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外因火灾防火检查实施清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0日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1防火措施必须制定井上、下防火措施。煤矿的所有地面建(构)筑物   、煤堆、矸石山、木料场等处的防火措施和制度,必须遵 守国家有关防火的规定。防火措施,防火制度。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二百四十 六条;《煤矿防灭火细则》(矿 安〔2021〕156号)第三十条。
2消防管路系统矿井必须设置符合规定的地面消防水池和井下消防管路系   统。井下消防管路系统图。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二百四十 九条;《煤矿防灭火细则》(矿 安〔2021〕156号)第三十三条。
3每季度应当对地面消防水池、井上下消防管路系统、防火   门、消防材料库和消防器材的设置情况进行1次检查,并做 好记录,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
《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四十五条。
4
装有带式输送机的井筒兼作进风井时,井筒中必须装设自                                                    动报警与自动灭火装置,敷设消防管路。
《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三十五条。
5自动灭火、报警在井下设置空气压缩设备时,应当设自动灭火装置。固定   式空气压缩机和储气罐必须设置在2个独立硐室内,并保证 独立通风;移动式空气压缩机必须设置在采用不燃性材料   支护且具有新鲜风流的巷道中。现场抽查。现场试验。《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四十六条。
6
带式输送机必须装设防打滑、跑偏、堆煤、撕裂等保护装                                                    置,同时应当装设温度、烟雾监测装置和自动洒水装置,                                                    宜设置具有实时监测功能的自动灭火系统。
《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五十五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7
木料场、矸石山等堆放场距离进风井口不得小于80m。木料 场距离矸石山不得小于50m。                                                    不得将矸石山设在进风井的主导风向上风侧、表土层10m以 浅有煤层的地面上和漏风采空区上方的塌陷范围内。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二百四十 七条;《煤矿防灭火细则》(矿 安〔2021〕156号)第三十一条。
8
新建矿井的永久井架和井口房、以井口为中心的联合建 筑,必须用不燃性材料建筑。                                                    对现有生产矿井用可燃性材料建筑的井架和井口房,必须                                                    制定防火措施。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二百四十 八条;《煤矿防灭火细则》(矿 安〔2021〕156号)第三十二条。
9地面主要场所防火进风井口应装设防火铁门,防火铁门必须严密并易于关                                                    闭,打开时不妨碍提升、运输和人员通行,并应定期维修;                                                    如果不设防火门,必须有防止烟火进入矿井的安全措施。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应急管理部 令第8号修改)第二百五十条;《 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2021 〕156号)第三十四条。
10
井口房和通风机房附近20m内,不得有烟火或用火炉取暖。                                                    通风机房位于工业广场以外时,除开采有瓦斯喷出的矿井 和突出矿井外,可用隔焰式火炉或防爆式电热器取暖。                                                    暖风道和压入式通风的风硐用不燃性材料砌筑,至少装设   2道防火门。 在井下和井口房,严禁采用可燃性材料搭设临时操作间、 休息间。
《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二百五十 一条;《煤矿防灭火细则》(矿 安〔2021〕156号)第三十六条。
11明火管制(一) 严禁在采掘工作面进行电焊、气割等动火作业。                                                    (二) 严禁携带烟草和点火物品,严禁穿化纤衣服入井。                                                    (三) 井下严禁使用灯泡取暖和使用电炉。                                                    (四) 井下爆破作业时,应当按照矿井瓦斯等级选用煤矿                                                    许用炸药和雷管,并严格按施工工艺进行爆破。                                                    (五) 井口和井下电气设备必须装设防雷击和防短路的保   护装置。现场抽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三十八条。
