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线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2日

1、开挖的土方堆放距槽边不小于1m,高度不大于1.5m,沟槽挖好后及时做好后 序工作,尽量减少土基暴露时间。
2、在开挖时要事先了解沟槽(或路槽)沿线是否有地下管线,并做好标记,在 开挖中要注意所挖地段是否有异常情况发生。
3、沟槽开挖后,施工路段要进行可靠的围挡与封闭,无关人员严禁入内,夜间 开放警示灯,避免坠落伤人。
4、沟槽开挖过程中,如遇含水量大,土质松散的地段,要及时采用支撑加固边 坡,所选用的支撑方法根据土质,深度的不同用不同的方法,要保证支撑牢固、稳定、可靠,保证沟槽两边工作面的宽度,不妨碍下管。
5、在沟槽开挖过程中,要注意天气变化,雨季要备足排水设施。
6、在处理地基使用打夯机、振动棒时,操作人员必须穿戴好绝缘用品、电缆、 电线要理顺,不得乱接乱拉。
7、各种管道在吊装作业时,由专人指挥,严禁违章作业,在吊装作业区两端设 置明显的施工标志,非施工人员谢绝入内。
8、上下沟槽所用梯子及检查井砌筑时搭建的脚手架,要按照规范制作,保证稳 定性、牢固可靠。
9、在进行管道的内壁处理时,要保证管道内的空气流通,是否有有害气体,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
10、所有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必须佩戴安全帽。
11、夜间施工、施工现场设置足够的照明装置。
12、 在施工过程中,要注意施工区上方及附近的各种高低压电线,防止施工 中触碰。
13、进入施工现场的作业人员或施工机械都要进行安全培训。防止施工机械 伤人。
14、 施工区与已通行的道路交叉的地方要安排专人进行交通指挥。
15、机械施工时必须有专人指挥,工程负责人应对各工序的操作要领要对操作机械人员交底明白、仔细,保证不出任何差错。
16、运、卸材料、机具时应有专人指挥严禁从车辆上直接下抛,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以确保施工安全
17、起吊材料、机具时的下方安全范围内严禁站人。
18、吊车吊放材料存放时松软地面应用方木铺垫进行加固,以确保吊车停放平稳。
19、在吊臂回转半径影响范围内不得有障碍物或站人。操作时人工应密切配合。起吊速度应均匀,回转应平稳。下落低速轻放,不得忽快忽慢和突然制动。操作工人注意自身安全。
20、阀井砌筑时,按规定的内径砌筑,井壁必须互相垂直,不得有通缝,必须保证灰浆爆满,灰缝平整。抹面压光,不得有空鼓,裂缝等现象。井框井盖必须完整无缺,安装平稳位置正确。
21、砌筑阀井时,操作人员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品。
22、向下运砖应用溜槽,禁止从上向下抛掷砖,溜槽下接砖人员,严禁用手直接去接。
23、砌井超过1.2米时,必须搭设脚手架或简易架子,搭设必须牢固,符合规范要求。
24、现场运输砖、砂等材料时,应严格控制运量,道路要平整畅通。
25、砌筑过程中禁止站在墙上砌筑、沟缝,不得向外敲灯,不得开玩笑,防止事故的发生。
26、进入施工现场必须遵守安全各项规章制度。
27、装载作业范围不得有人平土。
28、施工作业前,应检查电源是否有缺陷和漏电,机械运转是否正常,机械是否装置漏电保护器,要严格执行一机、一箱、一闸、一漏电保护的规定,机械不准带病运转。
29、手持电动工具操作人员应穿绝缘鞋、带绝缘手套。并有专人负责电源线的移动。
30、防止因机械震动或其他原因引起塌方。
31、施工作业时,应正确佩戴安全帽,杜绝违章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