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控设备安设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
井下分站应设置在便于人员观察、调试、检验及支护良好   、无滴水、无杂物的进风巷道或硐室中,安设时应垫支 架,或吊挂在巷道中,使其距巷道底板不小于300mm。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5.3。
2安全监控分站设置隔爆兼本质安全型防爆电源设置在采区变电所,不得设置   在断电范围内:                                                    a)    低瓦斯和高瓦斯矿井的采煤工作面和回风巷内;                                                    b) 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的采煤工作面、进风巷和回风 巷;                                                    C)掘进工作面内;                                                    d) 采用串联通风的被串采煤工作面、进风巷和回风 巷;                                                    e)    采用串联通风的被串掘进巷道内。安全监控设计,安全监控系统, 安全监控系统布置图,监控日报 表,调校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5.4。
3矿井甲烷传感器安                                                    设要求采煤工作面及其回风巷和回风隅角,高瓦斯矿井采煤工作 面回风巷长度大于1000m时回风巷中部;煤巷、半煤岩巷和 有瓦斯涌出的岩巷掘进工作面及其回风流中,高瓦斯和突   出矿井的掘进巷道长度大于1000m时掘进巷道中部;突出矿 井采煤工作面进风巷;采用两条以上巷道回风的采煤工作 面第二条、第三条回风巷;采用串联通风时,被串采煤工   作面的进风巷;被串掘进工作面的局部通风机前;突出矿 井掘进工作面的进风分风口处;高瓦斯和突出矿井双巷掘 进工作面和工作面混合回风流处;采区回风巷、一翼回风   巷、总回风巷测风站;采区回风巷、一翼回风巷、总回风 巷巷道内临时施工的电气设备上风侧10m〜15 m处;使用架 线电机车的主要运输巷道内装煤点处;高瓦斯矿井进风的 主要运输巷道使用架线电机车时,在瓦斯涌出巷道的下风   流处;煤仓上方、封闭的带式输送机地面走廊;兼作回风 井的装有带式输送机的井筒内;井下煤仓、地面选煤厂煤 仓上方;封闭的地面选煤厂车间内上方;封闭的带式输送   机地面走廊上方;地面瓦斯抽采泵房内;井下临时瓦斯抽 采泵站下风侧栅栏外;瓦斯抽采泵输入管路中、采用干式 抽采瓦斯设备时或者利用瓦斯时的输出管路中。采掘工程平面图,安全监控布置 图、安全监控系统及参数设置, 监控日报表。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四百九十 九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 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6.2。
4
突出矿井在采煤工作面进、回风巷,煤巷、半煤岩巷和有 瓦斯涌出的岩巷掘进工作面回风流中,采区回风巷,总回   风巷设置的甲烷传感器必须是全量程或者高低浓度甲烷传 感器。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条;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4.3。
5
甲烷传感器的报警浓度、断电浓度、复电浓度和断电范围   必须符合规定。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四百九十 八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 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6.1.2。
6机电设备甲烷监控                                                    设置采煤机、掘进机、掘锚一体机、连续采煤机、梭车、锚杆   钻车、钻机,矿用防爆型蓄电池电机车应设置机载式甲烷 断电仪或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矿用防爆型柴油机车和 胶轮车应设置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采用防爆蓄电池或   者防爆柴油机为动力装置的运输设备必须按规定设置甲烷 断电仪或者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井下个别机电设备设 在回风流的,必须安装甲烷传感器并实现甲烷电闭锁。监控值班记录,维修记录,监控   日报表。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零一 、一百六十八条;《煤矿安全监 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 》(AQ1029—2019)6.3.4、 6.4.4。
7
使用防爆柴油动力装置的矿井及开采容易自燃、自燃煤层                                                    的矿井,应当设置一氧化碳传感器。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零三 条。
8一氧化碳传感器设   置自然发火观测点、封闭火区防火墙栅栏外应设置一氧化碳                                                    传感器,报警浓度20.0024%。采掘工程平面图、安全监控布置 图、断电控制图、安全监控系统   及参数设置,监控日报表。现场 抽查。《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7.1.4。
9开采容易自燃、自燃煤层的采煤工作面至少设置一个一氧                                                    化碳传感器,可设置在回风隅角、工作面或工作面回风 巷,报警浓度为20.0024%。《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7.1.2。
10
