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安全技术泥水(砌筑)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4日

工程名称

 

交底部位

1#、2#、3#、4#砖砌筑

交底内容

砌筑工程作业

日    期

 

 

交底内容:

砌加气砼砌块墙

 

本技术交底适用于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墙砌筑工程。

1.材料要求

(1)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一般规格为600×200×200、600×100×100(mm)厚度模数两种进位的加气混凝土砌块。

    其强度:等级为B5。设计规定的其它干密度和强度等级的蒸压加气混凝土块,质量应符合部颁标准及《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JC315-82)的各项指标要求。

(2)水泥:325#及其以上的普通硅酸盐或矿渣硅酸盐水泥。

     砂子:泥砂。

2.主要机具

(1)搅拌机,后台计量设备,5mm筛子、手推车、大铲、铁锹、刀锯、镂漕工具带齿刃、手摇钻、线锤、托线板、小白线、灰桶、铺灰铲、小锤、小水桶、水平尺、砂浆吊斗及垂直运输工具等。

3.作业条件

(1)现场存放场地应夯实,平整,不积水,码放应整齐。装运过程轻拿轻放,避免损坏。并尽量减少二次倒运。

(2)根据墙体尺寸和砌块规格,妥善安排砌筑平面排块设计,尽可能地减少现场切割量。根据砌块厚度与结构净空高度及门窗洞口尺寸切实安排好立面、剖面的排块设计,避免浪费。

(3)砌加气混凝土块的部位在结构墙体上按+500mm标高线分层划出砌块的层数,安排好灰缝的厚度。在相应的部位弹好墙身门洞口尺寸线,在结构墙柱上弹好加气混凝土墙的立面边线。标柱窗口位置。

(4)砌筑前应做完地面垫层,加气墙根部先砌好两层实心砖(踢脚高度),或做成混凝土带。

(5)砌墙的提前1~2天,应将加气混凝土保证含水率在15%。

(6)遇有穿墙管线,应预先核实其位置、尺寸。以预留为主,减少事后剔凿,损害墙体。

 4.操作工艺

工艺流程:

基层处理→ 砌加气混凝土块 →  砌块与门窗口联接→ 砌块与楼板联接

(1)基层处理:将砌筑加气混凝土墙根部的砖或混凝土带上表面清扫干净,用砂浆找平,拉线,用水平尺检查其平整度。

(2)砌加气混凝土块:

1)砌筑时按墙宽尺寸和砌块的规格尺寸,按排块设计,进行排列摆块,不够整块时可以锯割成需要的尺寸,但不得小于砌块长度的1/3(600×1/3mm)。竖缝宽20mm,水平灰缝15mm为宜。砌筑时,满铺满挤,上下丁字错缝,搭接长度不宜小于砌块长度的1/3,转角处相互咬砌搭接。双层隔墙,每隔两皮砌块钉扒钉加强,扒钉位置应梅花形错开。砂浆标号按设计规定。

2)墙体应有可靠的拉结。一般每0.6m的高度预留2φ6钢筋伸入墙内,平铺在灰缝内作为拉结。当墙的高度大于3m时,应按设计规定做钢筋混凝土拉带。

3)砂浆灰缝不允许有瞎缝、假缝、透缝

4)砌块砌筑至梁体下200mm左右留置7d后再用水泥标砖按45~60º由中间向两头斜砌。   

(3)砌块与门窗口联结:

1)如采用后塞口时,将预制好埋有木砖或铁件的混凝土块,按洞口高度在2m以内每侧砌置三块,洞口高度大于2m时砌置四块,混凝土块四周的砂浆要饱满密实(如门框的用料为黄花松,每侧应砌置四块混凝土块)。安装门框时用手钻在边框上预先钻好钉眼,然后用钉子将门框与混凝土内的木砖钉牢。

2)门洞上角过梁端部或其它可能出现裂缝的薄弱部位,应钉涂有防锈漆的铅丝网,减少抹灰层裂缝。

3)门窗口过梁部位,当洞口宽度小于500mm时,,又无钢筋混凝土带,可采用三个砌块先加工成楔形,用粘结砂浆事先粘结成过梁形状,经自然养护2~3d之后使用。砌筑时先在门窗口上槛及压脊部位铺粘结砂浆后安装就位。

当洞口宽度大于500mm时,上口可按上述做成钢筋混凝土拉带梁。

(4)砌块与楼板(或梁底)的联结:楼板的底部(或梁底),应预留拉结筋  ,便于与加气混凝土墙体拉结。当楼板或梁底未事先留置拉结筋时,先在砌块与楼板接触处涂抹粘结砂浆,用力挤严实,每砌完一块用小木楔(间距约600mm)在砌块上皮紧贴楼板底(或梁底)背紧,用粘结砂浆填实,灰缝刮平。或在楼板底(梁底)斜砌一排砖,以保证加气混凝土墙体顶部稳定、牢固。

5.质量标准

(1)保证项目:

1)使用的原材料和加气混凝土块品种,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质量应符合《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JC315~82)标准的各项技术性能指标,并有出厂合格证。

