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排水系统及防水闸门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
基建矿井井筒到底后,优先施工永久排水系统。永久排水   系统应在采区施工前完成。矿井采掘工程平面图,生产计   划,矿井(水平、采区)设计说 明书,工程施工进度图,调度记 录,防、排水系统安装、验收记 录。现场检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八十二条
2永久防排水系统施                                                    工顺序矿井建设和延深中,当开拓到设计水平时,必须在建成防、   排水系统后方可开拓掘进。《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零六 条。
3
井下采区应当优先施工安装防、排水系统,   并保证有足够 的排水能力。《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一十 六条。
4
矿井应当配备与矿井涌水量相匹配的水泵、排水管路、配                                                    电设备和水仓等,并满足矿井排水的需要。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一十 一条。
5
主要泵房至少有2个出口,一个出口用斜巷通到井筒,并高 出泵房底板7m以上;另一个出口通到井底车场,在此出口 通路内,应当设置易于关闭的既能防水又能防火的密闭门                                                    泵房和水仓的连接通道,应当设置控制闸门。水泵性能测试报告,排水系统设   计,排水泵房供电系统图,排水 系统检查、维护记录。现场检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一十 二条。
6水平永久防排水系   统建设及管理矿井主要水仓应当有主仓和副仓,当一个水仓清理时,另 一个水仓能够正常使用。水泵、水管、闸阀、配电设备和   线路,必须经常检查和维护。《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一十 三、三百一十四条。
7
排水泵房供电线路,不得少于两回路。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四百三十 八条。
8
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的矿井,应实现井下泵房无人 值守和地面远程监控。
《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一百二十六 条。
9水泵联合排水试验在每年雨季之前,必须对水泵、水管、闸阀、配电设备和 线路全面检修1次,并对全部工作水泵和备用水泵进行1   次联合排水试验,提交联合排水试验报告。水仓、沉淀池   和水沟中的淤泥,应当及时清理,每年雨季前必须清理1次矿井排水系统检修记录,联合排   水试验报告,水仓、水沟、沉淀 池清理记录,调度记录。现场检 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一十 四条。
10
应当配备与涌水量相匹配的水泵、排水管路、配电设备和   水仓等,并满足排水的需要。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一十 一条。
11采区排水系统建设                                                    及管理水泵、水管、闸阀、配电设备和线路,必须经常检查和维 护。采区排水系统图,供电系统图,《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一十 四条。
12下山开采的采区排水泵房供电线路,不得少于两回路。检查维护记录,相关人员入井位置   监测记录。现场检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四百三十 八条。
13
采区水仓的有效容量应当能容纳4h的采区正常涌水量。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一十 三条。
14建设项目临时排水                                                    系统在井底附近必须设置临时排水系统,临时水仓容积、工作   水泵和备用水泵的排水能力、临时排水管的型号和泵房断 面应当符合规定。临时排水系统设计,临时排水系 统安装、验收记录,作业规程, 防治水措施。现场检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八十二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5强排系统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极复杂或者有突水淹井危险的矿井, 应当在井底车场周围设置防水闸门或者在正常排水系统基   础上另外安设由地面直接供电控制,且排水能力不小于最 大涌水量的潜水泵。矿井供电系统图,矿井排水系统 图,潜水泵产品说明书、合格证   。现场检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零八 条。
16不具备形成独立潜水泵排水系统条件,与正常排水系统共 用排水管路的老矿井,必须安装控制阀门,实现管路间的   快速切换。《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监调   查〔2018〕14号)第九十六条。
17巷道排水系统巷道有突水危险或者可能积水的,应当优先施工安装防、 排水系统,   并保证有足够的排水能力。巷道设计,作业规程,水害预测 资料,防治水措施。现场检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一十 六条。
18防水闸门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极复杂或者有突水淹井危险的矿井,   应当在井底车场周围设置防水闸门或者在正常排水系统基 础上另外安设由地面直接供电控制,且排水能力不小于最 大涌水量的潜水泵。                                                    在其他有突水危险的采掘区域,应当在其附近设置防   水闸门。不具备设置防水闸门条件的,应当制定防突水措 施,由煤炭企业主要负责人审批。排水系统供电系统图,防水闸门 设计、审批文件,防水闸门注水   耐压试验报告(记录),防水闸 门关闭试验报告(记录)。现场 检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零八 条;《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 监调查〔2018〕14号)第九十七 条。
19防水闸门必须采用定型设计。《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零八 条。
20防水闸门竣工后,必须按设计要求进行验收;对新掘进巷                                                    道内建筑的防水闸门,必须进行注水耐压试验。《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零八 条。
21防水闸门必须灵活可靠,并每年进行2次关闭试验,其中 1次应当在雨季前进行。《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零八 条。
22防水闸墙井下防水闸墙的设置应当根据矿井水文地质条件确定,其   设计经煤炭企业总工程师批准后方可施工,投入使用前应 当由煤炭企业总工程师组织竣工验收。矿井水文地质类型划分报告,水   闸墙设计,水闸墙设计批准文 件,水闸墙施工及竣工验收记录 、报告。现场检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三百零九 条;《煤矿防治水细则》(煤安 监调查〔2018〕14号)第九十九 条。
23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他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规定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