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人工挖孔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1日

1.从事挖孔桩作业的工人应挑选健壮男性青年,并须经健康检查和井下、高空、用电、吊装及简单机械操作等安全作业培训且经考核合格,方可进入现场施工。
        2.在施工图纸会审和桩孔开挖前,认真研究地质资料,对可能出现的流砂、管涌、涌水以及有害气体等情况均应予以重视,并制订针对性防护措施。如对安全施工存在疑虑,应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报告。
        3.桩孔开挖施工时,先调查了解地面和邻近边坡的变化。桩孔施工平台靠近边坡处,必须对边坡进行加固措施,清除边坡上孤石,上侧设置截水沟和安全网,以防雨水浸泡边坡和孤石滚落。挖出的土石方应及时外运。孔口四周2m范围内不得堆放淤泥杂物。为防止地面人员和物体落入桩孔内,孔口四周(除井口出土位置)必须设置护栏和安全网。孔口配合人员应集中精力,密切监视孔内情况,积极配合孔内人员进行工作,施工时不离岗位。在孔内上下递送工具物品时,严禁抛掷。
        4.施工场内一切电源、电器的安装和拆除,必须由持证电工操作;电器必须严格接地、接零和使用漏电保护器,开关盒及配电间专用,有防雨设施,并配备灭火设施。电器设备须有合格证,电器安装后必须经验收合格方可使用。
        5.对施工现场所有设备、设施、装置、工具、配件以及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和设施等必须经常进行检查,确保其完好和安全使用。工人和工作人员上下桩孔必须采用爬梯,严禁采用吊装机具吊放人员上下,不得用人工拉绳子运送人员或脚踩护壁凸缘下桩孔。并随挖孔深度增加放长至工作面,作为救急备用。吊装设备须合格,安装经检验合格后才能使用。
        6.所使用的电动葫芦、渣桶(吊笼)等必须是合格的机械设备,同时配备自动卡紧保险装置。电动葫芦采用按钮式开关,上班前、下班后均安排专人严格检查并且每天加足润滑油、保证开关灵活、准确;铁链无损,有保险扣且不打死结;钢丝绳无断丝。支架应稳定牢固,使用前先检验其安全起吊能力。
        7.对于施工渣土运输钢丝绳、滑轮安装稳固,运输用钢丝绳不小于¢14mm,张拉力不小于10KN,使用前进行张拉试验,每次使用时涂层润滑油,减少钢丝与滑轮磨擦,钢丝绳应经常进行张拉试验,不合格马上更换。钢丝绳如有脱毛及滑丝现象应马上更换;渣桶直径不得大于桩径一半,高度不得大于1 m,渣桶耳环应焊接牢固,吊钩有防滑保险,与钢丝绳绑扎牢固,经试验检测后才能使用;渣桶内渣石放于底部,口沿须留有10cm高度,防止渣土漏出,运输时,先启动高度约0.5-1.0m时,停顿,用人工稳当后再进行运输;
        8.孔内岩层爆破,采用浅眼松动爆破法;爆破时先在孔外进行试验,确定不同岩层孔眼深度,炸药用量,松动面积,经试验合格后才能进行孔内施工爆破;爆破采用电雷管爆破,不得使用导火线引爆;爆破采用单眼爆破,不准多眼爆破,在孔眼上覆盖土袋,孔壁四周用模板围护,支撑固定;爆破时所有孔内作业人员撤除孔外,设置安全警戒区,确定桩孔内和警戒区内无闲杂人员才能引爆;孔内爆破后通风排烟不小于15min,风量不少于25L/S。
        9.当桩孔开挖深度超过5米时,每天开工前应将桩孔内的积水抽干,并用鼓风机或大风扇向孔内送风5分钟,使孔内混浊空气排出,并对孔内有毒气体进行检测。一般宜用仪器检测,也可用简易办法;如在笼内放入小白兔或小白鼠等小动物,呆放到桩孔底,放置时间不少于10分钟,经检查小动物生态正常,工人方可下孔作业。孔深超过10米时,地面应配备向孔内送风的专门设备,风量不宜少于25L/S。孔底凿岩时尚应加大送风量。
