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监控设备调校和测试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采用载体催化元件 的甲烷传感器调校 和测试采用载体催化元件的甲烷传感器必须使用校准气样和空气   气样在设备设置地点调校,每15天至少1次。甲烷电闭锁和 风电闭锁功能每15天至少测试1次。可能造成局部通风机停 电的,每半年调校1次。调校记录,出入井记录,调校人                                                    员位置记录,监控系统报警记   录,设备运行历史记录,控制电 气设备馈电状态记录,监控调度 记录,调度录音。现场抽查。现 场试验。《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四百九十 二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 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8.3.3、8.3.6。
2调校内容和方法符合规定。调校时测量值稳定显示持续时   间大于90s。传感器经过调校检测,误差仍超过规定值时, 必须立即更换。《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8.3.3。
3采用激光原理的甲 烷传感器调校和测 试采用激光原理的甲烷传感器等,每6个月至少调校1次。甲 烷电闭锁和风电闭锁功能每15天至少测试1次。可能造成局 部通风机停电的,每半年调校1次。甲烷传感器说明书,调校记录, 监控系统报警记录,设备运行历 史记录,控制电气设备馈电状态   记录,监控调度记录,调度录音                                                    。现场抽查。现场试验。《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四百九十 二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 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8.3.3。
4调校内容和方法符合规定。调校时测量值稳定显示持续时   间大于90s。传感器经过调校检测,误差仍超过规定值时, 必须立即更换。《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8.3.3。
5其他甲烷传感器调                                                    校和测试应使用校准气样和空气气样在设备设置地点调校,每月至 少进行1次调校、测试。甲烷电闭锁和风电闭锁功能每15天 至少测试1次。可能造成局部通风机停电的,每半年调校1   次。甲烷传感器说明书,调校记录, 设备运行历史记录,控制电气设 备馈电状态记录,监控调度记   录,调度录音。现场抽查。现场 试验。《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四百九十 二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 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8.3.3。
6便携式甲烷检测报 警仪、甲烷检测报 警矿灯等调校和测 试采用载体催化元件的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和甲烷检测报   警矿灯等安全监控传感器在仪器维修室调校,每15天至少1 次。其他的应采用空气样和标准气样按产品说明书进行调 校。便携式甲烷检测仪的调校、维护及收发必须由专职人 员负责,不符合要求的严禁发放使用。调校记录,发放记录,调校设 备,气样使用资料。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四百九十 二、四百九十六条;《煤矿安全 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 范》(AQ1029—2019) 8. 3. 3。
7其他安全监控设备   调校、测试安全监控设备应按产品使用说明书的要求定期调校、测   试,每月至少1次。调校记录,设备运行历史数据, 控制电气设备馈电状态记录。现 场抽查。现场试验。《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四百九十 二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 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8.3.1。
8除甲烷载体催化原理以外的其他气体监控设备应采用空气   样和标准气样按产品说明书进行调校。风速传感器选用经 过标定的风速计调校。温度传感器选用经过标定的温度计 调校。其他传感器和便携式检测仪器也应按使用说明书要   求定期调校。《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8.3.4。
9调校包括零点、显示值、报警点、断电点、复电点、控制   逻辑等。《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8.3.5。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0安全监控设备使用                                                    维护管理安全监控设备使用前和大修后,按产品使用说明书的要求                                                    测试、调校合格,并在地面试运行24h〜48h方能下井。设备使用、维护记录,设备台账 设备试运行记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                                                    使用管理规范》(AQ1029—   2019)8.3.2。
11安全监控、报警相   关设备设施使用情 况及数据、信息核 查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关闭、破坏直接关系生产安全的监控、 报警、防护、救生设备、设施,或者篡改、隐瞒、销毁其   相关数据、信息。设备运行历史数据,控制电气设 备馈电状态记录。现场抽查。现 场试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第三十六条第三款。
12其他要求国家及地方其它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规定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