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管扣件式通道防护棚搭设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一、安全管理
        1、所有参加搭设防护棚的人员必须是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的架子工,且身体健康。
        2、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并正确使用好安全带,穿防滑鞋、扎裹腿、套护袖,工具必须装入工具袋内,必须遵守各项劳动纪律和安全纪律。
        3、严禁酒后上班及带病作业,做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4、使用的扳手应系绳,绳子的另一端与工具夹带扣紧,所有工具应随手放入工具袋内。
        二、材料准备
        1、钢管:使用外径48mm,壁厚3.5mm的焊接钢管,对有严重锈蚀、弯曲、压扁、局部损伤及裂纹的钢管,不得使用。
        2、扣件:扣件必须进行检查,发现有裂纹、气孔、沙眼或影响使用性能的铸造缺陷的扣件不得使用。扣件与钢管的贴合面要严密啮合,保证与钢管扣紧时接触良好,扣件夹紧钢管时,开口处最小距离不小于5 mm,扣件活动部位应转动灵活,旋转扣件的两旋转面间隙要小于1 mm。
        3、钢笆片:使用本单位自制的周转使用的钢笆片,必须清理干净,发现有脱焊之处补焊调平后集中堆放。
        4、脚手板:使用木脚手板,其宽度宜为200~300 mm,厚50 mm的杉木或松木板,凡有腐朽、扭曲、斜纹破裂和大横透节的不得使用。
        5、安全网:根据规定周转使用的安全网必须将上面的砂浆、灰尘等清除干净,有损坏的要进行修补,禁止使用假冒伪劣产品。
        三、防护棚的搭设
        1、防护棚的搭设下脚平地处设扫地杆,立杆宜选用通长钢管,纵距、步距为180CM,跨度不得大于180CM。搭设第二步以上时,操作人员应有可靠的立足点(铺设脚手板),并系好安全带,整个架子应设置斜撑或抛撑。
        2、搭设的高度:安全通道的防护棚高度宜为300~400CM高,立杆接长采用接头扣件,安全通道的防护棚应为双层,上、下层间隔60CM左右,应铺设脚手板,其拼缝严密,缺档部位应用木板填实。
        3、防护棚的宽度应大于通道每边30CM左右,伸出长度应根据建筑物高度来确定,应大于该高度的坠落半径范围之外,不得小于5M。
        4、通道防护棚两侧应设置剪刀撑,施工防护棚四周均设置剪刀撑,能与主体结构连接时应进行连接。
        5、有防雨要求的施工防护棚,上层应设置泛水,高低差不得小于30CM左右,在满铺防护脚手板上遮设铁皮瓦,并用扣件搭设钢管网格压实,防大风。
        四、环境/职业健康安全注意事项
        1、钢管扣件螺栓必须拧紧,扭力矩在40~50N·m之间,不大于60N·m。
        2、人力上下传递钢管时,传递人员位置要错开,不允许上下同一直线上操作,严禁向上或往下乱抛材料和工具等物件,做到稳拿稳放。
        3、严禁上、下同时作业,保证施工安全。
        4、搭设过程中,必须划设警戒区,并挂设危险标志,安排专人看守,严禁无关人员、车辆进入危险场所。
        5、所有作业人员要精神集中,不可存在疏忽心理,以免造成意外事故的发生。6、安全通道的钢管应刷红白油漆,悬挂标志牌。
        7、如有不足之处,请班组长做针对性的补充。
       
       
        监理见证:                                           交底人签字:
       
                                                             日      期:                  年    月    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