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桩基钢筋施工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4日

安全交底内容:
1.进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十大纪律。
2.施工区域应有明显的标志及围护设施。施工前应对施工场地平整压实,在场地周围挖截、排水沟。
3.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帽,电焊工必须持证上岗,工作时必须佩戴护目眼镜。严禁穿拖鞋、高根鞋、酗酒后进入施工现场参与施工生产。
4.焊接时使用电焊机时应将电焊机良好接地,并且带好绝缘手套,以防止触电事故发生。
5.钢筋焊接要按规定接电线,严禁乱拉乱接。
6.施工作业平台必须规整平顺,杂物必须清除干净。
7.现场卸料(主要指钢筋)前,必须检查卸料方向是否有人,以避免将人员砸伤。
8.钢材、半成品等应按规格、品种分别堆放整齐,制作场地要平整,工作台要稳固,照明灯具必须加网罩。距电气开关或配电箱不得少于800mm。
9.钢筋加工车间及钢筋堆放场地必须使用保护电闸箱及控制柜,电气开关柜和焊接设备操作地面应铺设橡胶板或其它绝缘材料。
10.随机电源开关灵敏,漏电保护器完好。安全防护装置必须完整有效。各部位螺栓紧固。
11.拉直钢筋,卡头要卡牢,地锚要结实牢固,拉筋沿线2m内区域禁止行人。人工纹磨拉直,不准用胸、肚接触推杠,并缓慢松懈,不得一次松开。
12.展开盘圆钢筋要一头卡牢,防止回弹,切断时要先用脚踩紧。
13.人工断料,工具必须牢固。掌克子和打锤要站成斜脚,注意扔锤区域内的人和物体。切断小于30cm的短钢筋,应用钳子夹牢,禁止用手把扶,并在外侧设置防护箱笼罩。
14.钢筋加工车间及钢筋堆放场地必须使用封闭保护电闸箱及控制柜,电气开关柜和焊接设备操作地面,应铺设胶板或其它绝缘材料。
15.各部位螺栓必须紧固,不得松动,作业按“十字”作业法操作。
16.工具夹具不得有开裂和裂纹。
17、盘条钢筋应放在盘条架上进行,盘条架应安放稳固、转动灵活。
18.加工、搬运钢筋时,应防止钢筋崩、弹、甩动,造成碰伤、烫伤和触电事故。
19.严禁用钢筋触动电气开关,钢筋头、铁锈皮应随时清除,集中堆放;清扫工作场地时,电气设备不得受潮。
20.操作人员应对配合人员的安全负责,配合人员听从操作人员的指挥。
21.各种钢筋机械在操作前,班组长要对作业人员进行操作规程的学习。
22.吊装作业过程中,设置一名专职安全员全程监督,确保规范作业。
23.用于钢筋焊接、吊装作业的机械必须具备检验合格证,焊工、吊机操作手等特种作业人员均需持证上岗。
24.钢筋笼吊装设置指挥1人,协助配合人员2~4人,由指挥统一指挥钢筋笼的吊装,其他人员必须服从指挥长的命令。
25.钢筋加工及吊装作业前,对参与吊装作业的所有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使每个人员都重视吊装过程中的安全,并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26.吊装前,将作业区无关人员疏散,包括所有的桩机作业人员,并采用警示带将吊装区域围闭,派专人负责看管,防止其他无关人员进入吊装现场。
27.吊装前,将钢筋笼附近的配电箱内开关拉下,切断电源,以防止发生意外。
28.吊装前,应全面检查钢筋笼的吊环设置是否合理,吊环的焊接质量是否符合要求,锁扣与吊环是否锁牢。清理干净钢筋笼内散钢筋、积水、杂物,以免掉落伤人。
29.台吊机将钢筋笼平吊离地后,应稳住再次检查吊环及钢筋笼是否产生过大变形。
30.钢筋笼起吊前,应在钢筋笼两侧设置风绳,防止钢筋笼竖立后周围晃动。
31.钢筋笼入孔时,要派专人扶住钢筋笼对孔位位置后下放,吊机司机严格按指挥长的手势进行操作。
32.钢筋笼在吊装过程中穿槽钢时,一定要搁置在稳固面上。
33.钢筋笼在吊装过程中的卸下钢丝绳时,只允许操作人员在钢筋笼附近,其他人员应疏散,防止钢丝绳伤人。
34.起重作业场地应保持整洁,不得在起重物的周围乱堆材料,必须保证安全施工。
35.各种起重设备,使用前必须进行检测,要求符合各项安全规范,并进行试吊,按规定作技术数据和安全参数记录,确认安全可靠,符合要求后方准使用。
36.起吊重物时,应将重物提升到所跨越物体高度0.5m以上,重物起吊后,作业人员不得站在吊起物下和吊臂摆动范围内。
37.根据《起重机械安全操作规程》中的要求,起重机司机及起重操作者要做好 “十不吊”。
“十不吊”:指挥信号不明不吊、工作筋骨不牢不吊、吊物上面站人不吊、安全装置失灵不吊、工件埋在地下不吊、光线阴暗不清不吊、超负荷不吊、砼吊斗过满不吊、棱、刃物体没有衬垫措施不吊、斜拉工件不吊
38.吊装作业时,遇有设备出现故障或其他特殊情况,使吊钩上的重物无法放下时,操作人员应用紧急信号通知下边人员立即让开,并划定危险区,派专人把守,不准任何人进入,直到排除故障及险情。吊运中发生紧急情况,任何人都可以发出停止作业信号,操作人员应紧急停止作业,并做好一切安全防护措施。
39.夜间施工有充足的照明,遇到暴雨、大风、地面下沉等情况时停止吊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