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水口及支连管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一、施工准备
1、技术准备
    1)施工前认真核对设计图纸和说明,确定雨水口挖沟槽的底高程和混凝土层厚度。
2)对接入原有雨水检查井的平面位置和高程进行核对。
3)做好施工管线高程、中线的测量复核工作。
4)雨水口施工和管道安装回填的全部过程中,槽底不得积水或泡槽。
2、雨水口平面位置的确定
雨水口与检查井对应设置,形式以图纸标注为准,雨水口至雨水检查井的距离以雨水检查井至绿化带路缘石外侧最近距离且尽量满足整管节长度要求,减少截管以加快施工进度。处于凹形竖曲线附近的雨水口应调整至最低点,处于凹形竖曲线最低点位置的雨水口位置不得调整。
3、材料要求
1)雨水口的砌筑采用M10水泥砂浆砌MU10砖,勾缝座浆均用1:3水泥砂浆,雨水口与检查井的连接采用DN300 U-PVC埋地硬聚乙烯缠绕式排水管。
2)雨水口基底铺设10cm厚的C15混凝土基础。
3)管道管壁无纵向隆起、环向扁平和其它情况,管道铺设安装稳固,线形平直,符合设计及施工规范要求.
二、交底适用范围
    本交底适用于苏河路K0+046.5~K2+100段偏沟式单箅雨水口及雨水口至雨水检查井连接管的施工,该段共有偏沟式单箅雨水口221座。
三、雨水口操作工艺
1、工艺流程
测量放线 → 基槽开挖 → 混凝土基础 → 墙体砌筑及勾缝 → C15细石混凝土找坡 →井圈,及井箅安装
2、操作工艺要点
    基槽开挖
    人工开挖雨水口基槽,按照所放边线进行开挖。开挖过程中核对雨水口位置,平行于路边修正位置。
     混凝土基础
    在浇筑混凝土基础前应对槽底进行仔细夯实。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采用振动棒振捣,表面用木抹子抹面,浇筑完成后及时进行覆盖洒水养护。
     井室砌筑及勾缝
1)雨水口基础混凝土强度达到5Mpa以上后方可进行雨水口井室砌筑,砌筑前所用砖应充分湿润。砂浆选用M10水泥砂浆。
2)测放雨水井墙体的内外边线、角桩,据此进行墙体砌筑,雨水口墙体位置按测放的路缘石边线挂线控制,先砌筑一层砖,根据长度尺寸,核对对角线尺寸,核对方正墙体砌筑。灰缝上、下错位,相互搭接。
3)雨水口砌筑灰缝控制在8~12mm。勾缝需饱满,随砌随勾缝,抹面应压实。每砌筑30cm将墙体外侧工作位应及时回填夯实,回填料采用二灰混合料或低标号混凝土。
4)雨水支管与墙体间砂浆需饱满,管口与墙面齐平。支管与雨水口墙壁斜交时管口入墙20mm另一侧凸出20mm,管端面平整无破损,超过此限可考虑调整雨水口位置。
5)为确保雨水口与路面顶面的平顺,按设计高程,在路面上面层施工前完成雨水口井圈及井盖的安装。
6)道路雨水口顶面高程比此处道路路面高程底30mm以便于排水。
C15细石混凝土找坡
雨水口砌筑完成后底部用C15细石混凝土抹出向雨水支管集水的反水坡,细石混凝土最大厚度50mm,最小厚度30mm。
 井圈及井壁安装
铸铁井圈安装时底部铺20mm厚1:3水泥砂浆。位置要准确,与雨水口内壁一至,井圈顶比路面低30mm,不得突出。
 
