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管敷设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3  现浇混凝土楼板配管:
        先找灯位,根据房间四周墙的厚度,弹出十字线,将堵好的盒子固定牢然后敷管。有两个以上盒子时,要拉直线。如为吸顶灯或日光灯、应预下木砖。管进盒、箱长度要适宜,管路每隔1m左右用铅丝绑扎牢。如有吊扇、花灯或超过3kg的灯具应焊好吊杆。
        4  预制圆孔板上配管,如为焦碴垫层,管路需用混凝土砂浆保护。素土内配管可用混凝土砂浆保护,也可缠两层玻璃布,刷三道沥青油加以保护。在管路下先用石块垫起50mm,尽量减少接头,管箍丝扣连接处抹油缠麻拧牢。
        (六)  变形缝处理:
        1  变形缝处理做法:
        变形缝两侧各预埋一个接线箱,先把管的一端固定在接线箱上,另一侧接线箱底部的垂直方向开长孔,其孔径长宽度尺寸不小于被接入管直径的2倍。两侧连接好补偿跨接地线。
        2  普通接线箱在地板上(下)部做法:
        1)  普通接线箱在地板上(下)部做法(一式):
        箱体底口距离地面应不小于300mm,管路弯曲90°后,管进箱应加内、外锁紧螺母;在板下部时,接线箱距顶板距离应不小于150mm。
        2)  普通接线箱在地板上(下)部做法(二式)基本做法同(一式),(二式)采用的是直筒式接线箱。
        (七)  地线焊接
        1  管路应作整体接地连接,穿过建筑物变形缝时,应有接地补偿装置。如采用跨接方法连接,跨接地线两端焊接面不得小于该跨接线截面的6倍。焊缝均匀牢固,焊接处要清除药皮,刷防腐漆。跨接线的规格按规范规定选用。
        2  卡接:镀锌钢管或可挠金属电线保护管,应用专用接地线卡连接,不得采用熔焊连接地线。
        (八)  明管敷设基本要求:根据设计图纸加工支架、吊架、抱箍等铁件以及各种盒、箱、弯管。明管敷设工艺与暗管敷设工艺相同处参见相关部分。在多粉尘,易爆等场所敷管,应按设计和有关防爆规程施工。
        1  管弯、支架、吊架预制加工:明配管弯曲半径一般不小于管外径6倍。如有一个弯时,可不小于管外径的4倍。加工方法可采用冷煨法和热煨法,支架、吊架应按设计图要求进行加工。支架、吊架的规格设计无规定时,应不小于以下规定:扁铁支架30mm×3mm,;角钢支架25mm×25mm×3mm;埋注支架应有燕尾,埋注深度应不小于120mm。
        2  测定盒、箱及固定点位置
        1)  根据设计首先测出盒、箱与出线口等的准确位置。测量时最好使用自制尺杆。
        2)  根据测定的盒、箱位置,把管路的垂直、水平走向弹出线来,按照安装标准规定的固定点间距的尺寸要求,计算确定支架、吊架的具体位置。
        3)  固定点的距离应均匀,管卡与终端、转弯中点、电气器具或接线盒边缘的距离为150-500mm;中间的管卡最大距离应符合施工规范的规定。
        3  固定方法:有胀管法,木砖法、预埋铁件焊接法,稳注法、剔注法、抱箍法。
        4  盒、箱固定:由地面引出管路至自制明盘、箱时,可直接焊在角钢支架上,采用定型盘、箱,需在盘、箱下侧100一150mm处加稳固支架,将管固定在支架上。盒、箱安装应牢固平整,开孔整齐并与管径相吻合。要求一管一孔不得开长孔。铁制盒、箱严禁用电气焊开孔。
        5  管路敷设与连接:
        1)  管路敷设:
        水平或垂直敷设明配管允许偏差值:管路在2m以内时,偏差为3mm,全长不应超过管子内径的1/2。
        a  检查管路是否畅通,内侧有无毛刺,镀锌层或防锈漆是否完整无损,管子不顺直者应调直。
