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防排水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5日

 隧道洞身防排水工程主要包括环纵向排水盲管安装、挂土工布、 防水板安装、止水带、止水条安装。
        1、纵、环向排水盲管
            安装纵、环向排水盲管使用射钉枪时禁止枪口对人,防止走火伤人;使用铁锺锚固前应检查锤把子是否有松动,防止在使用过程中脱落伤人;盲管固定点扎丝绑扎丝头不易过长,防止损伤防水板、土工布。安装环向排水盲管超过2m,如拱墙(高处作业时)及拱顶时,作业人员应以正确的姿势站立在平稳、牢固的脚手架或台车上,克服麻痹思想,必须佩带安全带,防止发生人员坠落事故; 在安装环向排水盲管须从一侧向另一侧密贴固定悬挂锚钉上,锚钉锚于喷射混凝土表面要牢固,防止环向排水盲管掉下砸伤人。 
        2、透水管
            透水管与纵、环向盲管连接处用无纺布包裹必须紧密,固定牢固防止移位;透水管出口侧(贴紧模板处)应采用编织袋、棉纱、防水布等进行封堵密实,防止水泥砂浆进行堵塞透水管、盲管;并在模板内侧用油漆做明显标记,防止移位时对透水管口查找。用钢筋加固透水管时注意安全用电,在使用电焊机前应检查线路是否正常、有无破损、接地是否规范,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着劳保着装、配带防护用具,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防止触电伤人。在焊接加固过程中对透水管应进行必要的防护,防止在施工过程烫伤透水管。
        3、防水板铺设
        (1)、防水板施工中应对火源及可燃物进行严格管理,火源和可燃物要分开,防水材料严禁在隧道内存放,更不能作为堆放场地。
        (2)、 铺设防水板施工作业范围应禁止吸烟并设有标志,防水板台车应配置灭火器,并明确防火责任人。
        (3)、在铺设防水板缓冲层(土工布)前应检查材质是否合格、
        是否久挖,清理外露钢筋头,尖锐角等;防止在铺设时划伤防水板、土工布。
        (4)、防水板的焊接应采用双面焊、以调温、调速热楔式自动爬行式热合机热熔焊接;焊接时注意温度和速度的控制防止烫伤。
        (5)、二次衬砌混凝土浇筑前加强对防水层的保护,注意钢筋的运输及绑扎过程中可能对防水板产生的损伤,发现层面有破损及时修补。在焊接钢筋接头时必须对防水板进防护,防止焊花点燃防水板引起火。
        (6)、防水板铺设过程中应采用专用台车从拱部向两侧边墙悬挂进行,铺设前先行试铺,再加以调整。作业人员应立在平稳台车上,步调一致,克服麻痹思想,高处作业人员(2m以上)必须佩带安全带,防止发生人员坠落事故。
        (7)、防水板接缝采用热合自动焊机缝形成,采用双焊缝热烙焊接,焊缝操作人员应持证上岗,着劳服装;在施作时注意搭接宽度适中,搭接不够或过宽都不好,搭接宽度不够会形成开焊和预留长度不够,不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过宽热合自动焊机吃不进去,导致焊机行走困难,会产生皱折,焊缝开焊影响焊接质量。在操作热合自动焊机前对机具进行检查,防止漏电伤人。焊接过程温度过高操作人员还应注意烫伤须带防护手套进行防护。
        (8)、防水板的固定应采用电热压焊器热熔已固定土工布的热塑性垫圈,使防水板与热塑性垫圈融化粘结为一体,固定后的防水板用手上托或挤压,防水板不会产生绷紧或破损现象,以保证混凝土浇筑后与初期支护表面密贴。在使用电热压焊器前应检查机具是否完好,电源线有无破损,防止漏电事故。防水板与热塑性垫圈融化粘结时手上托、挤压过程中注意烫伤。
        (9)、热合焊机不易焊接的部位可采用手持焊枪焊接,使用焊枪焊接时除注意安全用电和烫伤外,还应注意焊接过程中力度控制,避免焊枪直接穿透防水板造成破损。
        防水板是易燃物品,一旦烧穿,影响防水效果,因此工作区内禁止烟火,并设消防设施和高压水管等备用。已铺好防水板段禁止用爆破法处理久挖。防水板应保管在没有火源的地点,保管场所应有注意防火的标志并备有灭火器。
         (10)、土工布铺设应平顺、无隆起、无急皱褶、土工布搭接宽度不得大于5cm,固定点间距拱部0.5~0.8m、边墙0.8~1.0m、下部1.0~1.5m梅花型排列,确保土工布与基面密贴。在固定热熔塑性垫圈时使用射钉枪时禁止枪口对人,防止走火伤人;使用铁锺锚固前应检查锤把子是否有松动,防止在使用过程中脱落伤人;高处作业时还应注意铁锺是否稳妥,防止不慎脱手坠落伤人。 
         4、止水带、止水条
        (1)、止水带埋设的位置宜按衬砌厚度的一半逢中布置(埋深15cm、外露15cm),其安装的径向位置,较设计允许偏差为±5cm,安装的纵向位置允许偏离中心为±3cm。施工过程中要严格高处作业安全,二衬环向止水埋设过程中操作人员应步调一致、克服麻痹思想、固定牢固,防止水带坠落伤人。
        (2)、二次衬砌拆模后,若发现施工中有跑模现象,致使止水带过分偏离中心,则应适当凿除或填补部分混凝土,对止水带进行纠偏调整。在施工过程中除严格执行高处作业安全有关规定外,还应设安全哨防止大块砼碴掉下伤人,操作人员应戴防护镜,防止砼碴溅入眼睛造成伤害。
        (3)、止水条安装应采用预留槽嵌入法,二衬环向施工缝端头挡头板安装时在模板内侧钉一木条或用一条光滑绳附于模板上,拆除混凝土模板后修整预留槽,将止水条嵌入槽内,搭接长度不应小于50mm。在高处作业时,应规范施工注意人员和工具坠落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