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审检查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1月11日
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内审检查表
序号GB/T14001-2016条款及要求GB/T28001-2011条款及要求审核要点审核策略/方法审核记录
14   组织环境4.1 总要求                            根据标准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E:企业有无对这些内外部因素的相关信息进行监视和评审?     E/S:有无文审组织的相关文件?行业地方的新的法规要求?     E:组织的内部外部环境状况?有哪些需要应对和管理的风险和机遇?相关的会议纪要?    

24.1理解组织及其所处的环境确定与宗旨和战略方向相关并影响实现环境管理体系预期结果的能力的各种外部和内部问题
34.2理解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                  确定与环境管理体系有关的相关方;这些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这些需求和期望中哪些将成为合规义务E:与EHS的相关方是谁?     这些相关方的有关需求和期望有哪些?     这些需求和期望中哪些是合规义务?是否具备相关的知识严格执行?     有无对这些相关方及其要求的相关信息进行监视和评审?    

44.3确定环境管理体系的范围确定环境管理体系的边界和适用性,考虑内外部问题、合规义务、边界、活动、产品、服务、管理权限E/S:组织有无界定管理体系的范围的文件?     E/S:确定的地理边界和管理边界有哪些,表述是否准确?     S:有无满足标准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系统的文件?    

54.4   环境管理体系按照标准要求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环境管理体系,包括所需的过程及其相互作用E:企业如何保证EMS体系有效运行?     是否考虑了4.1和4.2的内容?     是否包括了变更的策划?    

65.1领导作用与承诺                  最高管理者应证实其在环境管理体系方面的领导作用和承诺4.2 职业健康安全方针     最高管理者应确定和批准本组织的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并确保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在界定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范围内。E/S:最高管理者对管理体系的领导作用和承诺提供哪些证据?       E:内审的有效性、目标的实现程度、方针、目标与战略的一致、文件适合于业务过程、提供的资源、合规性评价结果、最高管理者参与或指导哪些培训、如何支持中层领导或管理人员工作?    

75.2   环境方针最高管理者在确定的环境管理体系范围内建立、实施并保持环境方针E/S:查看管理方针的内容是否规定保护环境、履行合规义务、持续改进?       E/S:管理方针的内容是否与组织的宗旨和环境相适应,并支持战略方向?是否满足要求和持续改进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体系有效性承诺?是否提供制定和评审目标的框架?是否履行保护环境及其合规义务的承诺?是否传达给员工并可为相关方获取?是否定期评审?    

85.3组织的岗位、职责和权限   最高管理者确保在组织内部分配并沟通相关岗位的职责和权限4.4.1   资源、作用、职责、责任和权限     最高管理者应对职业健康安全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承担最终责任    E/S:查看部门职责与权限,各部门职责是否有重叠或真空?权限是否明确?理解是否清晰?       是否分派职责和权限,以包括确保体系符合标准要求?确保各过程获得预期效果?向最高管理者报告EMS、OHSH的绩效和改进机会?在组织推动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在策划和实施管理体系变更时保持完整性?       是否任命最高管理者中的成员承担特定的职业健康安全职责,按标准建立、实施和保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向最高管理者报告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业绩和任何改进的需求?被任命者是否被公开?所有管理人员是否承诺对体系持续改进,并能在控制的领域内承担责任?    

96.1应对风险和机遇的措施                 6.1.1  总则                            组织应建立、实施并保持满足6.1.1至6.1.4要求所需的过程
E:策划环境管理体系时,是否考虑到4.1和4.2中所提及的问题?有无指出环境管理体系的范围?是否确定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机遇?以及潜在的紧急情况?有无相应的需要应对风险和机遇的文件化信息?

106.1.2   环境因素                         在所界定的环境管理体系范围内,确定活动、产品和服务中能够控制和能够施加影响的环境因素及其相关的环境影响                                4.3.1   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控制措施的确定E/S:有哪些环境因素及重要环境因素?如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因素信息是否及时更新?     E/S:是否存在能够施加影响的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的确定过程如何控制?       第一阶段审核:关注主管部门,查相关记录,验证辨识与评价过程是否符合程序?抽一部分危险源,评定其辨识的合理性、科学性;现场巡视各处,简单验证危险源是否有遗漏,风险评价是否合理?     第二阶段审核:风险评价方法是否及时主动?现场核实针对识别出的不允许、重大、中度风险制定目标,管理方案及采取控制措施是否落实?风险评价是否与运行经验和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的能力相适应?为确定提供资源,保证风险运行控制提供了信息吗?提供必要的检测活动是否已落实?重点查看企业各过程需要争取控制措施的风险是否有遗漏?评价是否合理?是否批准、传达?    

