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管敷设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一)  材料要求
        1  镀锌钢管(或电线管)壁厚均匀,焊缝均匀,无劈裂、砂眼、棱刺和凹扁现象。除镀锌管外其它管材需预先除锈刷防腐漆(埋入现浇混凝土时,可不刷防腐漆,但应除锈)镀锌管或刷过防腐漆的钢管外表层完整,无剥落现象,应具有产品材质单和合格证。
        2  管箍使用通丝管箍。丝扣清晰不乱扣,镀锌层完整无剥落,无劈裂,两端光滑无毛刺,并有产品合格证。
        3  锁紧螺母(根母)外形完好无损,丝扣清晰,并有产品合格证。
        4  护口有用于薄、厚管之区别,护口要完整无损,并有产品合格证。
        5  铁制灯头盒、开关盒、接线盒等,金属板厚度应不小于1.2mm,镀锌层无剥落,无变形开焊,敲落孔完整无缺,面板安装孔与地线焊接脚齐全,并有产品合格证。
        6  面板、盖板的规格、高与宽、安装孔距应与所用盒配套,外形完整无损,板面颜色均匀一致,并有产品合格证。
        7  圆钢、扁钢、角钢等材质应符合国家有关规范要求,镀锌层完整无损,并有产品合格证。
        8  螺栓、螺丝、胀管螺栓、螺母、垫圈等应采用镀锌件。
        9  其它材料(如铅丝、电焊条、防锈漆、水泥、机油等)无过期变质现象。
        (二)  主要机具:
        1  煨管器、液压煨管器、液压开孔器、压力案子、套丝板、套管机。
        2  手锤、錾子、钢锯、扁锉、半圆锉、圆锉、活扳子、鱼尾钳。
        3  铅笔、皮尺、水平尺、线坠,灰铲、灰桶、水壶、油桶、油刷、粉线袋等。
        4  手电钻、台钻、钻头、射钉枪、拉铆枪、绝缘手套、工具袋、工具箱、高凳等。
        (三)  作业条件:
        1)  暗管敷设:
        1  各层水平线和墙厚度线弹好,配合土建施工。
        2  预制混凝土板上配管,在做好地面以前弹好水平线。
        3  现浇混凝土板内配管,在底层钢筋绑扎完后,上层钢筋未绑扎前,根据施工图尺寸位置配合土建施工。
        4  预制大楼板就位完毕,及时配合土建在整理板缝锚固筋(胡子筋)时,将管路弯曲连接部位按要求做好。
        5  预制空心板,配合土建就位同时配管。
        6  随墙(砌体)配合施工立管。
        7  随大模板现浇混凝土墙配管,土建钢筋网片绑扎完毕,按墙体线配管。
        2)  明管敷设:
        1  配合土建结构安装好预埋件。
        2  配合土建内装修油漆,涂料完成后进行明配管。
        3  采用胀管安装时,必须在土建抹灰完后进行。
        3)  吊顶内或护墙板内、管路敷设:
        1  结构施工时,配合土建安装好预埋件。
        2  内部装修施工时,配合土建做好吊顶灯位及电气器具位置翻样图,并在预板或地面弹出实际位置。
        二、  操作工艺
        (一)暗管敷设基本要求
        1  敷设于多尘和潮湿场所的电线管路,管口、管子连接处均应作密封处理。
        2  暗配的电线管路宜沿最近的路线敷设并应减少弯曲:埋入墙或混凝土内的管子,离表面的净距不应小于15mm。
        3  进入落地式配电箱的电线管路,排列应整齐,管口应高出基础面不小于50mm。
        4  埋入地下的电线管路不宜穿过设备基础,在穿过建筑物基础时,应加保护管。
        (二)预制加工:
        根据设计图,加工好各种盒、箱、管弯。钢管煨弯可采用冷煨法或热煨法。
        1  冷煨法:
        一般管径为20mm及其以下时,用手扳煨管器。先将管子插入煨管器,逐步煨出所需弯度。管径为25mm及其以上时,使用液压煨管器,即先将管子放入模具,然后扳动煨管器,煨出所需弯度。
        2  热煨法:
        首先炒干砂子,堵住管子一端,将干砂子灌入管内,用手锤敲打,直至砂子灌实,再将另一端管口堵住放在火上转动加热,烧红后煨成所需弯度,随煨弯随冷却。要求管路的弯曲处不应有折皱、凹穴和裂缝现象,弯扁程度不应大于管外径的 l/10;暗配管时,弯曲半径不应小于管外径的6倍;埋设于地下或混凝土楼板内时,不应小于管外径的10倍。
