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台风暴雨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7日

一、雷雨季节安全交底
广东省在进入雷雨季节后,由于强对流性天气活动频繁,出现雷电的频率很高。雷击会破坏建筑物、电气设备、伤害人、畜。打雷放电时间极短,但电流异常强大。放电时产生的强光,就是闪电。闪电时释放出大量热能,能使局部空气温度瞬间升高1万---2万摄氏度。如此巨大的能量,具有极大的破坏力,可造成电线杆、房屋等被劈裂倒塌以及人、畜伤亡,还会引起火灾及易爆物品的爆炸。
1、雷雨季施工主要以预防为主,采取防雨措施及加强排水手段,做好雨季施工的信息反馈工作,对容易发生的问题要采取防范措施设法排除,确保雨季时生产的正常进行,不受季节性气候影响。
2、对施工现场及生活区域应根据地形对场地内积水进行引流,以保证现场内没有积水,流水畅通,并要防止场地四周地面水倒入场地。
3、现场内主要运输道路两旁做好排水沟,保证雨后通行不陷。定时对现有水沟进行疏通,准备抽水泵作应急抢险,出现水情及时处理。
4、机电设备的闸箱采取防雨、防潮等措施,机电设备搭设专门的防雨棚,并做木箱架空设置,安装接地安全装置,机电闸箱的漏电保护接地可靠。露天照明灯具必须有防雨罩,所有接地装置进行全面检查,其接地装置接地体的深度、距离、地线截面应符合有关规范、规程的要求,并进行遥测。四周做好排水措施,工人上脚手架操作时,提前进行安全教育,并及时做好防滑措施。
5、雷雨天气时,所有电气设备应全部拉闸断电,并拔下插头。
6、雷雨天气时,所有施工人员应立即寻找避雷场所,可选择钢筋混凝土的建筑物等处所,不要靠近钢结构。若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可以蹲下,两脚并拢,双手抱膝,尽量降低身体重心,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如能立即披上不透水的雨衣,防雷效果更好。
7、不要待在水域旁边,不要停留在树林边缘,不要待在电线杆、旗杆、帐篷等没有防雷装置的物体附近,不要停留在钻机、龙门吊、拌和站、铁轨、车辆等外露金属物体旁边,不要躲进空旷地带孤零零的棚屋里。若在汽车里要关好车门车窗。
8、多人一起在施工现场时,应相互拉开几米距离,不要挤在一起。
9、高压线遭雷击落地时,近旁的人要保持高度警觉,当心地面“跨步电压”的点击。逃离时的正确方法是:双脚并拢,跳着离开危险地带。
10、身处空旷地带应关闭手机。
11、抢救被雷击伤的人员:
①受雷击而烧伤或严重休克的人,他的身体是不带电的,抢救时不要有顾虑。应该迅速扑灭他身上的火,实施紧急抢救。
②若伤者失去知觉,但有呼吸和心跳,则有可能自行恢复。应该让他舒展平卧,安静休息后再送医院治疗。
③若伤者已经停止呼吸和心跳,应迅速果断的交替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并及时送往医院抢救。
12、雨期施工时,对有防雨、防潮要求的建筑材料(尤其是水泥),尽量堆放在较高的地方,并做好四周围挡、屋盖防雨、防潮及排水工作。
13、开挖中的基坑内的防水与排水处理采取开挖基坑明沟和集水井排除,沿基坑周边设置,随时把积水用水泵抽出。
14、雨后施工时,机械作业行驶,应保持一定距离,防止碰撞事故。
15、露天使用电气设备,要有可靠的防漏措施。
16、现场临时用电线路要保证绝缘性良好,架空设置,电源开关箱要有防雨设施。配电箱、电缆线接头、电焊机等必须有防雨措施,防止水浸受潮造成漏电或设备事故。
17、做好水泥等材料的防潮工作。
18、消防器材要有防雨防晒措施。
19、雨期高空施工,跳板必须铺草垫,如是木跳板则必须钉防滑隔带,施工人员高空作业必须佩带安全绳。

二、台风天气安全交底
1、台风到来前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收听天气预报,加强台风天气施工时的信息反馈工作,并及时做好防范措施。
2、对堆放的材料进行全面清理,在堆放整齐的同时必须进行可靠的固定,防止台风将材料吹散及砸伤人。
3、对所有工棚及临时屋进行检查,未加固的四角用防风绳进行固定,屋顶用沙袋加重,防止被台风掀翻。
4、台风到来时,所有施工人员应进入建筑物躲避,不能处在有安全隐患的位置,如搅拌站、龙门吊、钢筋棚、模板堆放区等位置,防止坠物伤人。
5、台风来临时,所有电气设备要拉闸断电,并做好加固工作。施工人员远离电线杆、配电箱、电线等物,防止电击伤害。
6、台风来临之前检查龙门吊制动装置,行走钢轮下用木楔塞住,做好龙门吊的固定工作。
7、台风到来时各机械停止操作,人员停止施工。
8、台风过后对各机械和安全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没有安全隐患时方可恢复施工作业

 


交底人签字:
日 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