116.1.3 合规义务                       4.3.2   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E/S:与组织环境因素有关的合规义务有哪些?有无形成文件的信息?其他要求的适用性如何?     版本是否及时更新?判断是否准确?现场验证其适用性。第二阶段关注法规的落实,员工和其他相关方是否及时获取了法规及其他相关方的信息?    

126.1.4   措施的策划
E:策划的措施是否与业务活动过程相融合?     如何评价这些措施的有效性?    

136.2环境目标及其实现的策划                6.2.1 环境目标                         组织应建立环境目标,考虑重要环境因素和合规义务                   6.2.2 实现环境目标的策划4.3.3   目标和方案     组织应在其内部相关职能和层次建立、实施和保持形成文件的职业健康安全目标和实现目标的方案         E/S:是否建立EHS目标,目标是否围绕职责、是否围绕部门确定的重要环境因素、合规义务并考虑风险和机遇?目标值、目标项适当时是否提供?目标是否选择适当的参数来量化评价?如何沟通?     E:通过哪些方法实现目标?     评价目标结果的参数是哪些?    

147.1资源                                    确定并提供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环境管理体系所需的资源4.4.1   资源、作用、职责、责任和权限     最高管理者应对职业健康安全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承担最终责任    E/S:组织为建立、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管理体系所需的资源有哪些?     是否配备所需的人员、基础设施?如何确定、提供并维护所需的环境?     是否有相应的文件确定组织所需的知识,并在必要的范围内可得到?    

157.2能力4.4.2 能力、意识和培训E/S:与绩效有关的人员和与合规性有关的人员的能力要求有哪些?     能力要求描述中有无对人员适当的教育、培训或经历要求,确保员工能够胜任?     有无相应措施获得所需能力,如何评价措施有效性?     有无相应的记录证明人员能力?    

167.3意识                              重要环境因素岗位员工行为E/S:现场观察员工工作习惯、行为、与重要环境因素有关岗位人员的操作或行为或现场的状况感知,员工是否知晓管理体系方针和目标?     员工是否知晓与工作相关的重要环境因素和相关环境影响?     员工是否知晓其对管理体系的贡献?     员工是否知晓不符合管理体系要求的后果?    

177.4信息交流                                 7.4.1   信息交流总则                          应建立、实施并保持与环境体系有关的内部和外部信息交流所需的过程                                      7.4.2   内部信息交流                   7.4.3 外部信息交流4.4.3   沟通、参与和协商E/S:组织如何进行内外部沟通?     如何策划内外部沟通的过程?     有哪些记录来证明?     重要环境因素、环境绩效、合规义务和持续改进建议相关信息。     E:内部交流是否包括最适当的职能和层次?是否包括员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     外部信息交流的内容?正面的?负面的(如投诉)?是否及时给出清晰回复?是否涉及绩效的改进?    

187.5   文件化的信息                            7.5.1   总则                                  组织的环境管理体系应该包括                          -标准要求的文件化信息                    -组织确定的实现环境管理体系有效性所必需的文件化信息4.4.4 文件     4.4.5 文件控制     对本标准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所要求的文件进行控制     4.5.4 记录控制     组织应建立并保持必要的记录,用于证实符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要求和本标准要求    E/S:公司有无文件化的管理体系?体系文件中是否包括方针和目标?有无对管理体系覆盖范围的描述?有无对体系的主要要素及其相互作用的描述?相关文件的查询途径?标准所要求的文件和记录?为确保涉及职业健康安全风险管理过程进行有效策划、运行和控制所需的文件和记录?     如何进行文件的分发、存储、更新、保留和处置等?     如何识别外部文件,文件是如何保管的?文件是否有标识和说明?文件都有哪些形式?是否经过评审和批准?     记录控制程序是否完整,是否有可操作性?程序文件是否为有效版本?记录控制程序是否对记录的标识、收集、编目、归档、保存、维护、查阅、处置管理做出了规定?记录控制情况如何?记录的形成与质量活动是否同步进行?与本组织的记录有哪些?与受审核部门有关记录有哪些?是否有保存期的规定?记录是否按档案管理规范的要求处理和管理?    

197.5.2创建和更新是否规定了文件的保管办法?     是否规定了评审文件的有效性?     是否规定了失效文件的处置、管理办法?     所有文件是否字迹清楚?标识是否明确?     文件发布前是否得到授权人的批准?是否均注明制定或修订日期?     文件的查找是否方便?文件的保管是否有效?    

207.5.3文件化信息的控制E/S:文件化信息内容是否完整?版本是否有效?     文件化信息是否对记录的标识、收集、编目、归档、保存、维护、查阅、处置管理做出了规定?     文件化信息的形成与活动是否同步进行。                      与本组织有关的文件化信息有哪些?与受审核部门有关的记录有哪些?是否有保存期的规定?                            文件修改后是否重新批准?识别修改状态的方法是什么?使用时是否都使用适应文件的有效版本?     文件化信息是否按档案管理规范的要求处置和管理?    