        b  敷管时,先将管卡一端的螺丝拧进一半,然后将管敷设在管卡内,逐个拧牢。使用铁支架时,可将钢管固定在支架上,不许将钢管焊接在其它管道上。
        2)  管路连接:管路连接应采用丝扣连接,或采用扣压式管连接。
        3)  钢管与设备连接:
        应将钢管敷设到设备内,如不能直接进入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  在干燥房屋内,可在钢管出口处加保护软管引入设备,管口应包扎严密。
        (2)  在室外或潮湿房间内,可在管口处装设防水弯头,由防水弯头引出的导线应套绝缘保护软管,经弯成防水弧度后再引入设备。
        (3)  管口距地面高度一般不宜低于200mm。
        (4)  埋入土层内的钢管,应刷沥青包缠玻璃丝布后,再刷沥青油。或应采用水泥砂浆全面保护。
          金属软管引入设备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  金属软管与钢管或设备连接时,应采用金属软管接头连接,长度不宜超过1m。
        (2)金属软管用管卡固定,其固定间距不应大于1m。
        (3)  不得利用金属软管作为接地导体。
        6变形缝处理
          地线焊接及处理办法见前变形缝处理有关部分。明配管跨接线应紧贴管箍,焊接处均匀美观牢固。管路敷设应保证畅通,刷好防锈漆、调合漆,无遗漏。
        (九)  吊顶内、护墙板内管路敷设,其操作工艺及要求:材质、固定参照明配管工艺;连接、弯度、走向等可参照暗敷工艺要求施工,接线盒可使用暗盒。
        1  会审图纸要与通风暖卫等专业协调,并绘制翻样图经审核无误后,在顶板或地面进行弹线定位。如吊顶是有格块线条的,灯位必须按格块分均。护墙板内配管应按设计要求,测定盒、箱位置、弹线定位。
        2  灯位测定后,用不少于2个螺丝把灯头盒固定牢。如有防火要求,可用防火布或其它防火措施处理灯头盒。无用的敲落孔不应敲掉,已脱落的要补好。
        3  管路应敷设在主龙骨的上边,管入盒、箱必须煨灯叉弯,并应里外带锁紧螺母。采用内护口,管进盒、箱以内锁紧螺母平为准。
        4  固定管路时,如为木龙骨可在管的两例钉钉,用铅丝绑扎后再把钉钉牢。如为轻钢龙骨、可采用配套管卡和螺丝固定,或用拉铆钉固定。直径25mm以上和成排管路应单独设架。
        5  花灯、大型灯具、吊扇等超过3kg的电气器具的固定,应在结构施工时预埋铁件或钢筋吊钩,要根据吊重考虑吊钩直径,一般按吊重的五倍来计算,达到牢固可靠。圆钢最小直径不应小于6mm,吊钩做好防腐处理。潜入式灯头愈距灯箱不应大于1m,以便于观察维修。
        6  管路敷设应牢固通顺,禁止做拦腰管或拌脚管。遇有长丝接管时,必须在管箍后面加钡紧螺母。管路固定点的间距不得大于1.5m。受力灯头盒应用吊杆固定,在管进盒处及弯曲部位两端15-3螺m处加固定卡固定。
        7  吊顶内灯头盒至灯位可采用阻耀型督里卡金属软管过渡,长度不宜超过 lm。其两端应使用专用接头。吊顶各种盒,箱的安装盒箱口的方向应朝向检查口以利于维修检查。
        (十)  成品保护
        1  剔槽不得过大、过深或过宽。预制梁柱和预应力楼板均不得随意剔槽打洞。混凝土楼板、墙等均不得私自断筋。
        2  现浇混凝土楼板上配管时,注意不要踩坏钢筋,土建浇注混凝土时,电工应留人看守,以免振捣时损坏配管及盒、箱移位。若有管路损坏时,应及时修复。
        3  明配管路及电气器具时,应保持顶棚,墙面及地面的清洁完整。搬运材料和使用高凳机具时,不得碰坏门窗、墙面等。电气照明器具安装完后,不要再喷浆,必须喷浆时,应将电气设备及器具保护好后再喷浆。
