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澳大利亚煤矿的安全生产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9日

澳大利亚是世界第四大产煤国和最大的煤炭出口国。同时,澳大利亚煤矿安全被誉为是世界上最好的,每百万吨死亡率为0.014左右。为什么有这样好的安全形势?这是因为澳政府和业界把煤矿安全当做是一种文化,并把这个文化的内涵浓缩成两点:一是创造安全的工作环境;二是培养员工做出正确的安全决定的能力。十几年来,澳政府和业界一直在为打造矿业安全文化而努力。负责制定有关法律法规的各州政府都有意识地帮助业界形成新的安全文化,从传统的规范性法律约束改为强调以安全风险评估,目的重在预防矿难。
    所谓的安全风险评估,就是利用系统科学的理论方法辨识危险,对系统的安全性进行定性或定量的预测和分析,寻求最佳的危险源控制与处理对策,达到系统安全的目的。这是一种先进的安全管理方法。澳大利亚政府正是把它应用到煤矿各项生产活动的安全管理中,才有今天的安全大好局面。安全风险评估重在防范风险的发生,它要求管理人员、员工和承包商都要积极主动地查找确认工作面的隐患、风险并且实施控制措施。在隐患防范上,人们早有这样的共识:每起严重安全事故发生后,一经检查,问题必然成堆成串。预防隐患的发生,正是安全风险评估的核心。
    澳大利亚鼓励工人和技术人员寻找潜在的事故和安全隐患,对新引进的设备、新的生产工艺、新的工作地点、新的工作环境都要进行风险评估,由培训人员、管理人员、工程师和操作人员一起寻找可能引发事故的隐患因素。我们参观的昆士兰州的洛阳露天煤矿煤电集团公司,就从剥、采、运、储、发电、并网等工序中找出了1万多条可能出现的事故隐患。并针对这些潜在的安全事故隐患拟订出防范措施。如果职工发现工作地点的生产条件不符合安全要求,他们有拒绝上工的权利;如果发现领导或同事不严格按照安全法律、法规行事,他们也有权到煤矿安全部门去告发。如果煤矿职工发现了潜在险情,应主动依法汇报。在澳大利亚,如果发现潜在险情不汇报,就触犯了法律。整改不彻底,一经被洲政府安全部门查处,业主就可能倾家荡产。   
    我感到有以下几点值得借鉴:   
    一、职工培训不可小视   
    澳大利亚煤矿对员工进行培训,是按照职业健康与安全法的要求,对于从事高风险职业的人员必须经过确认的培训,所谓确认的培训,是由各州的职业健康与安全机构通过考核,合格后发给培训合格证书。培训的方式多种多样,十分重视效果,不仅对下井员工严格地进行全员培训,而且对临时需要下井的外来人员,包括合同工、科研人员也要培训,就是外来参观的人员,下井前也必须进行短期培训。培训的时间从几小时到一天不等,目的是让每一个入井人员都知道井下的环境,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遇到紧急情况应当如何应急与处理,从而达到安全入井、升井的目的。   
    我国新版《煤矿安全规程》总则部分第六条规定:煤矿企业必须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未经培训的,不得上岗作业。特殊作业人员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培训合格,取得操作资格证。根据《煤矿安全规程》这一要求,各单位都结合自身的特点,采取“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职工进行轮训。通过培训,让职工掌握应知应会,适应井下的环境,来达到安全的目的。
    我们的安全培训同澳大利亚相比在培训方式、内容、效果上基本相同,但在小的细节上还没有澳大利亚细致、到位。如外来人员参观,许多煤矿还没有认真地进行短期培训,让入井人员掌握入井须知、井下注意问题等等。
    二、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尽管澳大利亚煤矿煤炭生产采用综合机械化采掘,煤矿的安全管理已经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但是并不是没有隐患和事故,煤炭生产同其他行业相比,也是高危险行业之一,也发生过多起事故。为确保安全生产,他们所有矿业公司实行了潜在报告制度,即鼓励工人和技术人员寻找事故隐患。对新引进的设备、新的工作环境都要进行风险评估,通过由一个集培训人员、管理人员、工程技术和操作人员为一体的矿内的庞大组织,以寻找可能引发事故的因素为目的,并针对这些潜在事故因素提出防范措施。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整体推进”是我们的安全方针,方针的重点突出安全的预防工作,尽管我们从加强职工培训人手,制定出“三大规程”,采取了“党委管党、行政管长、工会管网、团委管岗、家属管帮”齐抓共管的好措施,但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着流于形式的现象。预防为主还不到位,还没有真正做到“关口前移”,还没有像澳大利亚成立专门人员,认真花大精力去探讨和研究每道工序存在的事故隐患,并采取制度性防范措施,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三、现场管理严格把关
    澳大利亚的现场管理、采面管理实行工长制,工长负责井下的安全检查,包括瓦斯浓度、顶板条件等,并严格执行工长两个小时检查一次,把检查的结果写在工作面的主要入口处。每个人在进入工作地点之前,必须查看工长检查报告,如有疑问必须与矿调度联系、核实。另外,对进入工作面的人数严格控制,一般为15人,包括行政人员和参观人员在内。他们在工作面入口处有一面木板,上面挂有15个小铁牌,每一个进入工作面的人都要拿一块,出来时挂回去,当木板没有铁牌时,外边的人必须等里面的人出来后才能进去,目的在于限制工作面的人数,同时,一旦发生事故,知道面上的人数,以利于营救。   
    应该说,我们现场管理也是十分严格的,特别是安全监督也是十分到位的,所有作业头面都有专职安检员24小时不间断监督,对于发现的隐患能当即处理的就当即处理,处理不彻底不生产,不能当即处理的限期、限人、盯住整改。另外,严惩事故责任人和“三违”人员,不手软、不姑息迁就。在现场管理上都是大同小异,但相比起来,澳大利亚更严格、更细致,特别是对进入现场的人数限制得更严。   
    四、安全带来效益
澳大利亚职工的安全意识强,加之有较好的环境,职工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状态,生产积极性较高,真正体会到安全就是效益。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煤矿为例,煤矿的全员生产效益是1.656万吨/年,年产量超过2亿吨,其中80%用于出口。2000年到2001年间,雇用9932人,死亡2人,百万吨死亡率仅为0.014;2003年煤矿开采以来,新南威尔士州煤矿做到了零死亡率,使安全工作做得更好,全员生产效益又有了新的提高。 我们也提出了安全是生产力,说明安全的重要性。特别是《安全生产法》的出台实施,安全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人们对安全管理更加重视。我们从安全管理中确实体会到安全带来的实惠,同时也尝到事故带来的痛苦。只有安全生产才能创造好效益,尽管我们百万吨死亡率在不断得到控制,但一次次矿难的确到了该深刻反思的时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