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尾矿综合利用生产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1日

石柱县有丰富的铅锌矿资源,其中氧化矿为总量的70%,尤其是低品位氧化矿极其丰富,大多属于明山开采。硫化矿加工后的尾矿每年产生约40万吨左右。为了改善石柱铅锌尾矿尾砂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时大幅度增加尾矿尾砂利用中的高附加值,2008年应重庆市环保局、石柱县政府对石柱铅锌矿集中开采、集中治理的方针下成立了重庆聚信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我公司成立以来,和国内相关企业院校开展对尾矿的科研工作,分析和研究了石柱铅锌尾矿后,根据石柱铅锌尾矿的属性得出:只有利用尾矿具有高活性而扩大水泥和混凝土的掺合料使用,从而使尾矿从污染到资源化解决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等问题。
我公司经过6多年的开发研制,创造发明出用于铅锌尾矿生产水泥和氧化锌粉、混凝土等系列专利(专利号:ZL 2012 2 0546987.3   ZL 2012 2 0547604.4 ZL 2012 2 0547453.2 ZL 201210409555.2     )。项目技术成果已国家专利局正式授权书。
我公司经过6多年的开发研制,创造发明出用于铅锌尾矿生产水泥和氧化锌粉、混凝土等系列专利(专利号:ZL 2012 2 0546987.3 ZL 2012 20547604.4 ZL 2012 2 0547453.2 ZL 201210409555.2 )。项目技术成果已国家专利局正式授权书。
一、水泥掺合料
(1) 将尾矿尾砂预先粉磨至表面积250——300m2/kg以上,作为混凝土的高活性调节性掺合料。这种磨细尾矿尾砂复合粉,可以配制C20-C60混凝土,并使混凝土具有较高的后期增长率和良好的质量性能。适合于配制普通混凝土、高强混凝土和大体积混凝土。2) 该产品在尾矿尾砂无害化、高附加值资源化、减轻生态压力以及实现环保产业化方面达到了国内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巨大市场应用前景,将会有良好的社会环境与经济效益。从大量生产实践和实验室的数据中可以看出,在混凝土拌合的生产过程中,同时添加20%-50% 的复合掺合料 (必须多种不同品种尾矿尾砂复合)效果最佳。在混凝土固化和免烧砖形成强度过程中,磨细尾矿尾砂复合粉使水泥混凝土水化热反映显著降低30%,强度明显提高30%,降低了水泥的用量30%,因此生产尾矿尾砂复合高活性掺合料,在今后数十年都有十分广阔的市场。3),采用磨细尾矿尾砂复合高活性掺合料取代30% 熟料,对于节省资源和能源、减少污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变废为宝,提高资源利用。
二、保温加气砂浆
新型节能保温加气砂浆是一种技术创新改革新产品。该产品有别于 “加气蒸养混凝土砌块”,它是一种有水泥特性的粉体材料,在施工过程中辅以我公司专利技术采取免拆卸模具,节省大量的燃料和人工,由于采用免砌块作业,在施工中的环保功能具有示范作用:
1、产品性能
(1)轻质。新型保温加气混凝土密度小,密度等级一般为300~800kg/m3。由于新型保温加气混凝土的密度小,在建筑物的内外墙体、层面、楼面、等建筑结构中采用该种材料,一般可使建筑物自重降低25%左右,有些可达结构物总重的30%~40%。
   (2)保温隔热性能。新型保温加气混凝土中含有大量封闭的细小孔隙,因此具有良好的热工性能,即良好的保温隔热性能,这是普通混凝土所不具备的。通常密度等级在300~1200kg/m3范围的泡沫混凝土,导热系数在0.08~0.30w/ (m•K)之间。采用轻质保温混凝土材料作为建筑物墙体及屋面材料,具有良好的节能效果。
   (3) 隔音性能。新型保温加气混凝土属多孔材料,因此它也是一种良好的隔音材料,在建筑物的楼层和高速公路的隔音板、地下建筑物的顶层等可采用该材料作为隔音层。
    (4)防火性能。新型保温加气混凝土是无机材料,不会燃烧,从而具有良好的耐火性,在建筑物上使用,可提高建筑物的防火性能。
    (5)抗震性能。由于新型保温加气混凝土质轻,大大降低了建筑自重,比粘土砖建筑提高了两个抗震级别。
(6)其他性能。新型保温加气混凝土还具有施工过程中可泵性好,防水能力强,冲击能量吸收性能好,可大量利用工业废渣,价格低廉等优点。
    2、显著的节省经济优势(省时省工,节省产品成本):
   (1)施工快捷,省时省工。新型保温加气混凝土可加工性强,劳动用工少,施工操作快,建设工期短。据实证,较之加工生产普通混凝土、粘土实心砖、混凝土空心砖(砌块)等建材,新型保温加气混凝土能节省劳动力1/3,劳动强度降低而施工进度快2-5倍。从而加快了整体工程建设进度,减轻建筑物自身重量,能降低建筑物的综合造价,增加建筑物使用面积等优点。
(2)环保效益显著。由于新型加气保温混凝土是具有水泥特性的粉体,在运输的过程中采用封闭运输,在施工中是浇筑,辅以免拆卸模板。从生产、运输、施工环节中避免了粉体颗粒的排放。
新型保温加气混凝土是集保温、隔音、防火、抗震为—体的多功能材料.而墙体现浇和墙体组配施工是今后墙材材料发展的趋势.传统的红砖、砌块由于在施工中的粉尘污染即将退出建筑的历史舞台,今后墙体材料的方向,必将是在环保节能的产品中诞生.因而新型保温加气混凝土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  
三、砌筑砂浆
砌筑砂浆是由铅锌矿尾矿或采矿弃渣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硅酸盐水泥熟料和石膏,经磨细制成的水硬性胶凝材料。这种砂浆的强度较低,不能用于钢筋混凝土或结构混凝土,主要用于工业与民用建筑的砌筑和抹面砂浆、垫层混凝土等。
根据国家标准GB/T3183——2003《砌筑水泥》,砌筑砂浆可以分为12.5及22.5两个强度等级,其中7d抗压强度分别不低于7.0MPa及10.0MPa,28d抗压强度分别不低于12.5MPa及22.5MPa。砌筑砂浆新型环保体现在:
    (1)原材料(原材料使用范围广,可以用粉煤灰、尾矿、石粉、石末、建筑垃圾和工业废料等生产)。
   (2)无废水废气(生产的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没有废水废气和废料产生,不需要环保设备),节能减排。
   (3)节约用电,节约能源,降低能耗。国家各部、委(局)还出台了鼓励利用工业废渣生产墙体材料的税收优惠政策,实施了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政策。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企业利用废水、废气、废渣等废弃物为主要原料进行生产的产品,可在五年内减征或者免征所得税,对达到规模生产的企业享受增值税减半征收的政策。新型墙体材料的革新节能有效利用现有工业固体废料资源,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提高资源利用率,开发资源利用新技术,实现对环境无害模式都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建筑业的一项重大改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