        4  吊顶内稳盒配管时,不要踩坏龙骨。严禁踩电线管行走,刷防锈漆不得污染墙面、吊顶或护墙板等。
        5  其它专业在施工中,注意不得损坏电气配管。严禁私自改动电线管及电气设备。
        三、  质量标准
        (一)保证项目:
        1  导线间和导线对地间的绝缘电阻值必须大于0.5MΩ。检验方法:实测或检查绝缘电阻测试记录。
        2  薄壁钢管严禁熔焊连接。检验方法:明设的观察检查,暗设的检查隐蔽工程记录。
        (二)基本项目:
        1  连接紧密,管口光滑,护口齐全,明配管及其支架、吊架应平直牢固、排列整齐,管子弯曲处无明显折皱,油漆防腐完整,暗配管保护层大于15mm。
        2  盒、箱设置正确,固定可靠,管子进入盒、箱处顺直,在盒、箱内螺出的长度小于5mm;用锁紧螺母固定的管口,管子露出锁紧螺母的螺纹为2-4扣。线路进入电气设备和器具的管口位置正确。检验方法:观察和尺量检查。
        3  管路的保护应符合以下规定:
        穿过变形缝处有补偿装置,补偿装置能活动自如;穿过建筑物和设备基础处加保护套管。补偿装置平整,管口光滑,护口牢固,与管子连接可靠;加保护套管处在隐蔽工程记录中标示正确。
        检验方法:观察检查和检查隐蔽工程记录。
        4  金属电线保护管、盒、箱及支架接地(接零)。电气设备器具和非带电金属部件的接地(接零),支线敷设应符合以下规定:连接紧密牢固,接地(接零)线截面选用正确,需防腐的部分刷漆均匀无遗漏,线路走向合理,色标准确,涂刷后不污染设备和建筑物。检验方法:观察检查。
        (三)  允许偏差项目:
        电线管弯曲半径,明敷管安装允许偏差和检查方法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四、通病防治:
        (一)  煨弯处出现凹扁过大或弯曲半径不够倍数的现象。其原因及解决办法有:
        1  使用手扳煨管器时,移动要适度,用力不要过猛。
        2  使用油压煨管器或煨管机时,模具要配套,管子的焊缝应在正反面。
        3  热锻时,砂子要灌满,受热均匀,煨弯冷却要适度。
        (二)  暗配管路弯曲过多,敷设管路时,应按设计图要求及现场情况,沿最近的路线敷设、不绕行,弯曲处可明显减少。
        (三)  预埋盒、箱、支架、吊杆歪斜,或者盒、箱里进外出严重,应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修复。
        (四)  稳注盒、箱出现空、收口不好,稳注盒、箱时,应在其周围灌满灰浆,盒、箱口应及时收好后再穿线上器具。
        (五)  预留管口的位置不准确。配管时未按设计图要求,找出轴线尺寸位置,造成定位不准。应根据设计图要求进行修复
        (六)  电线管在焊跨接地线时,将管焊漏,焊接不牢、漏焊、焊接面不够倍数。主要是操作者责任心不强,或者技术水平太低,应加强操作者责任心和技术教育,严格按照规范要求进行焊接。
        (七)  明配管、吊顶内或护墙板内配管、固定点不牢,螺丝松动,铁卡子、固定点间距过大或不均匀。应采用配套管卡固定牢固,档距应找均匀。
        (八)  暗配管路堵塞。配管后应及时扫管,发现堵管及时修复。配管后应及时加管堵把管口堵严实。
        (九)  管口不平齐有毛刺,断管后未及时铣口,应用锉把管口锉平齐,去掉毛刺再配管。
        (十)  焊口不严破坏镀锌层,应将焊口焊严,受到破坏的镀锌层处,应及时补刷防锈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