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边坡喷护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0日

交底内容:
一、砼喷射基面的清理
全面清理待喷射的表面。清除表面松土,并用喷水或喷气清除岩面粉尘,并使土层保持一定湿度。
二、工艺流程
测放开挖线→土方按要求分步开挖→挂网筋施工→修坡→铺挂钢筋网片→喷射混凝土→下步开挖护坡
三、施工要求
本工程为二级放坡,一级坡水平长度为3000mm、高度2000mm,一、二级坡交接的平台长度为2000mm,平台混凝土底标高为 -9.050,二级坡水平长度为3000mm、高度2000mm;本次施工的是一级坡斜面和一、二级坡交接的平台。
混凝土护坡采用80厚C20砼,内配Φ20(二级钢)挂网筋@2000, L=1.5m,Φ6.5(一级钢)@200双向钢筋网片。挂网筋露出地面50~60mm即可。
在一级坡上要设置有钢管支撑平台,小承台板底间距1000,梁底加密间距为500。具体做法、位置、大小见附图。次坡加泄水孔,泄水孔长度500,间距2000。
四、操作工艺
混凝土喷射机安装调试好后,在料斗上安装振动筛(筛孔10mm),以免超粒径骨料进入骨料机;用高压水冲洗干净检查后的受喷围岩面,然后即可开始喷射混凝土。
喷射时,送风之前先打开计量泵(注意:此时喷嘴朝下,以免速凝剂流入输送管内),以免高压混凝土拌合物堵塞速凝剂环喷射孔;送风后调整风压,使之控制在0.45~0.75Mpa之间,风压过大,粗骨料碰围岩后会回弹。在喷射中应按混凝土回弹量小、表面湿润有光泽、易粘着为度来掌握喷射压力。
喷嘴与坡地面的距离为60~100cm,太近太远都会增加回弹量;喷射方向尽量与受喷面垂直。
第二次喷射距第一次喷射时间间隔为15-20min。
五、施工注意事项
1.喷射混凝土的回弹物不得重复利用,所有的回弹混凝土应从工作面清除;
2.在每一开挖面施工现场,应始终最少拥有一台可正常操作的喷浆机组,在使用前应经检查并批准;
3.喷射混凝土前,应埋设标志或利用挂网筋外露长度以控制喷射混凝土的厚度;
4.射机操作注意事项:a.开机前先开主机,再依次开计量泵、风阀的顺序进行;b.喷射完成后先关主机,再依次关闭风阀、计量泵,然后用清水将机内、输送管路内残留物清除干净;c.经常检查速凝剂注入环的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d.如有堵管现象发生,则必须先关闭主机,然后才能进行处理。
六、安全要求
1、进入现场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戴好合格的安全帽。
2、作业时认真执行操作规程,杜绝违章作业和野蛮施工。
3、严禁酒后上岗作业,现场严禁吸烟,严禁穿拖鞋和光背作业。
4、禁止私自拆改防护设备;施工现场禁止追逐打闹。
5、现场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必须持所从事岗位的上岗证书及操作证书;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必须身体健康,符合所从事岗位的工作强度情况。
6、现场施工人员必须进行安全教育培训,经安全知识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7、喷射、注浆作业前应对机械设备、风、水管路、输料管路和电气线路等进行全面检查,并进行试运转;禁止操作与自己无关的机械设备。
8、施工过程中进行机械故障检查处理时,必须停机、断电、停风。
9、施工中应定期检查电源线路和设备的电器部件,确保用电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