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安全风险辨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8日

电力安全风险辨识是以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三预”理论作为指导,从现代安全管理的前沿致因理论出发,分析生产过程中可能引起事故灾难的不期望事件的成因、影响因素,以及形成的过程和发生的后果,结合电力行业的生产和工艺特点,设计和开发科学性强、系统全面且易实践和操作的电力风险辨识模板和方法体系,最终建立电力风险基本数据库,为风险分析和风险控制提供基础和依据。

一、辨识原则

在对电力行业的风险进行辨识时,应遵循以下几个指导性原则:

(1)目的性原则。风险的辨识工作要以风险控制,强化主体抵御风险的能力为最终目的,最大程度地结合到日常管理工作中。

(2)充分性原则。针对电力生产设备设施、现场作业过程及作业岗位,从全方位,多角度进行辨识,重点是潜在风险,难点是动态风险,保证查找到的危险点的全面可靠。

(3)准确性原则。在辨识的过程中要准确反映现场危险点的情况,必须考虑

已经采取的安全措施及其有效性,最大程度地实现现场风险的精细化、规范化管理。

(4)系统性原则。针对电力行业事故的广泛性和连锁性,对危险点进行分析时,不是进行单独的分析预测,而是将电网系统看作一个有机的整体,将系统化整合的思想贯彻到整个辨识分析的过程中。

(5)动态控制原则。风险是因时因地而变化的,对风险的控制应是动态的、

超前的。现场中的危险因素因工作的时间、地点、任务、性质等的不同而不同,且相同的危险点也有可能存在于不同的作业过程中,因此力求通过反复的过程,从多角度、多方位,用发展的思维方式全面辨识所有潜在的风险因素,并要对危险点进行日常化、定期化的监管。

二、辨识方法

按照系统、准确、充分的原则,将电力生产中各类危险点要素归纳为设备设

施类危险点、作业过程类危险点、作业岗位类危险点、环境类危险点四种类型,针对每种类型的危险点进行辨识。

查找辨识危险点不是目的,其目的是最终消灭或控制危险点。因此,辨识的过程要充分结合公司现有的管理制度,如设备缺陷管理制度,违章管理制度,工作票和操作票管理等日常管理制度。

辨识工作按照:四个专业板块一四类危险点管理对象一六种危险点形式的思路展开:

(1)四个生产专业板块:

1)变电;

2)输电;

3)配网;

4)营销。

(2)四类分析对象:

1)设备、设施类;

2)作业过程类;

3)作业岗位类;

156

第四章电力安全风险管理

4)环境类。

(3)六种风险形式:

1)事故或故障;

2)隐患、缺陷或不符合;

3)危险源或危险态;

4)不安全行为;

5)环境异常;

6)危害和危害因素。

三、辨识单元划分

1.单元

整体中自为一组或自成系统的独立单位。在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中,为了保证风险辨识的科学性、系统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而将研究对象整体按照某种规则划分为相对独立的部分,再开展具体的风险辨识工作。这种划分的各个部分称之为辨识单元。

2.单元划分

为全面、系统的辨识电力生产的风险,又要尽量避免风险的重复性辨识,在划分为四个板块的基础上对于各个板块的设备设施类、作业过程类、作业岗位类和环境类再进行细化和分解,从而出现子系统、孙系统等。

四、风险辨识分析的方法

以能量转移论、轨迹交叉论等安全管理前沿的致因理论为指导,结合电力行业特点,针对四类管理对象设计如下四类辨识模式。

(1)设备、设施辨识类辨识。基于安全科学的致因理论的物因的研究成果,结合故障类型模式分析,针对电力行业设备设施的特点,进行电力行业设备、设施风险辨识。

(2)作业过程类辨识。基于安全科学的致因理论的人因的研究成果,从电力行业的事故原因分析入手,进行电力行业作业过程类辨识。

(3)作业岗位类辨识。基于安全科学的致因理论中的轨迹交叉论,进行电力行业作业岗位类辨识。

(4)作业环境类辨识表的设计。基于安全科学的致因理论中的环境因素的致           因理论,结合电力行业的特点,进行电力行业作业环境风险辨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