12烧焊管理井下和井口房内不得进行电焊、气焊和喷灯焊接等作业。 如果必须在井下主要硐室、主要进风井巷和井口房内进行   电焊、气焊和喷灯焊接等工作,每次必须制定安全措施, 由矿长批准。安全措施内容符合规程要求。烧焊安全措施,通风系统图,调   度记录,突出矿井烧焊时间段生 产记录,参加烧焊人员入井位置 监测记录。现场核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二百五十 四条;《煤矿防灭火细则》(矿 安〔2021〕156号)第三十九条。
13高分子材料选用煤矿在井下煤岩体加固、充填密闭、喷涂堵漏风等施工 中,应当优先选用无机材料,确需选用反应型高分子材料   时,应当符合规定规定。施工方案,专项安全措施。现场 抽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四十条。
14井下油品管理井下使用的汽油、柴油、煤油必须装入盖严的铁桶内,由                                                    专人押运送至使用地点,剩余的汽油、煤油必须运回地   面,严禁在井下存放。                                                    井下使用柴油机车,如确需在井下贮存柴油的,必须设有 独立通风的专用贮存硐室,并制定安全措施。井下柴油最   大贮存量不得超过矿井3天柴油需要量。专用贮存硐室应当 满足井下机电设备硐室的安全要求。                                                    井下使用的润滑油、棉纱、布头和纸等,必须存放在盖严 的铁桶内。使用后的棉纱、布头和纸,也必须放在盖严的   铁桶内,并由专人定期送到地面处理,不得乱放乱扔。严 禁将剩油、废油泼洒在井巷或者硐室内。                                                    井下清洗风动工具时,必须在专用硐室内进行,并使用不 燃性和无毒性洗涤剂。现场抽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四十一条。
15渗油矿井防火开采地层含油的矿井,应当加强对地层渗出油的防火管                                                    理,制定专项防火措施。防火措施,现场检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四十二条。
16消防材料库井上、下必须按规定设置消防材料库,消防材料配备符合 规定。防火措施,材料配备计划,实际   配备清单。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二百五十 六条;《煤矿防灭火细则》(矿 安〔2021〕156号)第四十三条。
17井下灭火器材配备井下爆炸物品库、机电设备硐室、检修硐室、材料库、井   底车场、使用带式输送机或者液力偶合器的巷道以及采掘 工作面附近的巷道中,必须备有灭火器材,其数量、规格 和存放地点,应当在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中确定。防火措施,灾害预防与处理计划                                                    。现场抽查。《煤矿安全规程》(原国家安全   监管总局令第87号)第二百五十 七条;《煤矿防灭火细则》(矿 安〔2021〕156号)第四十四条。
18材料阻燃、抗静电矿用电缆、风筒、采用非金属聚合物制造的输送带、托辊   和滚筒包胶材料等,其性能必须满足阻燃、抗静电的要求                                                    煤矿新购入的输送带、电缆、风筒布,应当抽样进行阻燃 抗静电性能检测,检测工作应当由具备检测能力的机构承   担。阻燃、抗静电测试报告。现场检                                                    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四十七条。
19惰性气体防火采用惰性气体防火时,必须对工作面回风隅角氧气浓度进 行监测。                                                    采用二氧化碳防火时,必须对采煤工作面进、回风流中二 氧化碳浓度进行监测。当进风流中二氧化碳浓度超过0.5% 或者回风流中二氧化碳浓度超过1.5%时,必须停止灌注、 撤出人员、采取措施、进行处理。监控系统记录,气体分析记录。                                                    现场抽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七十条。
序号项目检查内容检查主要资料及方法检查依据
20仪器仪表开采容易自燃和自燃煤层的矿井,应当配备足够数量的一   氧化碳、二氧化碳、氧气等各种气体测定管、便携式气体 分析及温度测定仪器仪表。煤矿企业(煤矿)应当配备成 套气体分析化验设备。仪器仪表必须定期由具备能力的机   构检定。仪器仪表台账。现场抽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六十条。
21无轨胶轮车防火矿用无轨胶轮车必须配备足够数量的灭火器材,运输时应   当遵循分类原则,易燃、易爆和腐蚀性物品不得混合运送安全措施。现场检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四十八条。
22瓦斯抽采泵房防火建设地面瓦斯抽采泵房必须用不燃性材料,并必须有防雷 电装置,其距进风井口和主要建筑物不得小于50m,并用栅   栏或者围墙保护。                                                    地面瓦斯抽采泵房和泵房周围20m范围内,禁止堆积易燃物 和有明火。                                                    干式抽采瓦斯泵吸气侧管路系统中,必须装设有防回火、   防回流和防爆炸作用的安全装置,并定期检查。检查记录。现场检查。《煤矿防灭火细则》(矿安〔   2021〕156号)第四十九条。
23其它要求国家及地方其他有关规定及要求。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抽查。有关规定及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