 
砖砌偏沟式单箅雨水口
 
 
雨水支管的施工工艺
1、放线开挖
     开挖前测设管线的准确中线,测出所需开挖深度,开槽时严格控制槽底开挖的深度和宽度,严禁超挖。开挖施工完毕后报监理工程师验槽合格后方可进行垫层施工。
2、平基施工
     管道设置20cm中粗砂垫层,施工前应先清理槽底,定出基础顶面高程。
3、管道铺设
     管道铺设前应将砂垫层表面清理平整,管道由雨水口至检查井放坡,其坡度不小于1%,弹出管道中线,采用人工下管,下管时平稳轻放,安装时严格控制管内高程和顺直度,两侧用石子卡牢,管道接口采用玻璃钢卡箍接口。
4、回填
    管道采用中粗砂分层回填,打夯机夯实。
五、质量要求
    1、下管前,应按产品标准逐节进行外观质量检验,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应做好记号另作处理。
    2、下管前,凡规定应进行管道变形检测的断面,必须事先量出该管道断面的实际直径尺寸
,并做好标记。
    3、管端面在雨水口内露出的长度不得大于20mm,管端面应完好无破损。
    4、砌筑完成后雨水口内要保持清洁,及时加盖,保证安全。
    5、井圈及井盖的安装应牢固、位置平正。
    6、中粗砂回填必须分层夯实,夯实后每层厚度100~200mm,埋管段回填中粗砂回填到管顶0.5m以上,管顶0.5米以上至路基底之间层,采用河沙回填。
雨水口及支管的允许偏差

 

检查项目
允许偏差
(mm)
检查数量
检查方法
 
范围
点数
1
井框与井壁吻合
≤10
 
 
每座
 
 
1
 
用钢尺测量较大值(高度、深度亦可用水准仪测量)
2
井口与路面高差
-5、0
3
井口位置与道路边线平行
≤10
4
井内尺寸
长、宽:+20、10
深:0、-20
5
井内支、连管管口底高度
0、-20
六、成品保护
     1、为防止接口合拢时已排设管道轴线位置移动,需采取稳管措施。具体方法可在编织带内灌满黄砂,封口后压在已排设管道的顶部。具体数量视管径大小而异,管道接口后,应复核管道的高程和轴线使其符合要求。
     2、雨季施工应采取防止管材漂浮措施。管道安装结束后可先回填至管顶以上一倍管径以上高度,管道安装结束尚未回填时,一旦遭水淹应进行管中心线和管底高程复测及外观检查,如发生位移,漂浮或拔口现象应返工处理。
     3、回填中粗砂时,应注意保护好现场管道轴线、标准高程,防止碰撞位移,并应经常复测。
     4、沟槽开挖时尽量减小施工面积,对已铺水稳层进行保护,尽量减少对水稳层的破坏。
七、安全施工要求
1、施工现场应按项目部规定的位置有序安放施工机械和堆放材料。
2、应遵守项目部的安全守则、安全管理规定。
3、各种机械设备悬挂操作规程牌。
4、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遵守文明施工安全劳动卫生规章制度。
5、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按规定正确佩戴安全帽、工作鞋等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无关人员不得进入施工区域。
6、施工区域内不准赤脚、赤膊,不准穿拖鞋、高跟鞋。
7、不准酒后施工、操作。
8、不准擅自损坏、拆除、移动安全防护装置、警示牌、安全标志。
9、各种机械要有专人负责维修、保养,并经常对机械运行的关键部位进行检查,预防机械故障及机械伤人。
八、文明施工要求
1、雨水口及支管施工完毕后及时清理现场垃圾,对洒到水稳层表面的土及时冲洗干净。
2、施工机械产生的废油不倒入水中,对于受污染的场地及时进行清理。
3、加强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和达标活动,减少机械废气、排烟对空气环境的污染。
4、合理布置场地,材料堆放整齐,整洁有序,标识牌及宣传标语牌统筹设置。
5、各种资料填写准确、及时、规范、收集齐全,归档有序。
6、施工场地标牌醒目,各种规章制度健全。
7、挂牌上岗,统一服装,精神饱满,遵守劳动纪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