        10.桩孔内的作业人员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必须戴安全帽、穿绝缘胶鞋;
        ②严禁酒后作业;不准在孔内吸烟;不准在孔内使用明火;
        ③每工作4小时应出孔轮换,有水作业不超过2小时进行轮换;
        ④开挖复杂的土层时,每挖深0.5~1米应用手钻或不小于φ16mm钢筋对孔底做品字形探查,探查孔底以下是否有洞穴、涌砂等,确认安全后,方可继续进行挖掘;
        ⑤认真留意孔内一切动态,如发现流砂、涌水、护壁变形等不良预兆以及有异味气体时,应停止作业并迅速撤离;
        ⑥当桩孔挖至5米以下时,应在孔底以上3米左右处的护壁凸缘上设置半圆形的防护罩,防护罩可用钢(木)板或密眼钢筋(丝)网做成。在吊桶上下时,作业人员必须站在防护罩下面,停止挖土,注意安全;若遇起吊大块石时,孔内作业人员应全部撤离至地面后才能起吊;
        ⑦孔内凿岩时应采用湿法作业,并加强通风防尘和人身防护;
        ⑧如在孔内爆破,作业人员必须全部撤离至地面后方可引爆;爆破时,孔口应加盖;爆破后必须用抽气、送风或淋水等方法将孔内废气排除,对有毒气体进行检测后方可继续下孔作业;
        ⑨在施工中途抽水后,必须先将地面上的专用电源切断,作业人员方可下孔作业。
        人工挖孔桩安全施工注意事项:
        1.现场管理人员应向施工人员仔细交待挖孔桩处的地质情况和地下水情况,提出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应急处理措施。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备有充足的应急措施所用的材料、机械。要制定安全措施,并要经常检查和落实。
        2.孔下作业不得超过2人,作业时应戴安全帽、手套,有水时穿雨衣、雨裤及长筒雨靴。孔内安置电铃或对讲机,保证孔下作业人员和孔上人员信号联络。地面孔周围不得摆放铁锤、锄头、石头和铁棒等附落伤人的物品。
        3.孔口周围设置高出地面30cm以上的围圈,防止地面石子或其他杂物等被踢入桩孔中。
        4.井下人员应注意观察孔壁变化情况。如发现塌落或护壁裂纹现象应及时汇报采取支撑措施。如有险情,应及时发出联络信号,以便迅速撤离。并尽快采取有效措施排除险情。
        5.地面人员应注意孔下发出的联络信号,反应灵敏快捷。经常检查支架、滑轮、绳索是否牢固。下吊时要挂牢,提上来的土石要倒干净,卸在孔口2米以外。
        6.施工中抽水、照明、通风等所配电气设备应一机一闸一漏电保护器,供电线路要用三蕊橡皮线,电线要架空,不得拖拽在地上。并经常检查电线和漏电保护是否完好。
        7.从孔中抽水时排水口应距孔口5米以上,并保证施工现场排水畅通。
        8.当天挖孔,当天浇筑护壁。人离开施工现场,要把孔口盖好 ,设立警示红灯等警戒标志。孔盖打开施工前,排除有害气体并检测后方可作业。
        9.挖孔6-10米深,每1小时至少向孔内通风1次,超过10米用专用通风设备向孔内保持通风。
        10.当孔内二氧化碳含量超过0.5%或作业人员已感到不适时,应立即采取通风措施。
        11.夜间作业应悬挂示警红灯,挖孔暂停时,孔口进行覆盖。
        12.相邻两孔中,当一孔爆破或灌注混凝土时,另一孔的挖孔人员应停止工作,并撤出井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