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拌合站操作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0日

交底内容
1.混凝土搅拌机必须安装平稳、牢固,搭设防雨、防砸和保温的工作棚。
2.搅拌机电源接线必须正确,安有可靠的保护接零、接地和 漏电保护开关,砼拌合站必须有避雷保护设施,各部绝缘必须符合规定。
3.操作手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酒后操作,按“清洁、紧固、润滑、调整、防腐”的十字作业法,每天对搅拌机进行认真的维护保养。
4.开机前,要认真检查各部件有无异常。离合器、制动器、各防护装置是否灵敏可靠,钢丝绳有无破损,轨道、滑轮是否良好,机身是否平稳,周围有无障碍,确认无误后,方可合闸试机,并经2—3分钟试运转方可正式生产。
5.机械启动后,操作手必须坚守岗位,注意机械运转状况,如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将机内存料放出,停机检修。搅拌机运转中严禁修理和保养,更不准用工具伸到罐内扒料。
6.搅拌机均为运转加料。开机待运转正常后,再加料搅拌。要边加料边加水,绝不允许加足料加足水后负重启动,上料不得超定额,严禁超负荷使用。
7.搅拌机所用砂、石要经筛选,避免落入大石块、铁块、铁棒、铁丝等杂物,以防卡塞。一旦出现卡塞,要拉闸停电,排除故障,绝不可在不停电情况下排除故障。
8.料斗提升时,严禁在料斗的下方工作或通行。料斗的基坑需要清理时,必须事先与司机联系,待料斗用安全挂钩挂牢后方可进行。
9.检修搅拌机时,必须切断电源,如要进罐修理,电闸要专人看管,以防事故发生。
10.停止生产后,要及时将罐内外刷洗干净,以防混凝土粘结。工作结束后,将料斗提升到顶上位置,用安全挂钩挂牢。离开前落下电闸,锁好闸箱。
11.拌和站各主要负责人要认真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
严格执行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及安全操作高规程。认真做好新工人岗前安全教育,经常组织班组人员学习安全生产技术、安全操作规程,督促操作人员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
12.建立安全岗位责任制,现场设专职安全员,工班设义务安全员.
13.加强用电和防火管理:
(1)、施工现场的用电线路、用电设施的安装和使用应当符合规范和安全操作规程,禁止随意拉线接电。安装、维修和拆除用电设备,必须由电工完成。电工作业前,必须穿戴齐全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并检查电气装置和保护设施是否齐全完好。
(2)、搬迁或移动用电设备,必须经电工切断电源,并做好妥善处理后进行。非电气操作人员禁止接触电气设备。各种电气设备及危险源点处必须有明显的警示图案或警示牌。宿舍照明必须用安全电压。
(3)、加强防火安全教育,增强防火意识,学习防火安全常识,严禁在有易燃物附近,以及在床上吸烟,乱扔烟头,火柴等,杜绝火源,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在宿舍和施工现场,设置一定数量的灭火器具,并加强保护。全体人员都要学会正确使用,一旦紧急情况发生,便可得到及时处理。
14.工人在施工现场注意安全,对各种施工机械加强认识,注意避让。
15.搞好与当地群众的关系,加强往来,密切联系,避免发生冲突,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
16.施工人员休息期间不要再外酗酒滋事,产生冲突,影响单位对外的形象。
17.未经批准严禁在工作场地、仓库和宿舍内乱接电线,严禁在宿舍内使用电炉及其他电器,避免发生用电安全事故。
18.必须保证施工现场和驻地的整洁整齐,不乱放器材设备,施工中产生的废弃物,不得随意排放,必须采取深埋或运到垃圾场集中处理,以保护好生产,生活环境。
19.工作时间要带安全帽。
20.施工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心设备、新材料时必须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施工现场必须具有相关的安全标志牌。
21.发生事故要做好现场保护,立即上报指挥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