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危险源分折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2月16日

重大危险源的辨识标准

为了重大危险源辨识和对重大危险源实施监督管理的需要・一些专家学者提出了重大 危险源的辨识标准和分类方法。

英国是最早系统研究重大危险源监控技术的国家・在1976年•英国重大危险源咨询 委员会(ACMH)就提出了建议的取大危险源标准。随着研究的深入和人们牛活水平的提 高,重大危险源管理的范围也在扩大。

1979年英国重大危险源咨询委员会(ACMH) 乂提出了辨识重大危险源修改标准, 将直大危险源分为4类.分别为毒物、极毒物质、高反应性物质、其他物质及其工艺过 程,如果存储或使用鼠超过临界秋就确认为重大危险源・其辨识标冷如表2-1所示。在 英国重大危险源咨询委员会重大危险源修改标准的基础上・欧共体于1982年颁布了《工 业活动中重大事故危险法令》(82/501/EEC)(简称《塞韦索法令》几该法令列出了 180 种物质及其临界量指标,如果T•厂内某一设施或相关联的一组设施中的危险物质实际储存 肚超过其临界貳・则将该设施或该组设施作为巫大危险源⑵。为了有重点地对重大危险 源进行监控管理・在《工业活动中重大事故危险法令》中列出了重点控制的19类危险物 质及其临界扯.如表2-2所示。

1996年欧共体颁布了《工业活动中重大事故危险法令》(827501/EEC)修正件 “CouncilI)ircciive96/82/EC”,进一步扩大了重大危险源的范围。

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OECD Council Act (88) 84中列出了 10种重点控制的 危险物质.如表2-3所示。

表2- 1               1979年ACMH的重大危睑源分类指标

类别性质名称临界飮


比气2t


做气101


内烯購20t


象化氢20t
第一类矗物


二氣化碳20t


二氣化硫20t



40t



loot
第二类极卅物质Img以内能将人致死的极血100g
液体、代体及同体物质


氢气2t


环魚乙烷5t


环血内烯5t
第:.类爲反应件物质尤机过氧化物5t


硏化火药50t


硝化铁500t


氯能钠500t


液怎1000(

续表

类别性质名称临界址


I:述第-至第〔类未包育的15t


易燃气体


上述第-至笫类未包育的20t


易燃液体


狀化石油气301


latm (101325Pa)下沸点
第四类兀他物质和r艺过程低T0V.上述第一至第:.类 未包含的易燃气体50t


闪点低于219・上述第一至 第•:类未包含的易燃液休lOOOOt


复合化肥500t


泡沫辘料500(


具有5MPa以上圧力且容积                                                    200m3的岛压设施500t

表2-2                  欧共体重点监控危险物质及其临界骨

类别物质名称临界址物质名称临界股
一般易燃物质易燃气体200t极易燃液体5000()1
特殊易燃物质氢气50t环氧乙烷50t
持殊爆炸性物质硝拔                                                    TNT25OOt                                                    lot确化甘油10t

丙烯膳200t氨气500t


25t二氧化碗250t
待殊孝性物质毓化聂50t飢化物20t

二氧化碳200t筑化物50t

瓠化氢250t三貿化硫75t
极昨物质1卩菇异讯战盐]50kg光气750kg

表2 3                  OECD重点监控危险物质及其临界足

类別物质名称临界駅物质名称临界域
易燃、易爆或 易氧化物质易燃%体 环氣乙烷                                                    硝酸儆200t                                                    50t                                                    2500t极易燃液体50000(                                                    250t

氮气500t氯气25t

亂化物20t歐化氢50t

「卩墓并亂駿盐150kg二氧化硫250t
臨物丙烯脯200t光气750kg

屮基漠化物200t四乙铅50t

乙拌磷100kg础覃硫磷脂1000kg

杀风灵100kg涕天威100 kg

1992年.美国联邦政府颁布了《高度危险化学品处理过程安全管理》(PSM)标准。 该标准指出・对于涉及一种或一种以上高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储存、制造、处理、搬运等 的活动•如果危险物品实际赧超过临界秋・应加强安全管理・该标准共列出了】37种需:要 重点安全管理的物质及其临界杲・临界就的范I制为1〜10山(llb = 0. 45352937kg)。美国 劳丁部职业安全卫牛•管理局<()SHA)估计符合该标准的重大危险源达10万个左右・并 要求企业对达到临界tt的危险源进行安全评价和监控管理。

