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锤击打桩机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8日

  一、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纪律,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二、打桩场地要求平整、坚实、无尘、无高压线、无障碍物,地下无孔洞、无埋设物,雨后无积水,并应设
安全施工区、禁止行人进入或逗留。
    三、枕木应铺设在坚实平整的地面上,轨道接地电阻不大于10Ω,轨距离偏差不得超过±0.6cm,轨道接头
板连接必须牢固。
    四、电源电线、电动机和闸刀接线正确,绝缘良好,电压偏差不得超过±5%,若两台电动机须同时操作时,
应隔一定时间启动。
    五、板立桩架时,当板超10~20cm时,应停机检查,各部位正常后方可继续上升。
    六、在挺杆顶部应安装避雷针,大雨、雷电、大雾或六级以上大风时,应停止作业。
    七、作业前,必须检查各部件,并试运行各机构,确认正常后,方能作业。
    八、挺杆在竖直位置时,不准离挺杆4m以外吊桩,严禁在侧面斜拉吊桩。
    九、吊桩时必须先夹紧轨钳,正面吊桩时,桩与导杆中心距离不得大于4m。桩的吊点应在桩的全长1/3处,
防止倾翻。
    十、桩架前倾不得超过5°,后仰不得超过18°。
    十一、起吊桩锤各重物时,下面严禁任何人站立停留或通行。
    十二、稳桩后,指挥人员必须检查起落机械销子位置,防止将锤提起时,产生桩和桩帽脱离。
    十三、稳桩校正桩位应用撬杠拨正,不得用力过猛,不准用身体抵杠,防止桩碰撞挺杆。
    十四、桩架回转时,必须将调整小车开到最外位置,不准向一个方向回转两周,打桩时应用夹轨器将桩架固定。
    十五、打桩和拉吊桩不准同时操作,并且要与相应的运输车辆密切配合,将桩运至桩架正前方4m以内。
    十六、打桩时,必须经常注意锤头、桩架、往返传动等是否正常,如有异常应立即停机检修。
    十七、桩机作业中,机架上不准放置工具杂物,严禁边作业边检修或保养。
    十八、桩锤防止锤体吊离桩顶时发生倒桩事故启动打桩前应拉开机械锁,使吊锤齿缩回重钩伸出后方可起动。
    十九、套送桩时,应使送桩、桩锤和桩三者中心在同一轴线上。
二十、吊桩与运桩发生干扰时,应停止运桩。
二十一、锤击不得偏心,开始落距要小,低锤密打。如遇贯入度突然增大,桩身突然倾斜,位移或桩头、桩
帽严重损坏,桩身断裂,桩锤严重回弹等情况,应停止锤击,经采取措施,排除险情和故障后,方可继续作业。
二十二、熬制接桩胶泥人员要戴口罩、手套和穿工作鞋等劳保用品,工作棚应通风良好,符合防火要求,配
置灭火器材。熔器不准用锡焊,防止熔穿泄漏。胶泥浇注后,上节桩应缓慢放下,防止胶泥飞溅伤人。
二十三、夜间作业,必须有足够的照明。
二十四、间歇时间较长时,机锤应落到地面上,并用方木垫好。
二十五、工作停止时,应将桩锤落到地面上垫好方木,拉开电源闸刀,切断电源,锁好开关箱,夹紧夹轨器。

                                                          交底人签字:                           
                                                          日      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