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动工具的使用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2日

工程名称:                   编号:

工程名称

建筑安全联盟

施工部位或层次


施工内容及交底内容


交底日期

年  月   日

一、施工作业特点和危险源:

作业活动潜在的危险因素可能导致的事故登高登高设备不稳固跌落接电未找专业电工接电触电手持式电动工具使用防护装置缺失等割手等机械伤害电动工具超出范围使用违反说明书要求机械伤害

    二、对危险源的具体控制措施和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个人防护

1、遵守施工现场的一般性安全规定:进入施工现场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高处临边作业系好安全带;穿防滑鞋,禁止赤膊、穿拖鞋、赤脚等进入施工现场;酒后严禁进入施工现场;严禁高空抛物;施工现场严禁游烟,抽烟到指定地点;涉及到对眼睛有伤害可能的工作必须戴护目镜;进出楼层走安全通道;非本人操作的机械设备严禁擅自操作;消防设施器材严禁玩弄。

2、操作人员不得负荷作业、带病作业,工作期间严禁追逐打闹。

3、电动工具使用必须按规定佩戴好劳保用品,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使用,严禁工具另作它用。

安全设施

    1、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设施严禁随意拆除,若因施工需要确实拆除,应先联系项目部,项目部同意并采取其他防护措施后方可拆除,并且作业完成后应及时恢复原有的安全防护设施(除非施工的产品替代了原来的防护)。

2、作业过程中,涉及到登高作业需要使用马登或人字梯或靠梯或门架或活动架等时,马登必须牢固(不超过1.5m),人字梯必须有安全绳(不超过2m),靠梯必须有防滑措施(不超过2m),门架严格按照要求搭设和使用,移动架要稳固,作业面四周有护身杆。登高设备上需要码放材料,须均匀码放、严禁超载、谨防掉落。传递材料应相互配合,相互呼应,严禁通过抛、甩传递材料。

临时用电

1、严禁使用拖线板、花线,必须使用合格的开关箱,严格遵守“一箱一机一闸一漏”;

2、接线必须联系专业电工进行接电,严禁私自接电和私拉乱接;接电前请电工检查电线、配电箱是否漏电,是否有接地、接零保护,电线必须架空,严禁拖地。

3、夜间施工必须有充足的照明,地下室等阴暗潮湿处使用安全照明电压。 

手持式电动工具的使用

1、手持式电动工具必须具有国家强制认证证书、产品合格证和使用说明书。

2、使用前,要认真阅读产品使用说明书和安全操作规程,详细了解工具的性能和掌握正确使用方法,严禁违规使用,严禁蛮力等。

3、工具的的电源线严禁接长或拆除,电源线上的插头不得任意拆除或替换,工具上的插头、插座应按规定接线;严禁不使用插头而将电线金属丝直接插入电源插座。

4、工具使用前及日常检查至少包括以下项目:

(1)是否有产品认证标志及定期检查合格标志;

(2)外壳、手柄是否有裂缝或破损;

(3)保护接地线(PE)联接是否完好无损;

(4)电源线是否完好无损;

(5)电源插头是否完好无损;

(6)电源开关动作是否正常、灵活,有无缺损、破裂;

(7)机械防护装置是否完好;

(8)空载运转是否正常,工具传动部位是否转动灵活、轻快,无阻滞现象;

(9)电气保护装置是否良好。

(10)检查确认正常后方可使用,严禁工具带病、缺陷使用。

5、使用切割机等工具必须在地面上进行,严禁悬空操作;切割前,戴好绝缘手套、防护面罩(眼睛)及护耳装置,切割时要提高注意力,避免切割到手造成人身伤害,人和被切割材料离开一定距离。

6、施工过程中,工具暂时不用时,放在可靠位置,防止误启动,如人离开必须切断电源;拔出插头时应握紧插头,不应拉拽电线而使电线松脱导致短路。

7、工具如有绝缘损坏、电源线护套破裂、保护接地线脱落、插头插座裂开或有损安全的机械损伤等故障时,应立即进行修理。在未修理前,不得继续使用;

8、电动工具要定期维修和保养,定期替换和检查零配件(比如碳刷等)

下班前检查

    每日下班前,清扫场地,切断相关电源,消除不安全状态,方可离开。

补充要求

1、以正确的姿势及手法使用手持工具,使用时姿势因以用力平稳最为安全,切勿过分用力。保持工具清洁,特别是是手柄,以免工作时脱落。不要将手持工具误作其他用途。

    三、应急措施

    1、当发生伤害、失火等事件,最先发现情况的人员应大声呼叫,呼叫内容要明确:某某地点或某某部位发生某某情况!将信息准确传出。

    2、听到呼叫的任何人,均有责任将信息报告给与其最近的项目部管理人员、抢救小组成员,使消息迅速报告到现场负责人处。

3、当事人及现场人员应依据制定的紧急救援预案进行自救或抢救。

现场负责人:15022004900

 

 

交底人


接受人签字


项目负责人


执行情况

 

 

 

 

                             安全员:                 年   月   日








注:交底一式三份,交底人、安全员、接受班组各一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