2)砂浆的品种标号必须符合设计要求。砌块接缝砂浆必须饱满,按规定制作砂浆试块,试块的平均抗压强度不得低于设计强度,其中任意一组的最小抗压强度不得小于设计强度的75%。

3)转角处必须同时砌筑,严禁留直槎,交接处应留斜槎。

(2)基本项目

1)通缝:每道墙3皮砌块的通缝不得超过3处,不得出现四皮砌块及四皮砌块高度以上的通缝。灰缝均匀一致。

2)接槎:砂浆要密实,砌块要平顺,不得出现破槎、松动,做到接槎部位严实。

3)拉结筋(或钢筋混凝土拉结带):间距、位置、长度及配筋的规格、根数符合设计要求。位置、间距的偏差不得超过一皮砌块,在灰缝中设置,视砌块的厚度而调整。

(3)允许偏差项目:见表2-35。

                

 

 

加气混凝土砌体允许偏差表        表2-35

项次

项目

允许偏差

(mm)

检验方法

1

墙面垂直

5

用靠尺及线坠检查

2

墙面平整度

8

用2m靠尺塞尺检查

3

轴线位移

10

尺量

4

水平灰缝平直(10m以内)

10

拉通长线用尺量

5

门窗洞口宽度

±5

尺量

6

门口高度

+15   -5

尺量

7

外墙窗口上下偏移

20

以底层为准用经纬仪或吊线检查

 

6.成品保护

(1)砌块在装运过程中,轻装轻放,计算好各房间的用量,分别码放整齐。搭拆脚手架时不要碰坏已砌墙体和门窗口角。

(2)落地砂浆及时清除,收集再用。以免与地面粘结,影响下道工序施工。

(3)设备槽孔以预留为主,尽量减少剔凿,必要时剔凿设备孔槽不得乱剔硬凿损坏,可划准尺寸用刀刃镂划。如造成墙体砌块松动,必须进行补强处理。

7.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1)碎块上墙。原因是施工搬运中损坏较多,事前又不进行粘结,随意将破碎块砌墙,影响墙体的强度。应在砌筑前先将断裂块加工粘制成规格尺寸,然后再用。碎小块未经加工不得使用。

(2)墙体与板梁底部的连接不符合要求,出现较大空隙。原因是结构施工时板、梁底部未事先留置拉结筋,砌筑时又不采取拉结措施,影响墙体的稳定性。在结构施工时按要求在板、梁底部留好拉结筋,按要求做到墙顶连接牢固。

(3)拉结钢筋不符合规定。原因是拉结筋、拉结带不按规定预留、设置,造成砌体不稳定。拉结筋、拉结带应按设计要求留置,具体间距可视砌块灰缝而定,但不大于100mm。

(4)门窗洞口构造做法不符合规定。原因是未事先加工混凝土块,不符合设计构造大样图的规定,造成门窗洞口不牢。应先预制加工好足够的混凝土垫块,注意过梁梁端压接部位按规定放好四皮机砖,或放混凝土垫块。宜在门窗洞上口设钢筋混凝土带并整道墙贯通。

(5)灰缝不匀。原因是砌筑前对灰缝大小不进行计算,不作分层标记,不拉通线,使灰缝大小不一致,应先对墙体尺寸及砌块规格进行安排,适当调配皮数,将灰缝作出标记,拉通线砌筑,做到灰缝基本一致,墙面平整,灰缝饱满。

(6)排块及局部做法不合理。原因是砌筑前对整体立面、剖面及水平砌筑时不按规定排块,造成构造不合理,影响砌体质量。砌筑时排块及构造做法,应依照《建筑构造通用图集》88J2(二)的有关规定执行。

安全技术交底

  1.  严格遵守《工地安全文明施工处罚条例》,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戴安全帽。
  2. 上下脚手架应走斜道爬梯。不准站在砖墙上做砌筑,划线(勾缝)检查大角垂直度和清扫墙面等工作。
  3. 砌砖使用的工具应放在稳妥的地方。砍砖应面向墙面,工作完毕后应将架上脚踏板的碎块、灰浆清扫干净,防止掉落伤人。
  4. 山墙砌完后应立即安装衔条或加临时支撑,防止倒塌。
  5. 起运吊砌块的夹具要牢固,就位放稳后,方可松开夹具。使用斗车时,装车不得超重,卸车要平稳,不得在临边倾倒和停放。
  6. 在屋面坡度大于25度时,挂瓦必须使用移动板梯,板梯必须有牢固的挂钩。没有外架时檐口应搭设防护栏杆和挂设防护立网。
  7. 室内作业使用照明时,不准擅自拉接电源线,严禁使用花线、塑胶线做为导线。
  8. 砌筑时需要使用临时脚手架时,必须有牢固支架,架板应采用长2-4m,宽30cm,厚5cm的衫木跳板或竹跳板,垫砖不得超过三块。
  9. 砌筑操作时,架板上堆砖不得超过三皮。砌筑与装修时使用板不得同时由两人或两人以上操作。工作完毕必须清理架板上的砖、灰和工具。

 

 

技术负责人:             交底人:  

 

接受交底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