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锤击撞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3日

施工准备:
1.桩基的组装,拆卸应严格按原厂说明书规定程序执行。
2.竖立桩机杆前,应对各连接件进行检查,在导杆托架的下方垫上千斤顶,制动住行走及回转机构,导杆两侧和前端必须系缆风绳。
3.安装导杆时,前端应垫高,下支点不少于三点,导杆不得在水平以上位置扳起或放倒。
4.启动后,空载运转卷扬机,确认各部情况正常,然后锁牢导杆下部的制动保险锁,及防偏制动锁(进入作业状态后均应拔出),水平小车开至最里端位置。
5.当导杆扳起,放松缆风绳应与扳起的高度同步,当导杆接近垂直位置时,应减慢竖立速度,当桩机扳倒750-830时应停止卷扬,装上后支撑,用后支撑液压缸将导杆扳至900。
6.筒式桩锤的冷确水,应采用清洁的饮水。
7.检查缓冲垫,如砧座和橡胶垫的接触面小于原面积三分之二时,或下汽缸法兰与砧座间隙小于7mm时,均应更换橡胶垫。
8.检查起落架工作情况并加以润滑,启动钩与上活塞接触线应在5-10mm之间。
9.提起桩锤,脱出砧座后长度不得超过200mm,否则应调整桩帽的绳扣。
10.检查导板磨损间隙,如超过7-10mm时,应更换。
11.检查各螺栓应紧固,特别是导板的固定螺栓,不得在松动及缺件的情况下作业。
12.上活塞采用振油法润滑的,当活塞跳起时,观察油孔有油溢出。
13.导杆的导向导管,必须用石墨粉润滑。
14.清扫孔的丝堵,必须用石墨粉润滑。

锤击施工:
1.桩机吊桩时,正前方吊桩距离不得大于4m,桩机不得偏心吊桩,用双向导杆施工时须持导杆回转并锁住后方可起吊。
2.作业时,桩机回转应缓慢,行走中不得同时进行回转及吊桩等其它动作。
3.在软土层启动桩锤时,应先并闭油门冷打,待每击贯入度小于100mm时,再开启油门启动桩锤,不得在桩自沉入贯入度较大时给油启动。
4.上活塞最大起跳高度一般不得超过2.5m,达到规定高度时应减小油门,控制落距。
管桩作业安全保证措施:
1. 打桩机械作业时,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岗位或将机械交给非本机操作人员操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和操作台。工作时思想要集中,严禁酒后操作,作业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高空作业必须戴安全带,不得穿硬底鞋。严禁从高往下投掷物件。
2. 作业前必须检查桩机部件及起吊用的钢丝绳,转动部分须加润滑和防护装置。检查各部分的灵敏性能,试机是否正常。在作业中,当其最后10击贯入度值小于10mm时,立刻停止作业。
桩机所配置的电机、内燃机、液压装置等要符合有关规定要求。施工场地按坡度不大于1%,地耐力不小于100kpa的要求进行整平压实。
3.桩机行走时,由专人指挥,注意上空障碍物和地面面耐力变化情况,以便保证桩架稳定平衡,确保移机行走的安全。吊机起吊时也要有专人指挥,扒杆下严禁站人,操作人员不得离开岗位。在吊运管桩过程中要轻放,避免剧烈碰撞伤人。
4. 定期或不定期由专职人员对桩机设备进行检查或抽查,主要检查安全保护装置及安全指标装置,不得使用不合格的起重卡、索具,如检查发现事故隐患及时处理。
5. 作业区有明显标志或围栏,严禁闲人进入,作业时,操作人员距离桩锤中心5m以外监视。插桩后应及时较正桩的垂直度,当桩入土3mm以上时,严禁用桩机行走或周转动作纠正桩的斜度。
6. 电焊接桩时,先办理动火审批手续。严格执行动火审批规定。做到动火前“八不”,动火中做到“四要”,动火后要做到“一清”,预防火灾事故发生。易爆物品如乙炔、氧氯等按消防防火有关规定隔离贮藏,设置各种消防器材及工具其周围不得堆放物品,并由专人负责管理。
7.打桩设备、附属装置、随机工具经常保持整洁、完好、齐全。作业后,将桩机停放在坚实平整的地面上,将桩锤落下,切断电源。
8. 雷雨季节施工的桩机,应装避雷器,接地电阻不超过4欧。在雷电交加时,工作人员必须远离桩机。遇到大雨和六级以上大风等恶劣气候时停止作业。当风速超过七级或有强台风警报时,将桩机顺风停置,并增加缆风绳,必要时,应将桩机放倒在地面上。
9. 打桩作业分两班以上时,机械设备实行交接制。操作人员要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操作人员要熟悉作业环境和施工条件,夜间作业时设置充足的照明。
10.施工班组及时、准确地由专人填写各项原始记录,施工技术人员详细填写施工日志,便于跟踪管理及可追溯性,确保安全生产资料整洁、齐全。
11.在桩机作业时,特别注意上空的高压电线,桩机与高压电线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一般在5米以上,超高压电
12.线下施工必须弄清具体的电压值,确定有效的安全距离。
施工现场用电安全保证措施:
1.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需有施工组织设计或方案,并按《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的要求进行设计、验收和检查。临时用电还要有安全技术交底及验收表及变更记录,健全安全用电管理制度和安全技术档案。
2. 落实临时用电三项技术措施:第一,防止误触带电体的措施;第二,防止漏电措施;第三,实行安全电压措施。所有接地、重复接地阻值,需经验检符合规范要求,并定期复测,切实做好记录。
3. 施工现场内的一切电源、电路、用电器的安装和拆除,必须由持证电工专管,电器必须接地,接零和使用漏电保护装置。
4. 电器必须在正确接线并经检验核定为完好后方可通电。
5. 多机作业,用电必须分闸。严禁一闸多机和一闸多用。
6. 施工现场电线、电缆必须按规定架空,严禁拖地和乱拉乱接。
7. 检修打桩电气设备时须切断电源,停电后方可能进行维修。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采用接地或接零保护。电线电缆不准拖地敷设,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必须符合建设部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各种电闸箱内,应保持清洁,不得存放任何东西,并配备安全锁。工作完毕后,应切断电源,锁好电闸箱,并做好定期检查工作,确保施工用电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