不准边走边卸;
        (4)严格掌握运行时分。
        6、两组重型轨道车联挂运行时,制动型式必须相同,并应将功率大的或重载车编在前面,功率小的或轻载车编在后面。前、后轨道车乘务员应加强联系,共保安全。
        7、重型轨道车在沿线各站停留过夜时,必须采取防溜措施。车上应派人留守值班,并在轨道车前后经红色信号灯防护,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8、电气化线路上使用轨道车应遵守下列规定:
        (1)严禁攀登轨道车车棚顶;
        (2)任何人员携带的物件与接触网设备的带电部分需保持2m以上距离。
        (3)在装卸钢轨、轨枕等材料的作业时,所用工具不得高举;人员不得攀在距接触网2m距离以内;不准进行用竹杆等物测量货物的装载高度等靠近接触网的作业;因作业需要,与接触网的距离不足2m时,必须在接触网断电的情况下进行作业。具体办法应执行《电气安全规则》的有关规定。
        (4)装卸长大工具、物料时,只许平移,不准高抬翻转,严禁竖立;联接线,不许直接或间接互相搭接。
        (5)在作业时,应注意不得损坏轮流变压器箱;轨道变压器箱及联接线,不许直接或间接搭接。
        9、重型轨道车在区间被迫停车不能继续运行时。应及时通知车站值班员、列车调度员,讲明情况,并迅速做好如下故障处理工作:
        (1)鸣示一长三短声的报警信号,并电告两端车站;
        (2)立即按规定设好防护,如影响邻线车时,同时进行防护;
        (3)乘务组负责人组织抢修,采取应急措施,尽快开通线路,需要救援时,应立即求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