开采容易自燃、自燃煤层的矿井,采区回风巷、一翼回风 巷、总回风巷应设置一氧化碳传感器,报警浓度为2 0.0024%。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7.1.5。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1一氧化碳传感器设                                                    置带式输送机滚筒下风侧10m〜15m处设置一氧化碳传感器。 报警浓度为20. 0024%。采掘工程平面图、安全监控布置 图、断电控制图、安全监控系统   及参数设置,监控日报表。现场 抽查。《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7.1.3。
12一氧化碳传感器设                                                    置开采容易自燃和自燃煤层的矿井,应当设置一氧化碳传感   器和温度传感器。传感器的设置应当符合规定。一氧化碳检查记录,温度检查记 录,监控系统记录,气体分析记   录。现场抽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五十三条、第五 十四条、第五十五条、第五十六 条、第五十七条。
13
采区回风巷、一翼回风巷及总回风巷的测风站应设置风速 传感器。突出煤层采煤工作面回风巷和掘进巷道回风流中   应设置风速传感器。风速传感器应设置在巷道前后10 m内无 分支风流、无拐弯、无障碍、断面无变化、能准确计算风   量的地点。当风速低于或超过《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值 时,应发出声光报警信号。                                                    突出煤层采煤工作面进风巷、掘进工作面进风的分风   口必须设置风向传感器。当发生风流逆转时,发出声光报警 信号。                                                    主要通风机的风硐应设置压力传感器。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一百三十 六条,第五百零二条,第五百零 三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 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7.2、7.3、7.4。
14
主要通风机、局部通风机应当设置设备开停传感器。矿井   和采区主要进回风巷道中的主要风门应当设置风门开关传 感器,当两道风门同时打开时,发出声光报警信号。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零三 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 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7.9、7.10。
15
带式输送机滚筒下风侧10m〜15m处应设置烟雾传感器。采掘工程平面图、安全监控布置   图、断电控制图、安全监控系统 及参数设置,监控日报表。现场 抽查。《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7.6。
16其他传感器设置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机的风筒末端应设置风筒传感器。《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7.11。
17
开采容易自燃,自燃煤层及地温高的矿井采煤工作面回风   流应在工作面或回风巷按要求设置温度传感器。温度传感 器的报警值为30°C。                                                    机电硐室内应设置温度传感器,报警值为34C。 压风机应设置温度传感器,温度超限时,声光报警, 并切断压风机电源。                                                    瓦斯抽采泵站的抽采泵吸入管路中应当设置温度传感 器;利用瓦斯时,还应当在输出管路中设置温度传感器。   使用防爆柴油动力装置的矿井应当设置温度传感器。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四百三十四 条、第五百零三条、六百五十五 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 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7.7。
18
瓦斯抽采泵站的抽采泵吸入管路中应当设置流量传感器、   温度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利用瓦斯时,还应当在输出管 路中设置流量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防回火 安全装置上宜设置压差传感器。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零三 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 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7.5。
19监控监测开采容易自燃和自燃煤层时,建立自然发火监测系统,采   用连续自动或者人工采样方式,监测甲烷、一氧化碳、二 氧化碳、氧气、乙烯、乙炔等气体成分变化,宜根据实际 条件增加温度监测。自然发火监测记录,作业地点人   员入井位置监测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二百六十 一条;《煤矿防灭火细则》(矿 安〔2021〕156号)第五十一条。
20馈电传感器设置被控开关的负荷侧应设置馈电状态传感器或接点。安全监控系统、安全监控系统布   置图,断电控制图、监控日报表 。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五百零三 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 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7.12。
21其他要求国家及地方其它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规定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