218.1运行策划和控制                          应建立、实施、控制并保持满足环境管理体系要求以及实施6.1,6.2所识别的措施所需的过程4.4.6   运行控制E/S:组织有哪些运行控制?根据运行的性质、识别出风险和机遇、重要环境因素及确定的合规义务有哪些运行控制要求?有无明确运行准则?对变更的控制?异常情况的评审?产品设计开发的输出的有关信息中是否包括生产周期每一阶段的环境要求?采购过程的控制?对外部供方的控制的类型与程度?运输、交付、使用、最终处置等?现场验证控制是否有效:噪声控制、化学品控制、废弃物控制、污水控制、废气控制、能源资源控制、职业病防治管理等?

228.2应急准备和响应                                   应建立、实施并保持对6.1.1中识别的潜在紧急情况进行应急准备并作出响应所需的过程4.4.7   应急准备与响应E/S:有无应急准备?应急准备物资是否齐全?现场有效性如何?响应的管理?是否进行了预案演练?是否定期评审响应措施?是否发生过紧急情况?是否进行纠正措施?是否向有关相关方提供信息或培训?     潜在事件、事故是否遗漏?预防手段如何保持?应急程序是否有验证?如火灾、报警、灭火整个过程是否按规定去做?    

239.1.1监视、测量、分析和评价总则                                      按计划的时间间隔实施内部审核,提供管理体系相关信息4.5.1   绩效测量和监视E/S:第一阶段审核:是否策划监视测量分析评价过程?       E/S:第二阶段审核:目标的完成情况?资源的消耗、废弃物的排放量?运行过程中的准则的实际数据?确定为合规义务完成情况?环境绩效的内部信息的沟通方式?监视测量过程中是否使用计量器具,如何管理的?收集事故、职业病、事件等检测结果?被审核方守法记录?    

249.1.2合规性评价                          应建立、实施并保持评价其合规义务履行情况所需的过程4.5.2   合规定性评价E/S:公司对环境控制是否符合法律法规要求?是否确定合规性评价的频次、条件、结论及相关的证实?是否出现不合规情况,采取何种措施?排污许可证总量控制的情况?识别为合规义务的执行情况?       关注目标检查执行情况?关注定期评价法律、法规符合性审核验证其是否违法?查设备校准记录?有无对事故、疾病、事件和其他不良绩效的历史证据的统计监视?监视异常时如何处置?    

259.2内部审核                            9.2.1内部审核 总则                按计划的时间间隔实施内部审核4.5.5 内部审核E/S:公司是否定期进行内部审核?内部审核的频次和结果是否满足企业体系运行要求?        E/S:内部审核是否得到了有效的实施和保持?    

269.2.2   内部审核方案                       应建立、实施并保持一个或多个内部审核方案,包括实施审核的频次、方法、职责、策划要求和内部审核报告E/S:有无内部审核方案及相关的文件化信息?内部审核方案有无考虑相关过程的环境重要性、影响组织的变化以及以往审核的结果?是否规定每次审核的准则和范围?如何选择审核员并实施审核,确保审核过程的客观与公正?有无相相关管理者报告审核结果?

279.3   管理评审                            最高管理者应按计划的时间间隔对组织的环境管理体系进行评审,确保其持续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4.6   管理评审E/S:管理评审输入资料是否满足要求?是否包括以为管理评审采取措施的情况?环境目标的实现程度?组织环境绩效方面的信息?资源的充分性?来自相关方的有关信息交流?应对风险和机遇采取的措施是否有效?有无改进的机会?管理评审输出资料是否满足要求?并保留形成文件的信息?体系改进有关的信息?环境目标为实现时需要采取的措施?改进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过程融合的机遇?任何与组织战略方向相关的结论?

2810.1   改进                                   总则                                      确定改进的机会,并实施必要的措施实现环境管理体系的预期结果
E:如何确定和选择改进机会,采取了哪些措施?

29
4.5.3.1   事件调查S:抽一部分记录,看是否按程序要求进行原因分析写出对策?看纠正措施是否合理?现场验证纠正预防措施的效果如何?

3010.2不符合和纠正措施4.5.3.2   不符合、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E/S:   是否建立和实施改进、纠正措施的要求?是否保存管理体系改进与创新记录?采取何种措施控制和纠正不合格?处置时产生的后果包括?         是否调查分析了不合格的原因(包括顾客报怨)在内),并起到防止不合格再发生的目的       是否针对原因提出措施并实施和记录结果?         纠正措施的实施是否验证其效果,并作出评价?重大的纠正措施是否成为管理评审的输入?       是否更新风险和机遇以及管理体系?         有无相应的记录来证明不合格的性质、随后采取的措施,以及纠正措施产生的结果?    

3110.3持续改进
E/S:公司是否对管理体系的有效性、适宜性和有效性对管理体系进行适当调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