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排土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
排土场位置的选择,应当保证排弃土岩时,不致因大块滚 落、滑坡、塌方等威胁采场、工业场地、居民区、铁路、   公路、农田和水域的安全。设计报告。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七十 四条。
2排土场安全出现滑坡征兆或者其他危险时,停止排土作业,采取安全 措施。作业规程、调度记录等资料。现                                                    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七十 五条。
3
排土场卸载区有通信设施或联络信号,夜间应当有照明。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八十 二条。
4
路基面向场地内侧按段高形成反坡。排土线设置移动停车   位置标志和停车标志。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七十 六条。
5铁路运输排土列车进入排土线后,由排土人员指挥列车运行。                                                    机械排土线的列车运行速度不超过20km /h;                                                    人工排土线不超过15km/h;接近路端时,不超过5km /h。                                                    严禁运行中卸土。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七十 七条。
6
新移设线路,首次列车严禁牵引进入;翻车时2人操作,操 作人员位于车厢内侧。采用机械化作业清扫自翻车,人工 清扫必须制定安全措施。卸车完毕,列车在排土人员发出 出车信号后驶出排土线。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七十 七条。
7
受土坑的坡面角不得大于70°,严禁超挖。现场抽查。
8单斗挖掘机排土挖掘机至站立台阶坡顶线的安全距离:                                                    台阶高度10m以下为6m;                                                    台阶高度11~15 m为8m;                                                    台阶高度16〜20 m为11m;                                                    台阶高度超过20 m时必须制定安全措施。相关安全措施。现场抽查安全距 离。《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七十 八条。
9
矿用卡车排土场卸载区,必须有连续的安全挡墙,车型小   于240t时安全挡墙高度不得低于轮胎直径的0.4倍,车型大 于240t时安全挡墙高度不得低于轮胎直径的0.35倍。排土 工作面向坡顶线方向保持3%〜5%的反坡。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七十 九条。
10矿用卡车排土卸载物料时,矿用卡车应当垂直排土工作线;严禁高速倒 车、冲撞安全挡墙。作业规程等资料。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七十 九条。
11
排土作业时,设备之间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作业规程等资料。现场抽查设备                                                    之间安全距离。《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七十 九条,第五百八十条。
12推土机、装载机排                                                    土推土机、装载机排土严禁平行于坡顶线作业。作业规程等资料。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八十 条。
13排土机排土排土机必须在稳定的平盘上作业,外侧履带与台阶坡顶线 之间必须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工作场地和行走道路的坡度必须符合排土机的技术要 求。作业规程等资料。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八十 一条。
14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它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文件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