        3  管子切断:
        常用钢锯、割管器、无齿锯、砂轮锯进行切管,将需要切断的管子长度量准确,放在钳口内卡牢固,断口处平齐不歪斜,管口刮铣光滑,无毛刺,管内铁屑除净。
        4  管子套丝:
        采用套丝板、套管机,根据管外径选择相应板牙。将管子用台虎钳或龙门压架钳紧牢固,再把绞板套在管端,均匀用力不得过猛,随套随浇冷却液,丝扣不乱不过长,消除渣屑,丝扣干净清晰。管径20mm及其以下时,应分二板套成;管径在25mm及其以上时,应分三板套成。
        (三)测定盒、箱位置
        根据设计图纸要求确定盒、箱轴线位置,以土建弹出的水平线为基准,接线找平,线坠找正,标出盒、箱实际尺寸位置。
        1  稳注盒、箱:
        稳注盒、箱要求灰浆饱满,平整牢固,坐标正确。现制混凝土板墙固定盒、箱加支铁固定,盒、箱底距外墙面小于3cm时,需加金属网固定后再抹灰,防止空裂。
        2  托板稳注灯头盒:
        预制圆孔板(或其它顶板)打灯位洞时,找好位置后,用尖錾子由下往上剔,洞口大小比灯头盒外口略大1-2cm,灯头盒焊好卡铁后,用高标号砂浆稳注好,并用托板托牢,待砂浆凝固后,即可拆除托板。现浇混凝土楼板,将盒子堵好随底板钢筋固定牢,管路配好后,随土建浇灌混凝土施工同时完成。
        (四)  管路连接:
        1  管路连接方法:
        1)  管箍丝扣连接。套丝不得有乱扣现象;管箍必须使用通丝管箍。上好管箍后,管口应对严。外露螺丝应不多于2扣。
        2)  套管连接宜用于暗配管,套管长度为连接管径的1.5-3倍;连接管口的对口处应在套管的中心,焊口应焊接牢固严密。
        3)  坡口(喇叭口)焊接。管径80mm以上钢管,先将管口除去毛刺,找平齐。用气焊加热管端,边加热边用手锤沿管周边,逐点均匀向外敲打出坡口,把两管坡口对平齐,周边焊严密。
        2  管与管的连接
        管径20mm及其以下钢管以及各种管径电线管,必须用管箍连接。管口锉光滑平整,接头应牢固紧密。管径25mm及其以上钢管,可采用管箍连接或套管焊接。
        1)  管路超过下列长度,应加装接线盒,其位置应便于穿线。无弯时,45m;有一个弯时,30m;有二个弯时,20m;有三个弯时,12m。
        2)  管路垂直敷设时,根据导线截面设置接线盒距离;50平方毫米及以下为30m;70-95平方毫米时,为20m;120-240平方毫米时,为18m;
        3)  电线管路与其它管道最小距离应符合施工规范的要求。达不到规范规定时,应采取下列措施:蒸汽管--在管外包隔热层后,上下平行净距可减至200mm,交叉距离须考虑便于维修,但管线周围温度应经常在35℃以下;热水管--包隔热层。
        3  管进盒、箱连接:
        1)  盒、箱开孔应整齐并与管径相吻合,要求一管一孔,不得开长孔。铁制盒、箱严禁用电、气焊开孔,并应刷防锈漆。如用定型盒、箱,其敲落孔大而管径小时,可用铁皮垫圈垫严或用砂浆加石膏补平齐,不得露洞。
        2)  管口入盒、箱,暗配管可用跨接地线焊接固定在盒棱边上,严禁管口与敲落孔焊接,管口露出盒、箱应小于5mm。有锁紧螺母者与锁紧螺母平,螺出锁紧螺母的丝扣为2-4扣。两根以上管入盒、箱要长短一致,间距均匀,排列整齐。
        (五)  暗管敷设方式:
        1  随墙(砌体)配管:
        砖墙、加砌气混凝土块墙、空心砖墙配合砌墙立管时,该管最好放在墙中心;管口向上者要堵好。为使盒子平整,标高准确,可将管先立偏高200mm左右,然后将盒子稳好,再接短管。短管入盒、箱端可不套丝,可用跨接线焊接固定,管口与盒、箱里口平。往上引管有吊顶时,管上端应煨成90°弯直进吊顶内。由顶板向下引管不宜过长,以达到开关盒上口为准。等砌好隔墙,先稳盒后接短管。
        2  大模板混凝土墙配管
        可将盒、箱焊在该墙的钢筋上,接着敷管。每隔1m左右,用铅丝绑扎牢。管进盒、箱要煨灯叉弯。往上引管不宜过长,以能煨弯为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