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柱组立安全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为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保障接触网施工中的人身安全,预防事故发生,制定本施工安全交底。
        一、作业人员要求
        1、参加施工人员必须身体健康,无精神病、高血压、心脏病、视力、听力不正常等疾病,凡是未经岗前安全培训人员,不得参加施工。
        2、上岗前必须参加营业线安全培训,培训合格后上岗。凡进入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必须戴安全帽,不得穿带钉鞋、高跟鞋、拖鞋或赤脚。
        3、施工现场负责人在施工前负责组织监理及各设备管理单位签认开始施工。
        4、施工所有工器具、材料堆放不得侵入限界。不得把金属等导体直接搭接在钢轨上,不得在钢轨上坐卧休息,不得拿红绿颜色的衣物等东西在铁路上乱舞,在铁路上施工不得穿迷彩服等绿色衣服。
        5、安全员、防护员工前必须检查自己随身的防护用品是否可用,通信设备是否畅通,工前是否联系驻站联络员。现场所有人员走路不得走在行车线上;跨越线路必须严格执行“一停二看三通过”,严禁抢越线路,搬运材料必须有专人防护,杜绝疏忽造成人身伤亡事件。要设专人在施工区段的线路两端800米的距离进行防护工作,并配备专用的通讯器材,保证通讯的畅通。由指定人员按时进行工具(包括通讯工具)检查,保证所有使用工具的状态良好。
        6、要充分休息,严禁饮酒,如有饮酒者,领班负责人应立即停止其作业。班前必须进行安全教育,现场施工负责人根据作业项目、人员、天气情况布置相关安全事项及安全监控重点。
        7、封锁施工结束前,施工现场负责人必须巡视现场,检查有无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施工用工器具全部撤离现场且无其它隐患,方可消令。封锁结束后由驻站联络员给现场施工负责人及现场防护员传达可以开始施工命令,由防护员确认无隐患后告知施工负责人,由施工负责人下达施工开始命令。
        8、路肩堆放的取土及其它施工用料,施工现场负责人要经常检查、严禁侵入限界,出现隐患。发现问题后,立即整改到位。
        9、作业遇大风雷雨时,作业人员应放下手中的金属器具,迅速到安全处所躲避,严禁在大树下、电杆旁和涵洞内躲避。酷暑、严寒季节,应采取措施,防止中暑、溺水、冻伤。
        10、严禁作业人员跳车、钻车、扒车和由车底下、车钩上传递工具材料。休息时不准坐在钢轨、轨枕及道床边坡上。
        11、现场作业,安全员、质量员配合现场施工负责人做好隐蔽工程的签认和施工工前三方签认单。
        12、现场施工遇到问题,施工人员必须第一时间告知现场施工负责人。当业主单位、监理单位、设备管理单位检查或是巡视期间提出的问题,作业人员第一时间上报施工现场负责人,施工现场负责人第一时间上报项目部,施工现场负责人要有合理的解决意见。
        13、施工中遇到突发事件,现场人员不得隐瞒不报,必须第一时间报知项目部。
        二、钢柱组立
        1、施工过程中,所有料具均不得侵入铁路基本限界。
        2、施工人员穿越线路时,应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确认无车时,才能通过。
        3、施工人员本线、邻线车辆通过时,应停止作业,严禁人员坐卧道砟。
        4、起吊物下方严禁站人,必要时应指派专人防护,禁止无关人员在吊臂范围内停留。
        5、攀爬钢柱取钢丝绳时,作业人员必须系好安全带。
        6、不得在钢轨和轨枕上坐卧休息。
        7、施工用的设备和材料(包括机具和安全防护用品)必须由专人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发给现场使用。不合格的不得运到现场使用。
        8、司机应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沈阳局有关规定。出工、收工及工作乘坐轨道车时,要等轨道车停稳后方可上下车。轨道车行驶中,严禁人员上下车;平板车上的人员应坐下,手抓稳、扶牢,禁止站立和走动,以免发生意外。
        9、平板车上装载的支柱,必须堆码整齐,用方木垫好,并用钢丝绳捆绑牢固,防止偏载、超载。
        10、起吊作业前,吊车司机和吊装辅助工应认真核查吊车车况,检查钢丝绳接头和挂钩等部位,确认状态正常后方可施工。起吊前了解负荷情况,严禁重量不明盲目起吊。
        11、设专职防护人员,作好安全防护工作,保证一机一人。
        12、冬季、春季寒冷天气,立钢柱施工中不能徒手触摸钢柱支柱,避免伤害。
        13、遇有雨、雪、雾或风力5级及以上恶劣天气时,一般不进行作业,特殊情况下停止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