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动力机械操作工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11日

1. 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
        2. 作业时长发不得外露,女工应戴工作帽,操作人员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防护用品。
        3. 机械运转时严禁接触运动部件、进行修理及保养作业。
        4. 应按规定的周期检查、调校安全防护装置;不得随意拆除机械设备照明、信号、仪表、报警和防护装置。
        5. 作业中应观察或巡视机械、周围人员及环境状况,不得擅自离开岗位。
        6. 机械设备外露的传动机构、转动部件和高温、带电部分应装设防护罩等安全防护设施和设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7. 患有碍安全操作的疾病和精神不正常者不得操作机械设备,酒后或服用镇静药物者不得操作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必须身体健康。
        8. 空气压缩机安全要求
        (1) 移动式空气压缩机机组应置于平整坚实的地面,并挡掩牢固,固定式空气压缩机必须安装稳固。
        (2) 电动空气压缩机及启动器的外壳的保护接零必须完好。
        (3) 机械运转时,操作人员应注意观察压力表,其压力不得超过规定值;如发生异常情况必须立即停机检查。
        (4) 储气罐安全阀每半个月应做一次手动试验,安全阀必须灵敏有效。
        (5) 使用压缩空气吹洗零件时,严禁风口对人。
        9. 内燃机安全要求
        (1) 排气管不得与可燃物接触,室内应有良好的通风条件,机房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安装在室内的内燃机排气管必须引出室外。
        (2) 添加燃油或润滑油时严禁烟火。
        (3) 使用明火加温柴油机时,必须由专人看管;严禁用明火加温汽油机。
        (4) 使用手拉绳启动内燃机时,严禁将绳端缠在手上;使用手摇柄启动内燃机时,应由下向上提动手摇柄。
        (5) 操作人员发现机械设备有异响、异味等不正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机检查。
        (6) 打开水箱盖时,必须带手套操作,不得面对水箱加水口;当发动机过热时,不得立即打开水箱盖,应待温度降至正常后再打开。
        (7) 严禁用汽油或煤油清洗内燃机空气滤清器和芯。
        10. 发电机组安全要求
        (1) 发电机组房(棚)的地面应保持干燥,房(棚)内不得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固定式机组必须安装在混凝土基础上。
        (2) 运转时严禁移动,移动式机组运转前必须支垫平稳,雨季使用时应有防雨设施。
        (3) 发电机组必须设保护接地装置,长期停用的发电机组在重新使用前,必须检查各部件,并测量绝缘电阻值,确认安全后方可使用。
        (4) 发电机组运转时,操作人员应经常检查仪表,如发现异常声响、过热等情况时,应立即停机检查。
        (5) 严禁用断合电闸的方法传递信号,严禁在一相熔丝断路时送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