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压开仓换刀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5日

交底内容
1、作业人员必须身体健康,有进仓作业经验,并提前做好体能准备。进舱时必须穿着防滑鞋,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等个人防护措施。
2、在支撑面安全的情况下方可开始进行刀具的清洁、检查和更换。人员进舱前,必须对舱内进行充分的通风换气,用气体测试仪探测确认安全后,人员才能进入舱内。
3、必须按交底要求拆卸隔舱闸门螺栓,闸门松动后使之逐渐掀开,确认无泥水涌入,由现场负责人下达开舱指令后,才能旋下剩余螺栓,最后打开舱门;舱门开启时,除开舱门人员外,其余人员严禁站在舱门正前方,并由专人锁住舱门并清除舱门口泥土。
4、舱门打开后人员先不要急于进舱,经有经验技术人员明确掌子面和切口处地层稳定后方可进舱进行刀具检查。土仓内的作业人员最多不超过4个人。进舱后根据开挖面土体情况,先将换刀用的站人平台运进土仓并安装在仓壁上,并在工作平台上方做好防护,防止作业人员被上方塌落土体伤害。
5、开舱前必须准备好各种工具、材料和急救药品、器具,并有专人检查工具性能及材料到位情况。开舱前及开舱初期严禁在现场吸烟,现场须配备足量灭火器。
6、搬运刀具进入土仓时要注意轻拿轻放,不能摔碰刀具,并且要注意做好保护措施,不能碰坏盾构机的任何元件,如吊挂拉链葫芦尽量不要挂在推力千斤顶的活塞杆上,当必须挂在活塞杆上时,必须将活塞杆用布包好,以免刮伤其表层;底部千斤顶要铺好走道板。
7、滚刀的挡圈必须朝向刀盘圆心,刀具安装好后必须确保锁紧螺栓。舱内必须使用低压照明并配备应急照明灯,若使用交流电焊机其空载降压保护器必须灵敏可靠,并经施工用电负责人确认后方可使用。
8、拆换刀具过程中,一定要绑好刀具及抽水水泵,避免刀具及水泵掉入泥水中。万一掉入泥水中,一定要及时将其捞出,避免伤害盾构机。如果该班未完成打捞工作,应由换刀班长通知领班工程师,向上反映,以便及时完成打捞工作。在未完成打捞工作前,严禁转动刀盘。换刀时掉下的任何物件均同此规定。施工现场必须有专人负责指挥,安全员和相关技术人员必须到位并有专人在舱外监护。
9、刀具更换期间,土仓内作业人员必须随时监视开挖面土体情况,如发现土质变软或含水量变大等不正常情况时,马上停止作业,退出土仓。同时,地面监控人员要加密地表监测的频率,发现异常情况必须及时通报现场负责人并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
10、在进入土舱作业时应注意土舱内的通风和排水,确保换刀作业人员的安全,同时始终保持土舱与人闸主室的畅通,以便有紧急情况时工作人员能迅速撤离土舱。
11、在换刀完毕(或刀盘检查完毕)后,现场换刀负责人对领取的换刀工具进行清点,确保无工具和其它杂物(尤其是金属物件)遗留在舱内。
12、存在危险源分析:①空气流通不畅造成人员窒息②机械伤害③物体打击④触电⑤高空坠落⑥土体坍塌及涌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