1996年,澳大利亚国家职业安全卫生委员会颁布了亜大危险源监控国家标准・要求 各州将该标准作为重大危险源监控的立法依据。该标准规定・如果制造、加匸、储存或处 理特定物质的设备或设施中的特定物质实际駅超过其临界戢就作为丑大危险设备或设施・ 重大危险.设备或设施可以是危险物质制造厂、加工厂、永久性或临时牲储存库、排放 场、仓库、运输管道、码头等。

我国在“八五”、“九五”科技攻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于2000年提出了重大危险源 标准《重大危险源辨识》(GB 18218             2000)。该标准将重大危险源分为生产场所重大危险

源和储存区豆大危险源两种・将物质分为爆炸性物质、易燃物质、活性化学物质和有匪物 质等4类.分别给出了 142种危险物质及其临界宦。

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在《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的基础上・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提出了《关于重大危险源申报登记试点丁•作的指导意见》(安监管办字[2003] 159号). 扩大了 IR大危险源的范围。该指导意见将重大危险源分为12类・分别为:储罐【X(储 罐)、库区(库)、生产场所、压力管道、锅炉、压力容器、煤矿(井工开采)、金属非金 属地F矿山、尾矿库等⑻。下面介绍《关于重大危险源申报登记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给出的取大危险源类别及其辨识指标。

1.       储堆区(储罐)重大危险源

储罐区(储罐)亜大危险源是指表2・4屮列出的危险物品・且储存駅达到或超过其 临界赴的储罐区或单个储罐。

表2 4                       储躍区(储耀)临界■

类别物品待性临界城典熨物质
易燃液体闪点V28*C20t江油、内烯.石脑汕等
281W 闪点 V60*C]00t煤油、松节油、丁SJ等
可燃气体爆炸下限<10%IOt乙烘、氢、液化石汕气停
处炸下限$10%20t氮气等

剧旅品ikg紙化馆溶液、碳醸氯等
旅性物质有帝品100k«三氛化碑、丙烯醛等

有害品20i

储存量超过其临界忻包括以下两种悄况:

(1)   储耀区(储罐)内有一种危险物品的储存量达到或超过其临界戢。

(2)   储罐区内储存多种危险物品.且每一种危险物品的储存戢均未达到其临界址.但 满足下面的公式:

S                                    <2-2)

式中q.     危险品「•的实际储存戢,I;

Q 「危险物品:的临界"ht, t ;

n——单元中危险品种类数。

毒性物质按照标准《化学品安全标签编写规定》(GB 15258     1999)的规定进行分级.

其分级指标如表2-5所示。

表2 5                        毒性物质分级指标

指标分级

材a品有害品
经门半数致死“                                                    LDm (mg/kg)14加 W55经门(同体):50
经皮接融24h半数致                                                    死就   I」)5o (mg/kg)LD5o<40402OO
吸入】h半数致死浓度                                                    LCso (mg/L)go W0. 50. 5VLCioW22

2.       库区(库)重大危险源

库区(库)重大危险源是指储存表2-6所列类别的危险物品,且储存就达到或超过 其临界駅的库区或单个库房。这里所说的库区(库)是存放危险化学品的库区(库)。

表2-6                        库区(库)临界屋

类别物品持征临界fit典取物质

起爆器材It宙管、导爆符等
民用爆破器林丁业炸药50t俊梯炸药、乳化炸药等

煤炸危险原材料250t
烟火剂、烟花爆竹
5t黑火药、烟火药.爆竹、烟零
易燃液体闪点V28P20t汽油、内烯.石脑油尊
289< 闪点 V609loot煤油.松节汕、丁噬零
对燃气体爆炸下限<10%lOt乙烘、氢、液化石油气竽
爆炸F限鼻10%201氨气等

剧恋品IUr象化炳溶液、碳観孤等
奉性物质
100kg二氟化碑、内烯醉等

有寓品20t

储存量超过其临界最包括两种悄况:

(1)   库区(库)内有一种危险物品的储存试达到或超过其临界械。

(2)   库区内储存多种危险物品,且每一种危险物品的储存凰均未达到其临界试。

3.        生产场所重大危险源

生产场所重大危险源是指生产、使用表2 -7所列类别的危险物质・且危险物质斌达

到或超过临界赧的设施或场所。

表2-7                     生产场所临界量

类别物品待征临界娥典型物质

起爆器材10() kg宙管、导爆管等
忙用爆破器材工业炸药5t皱梯炸蔚.乳化炸药等

爆炸危险源材料25t硝战飮等
烟花剤、烟花爆竹
500kg黑火药、烟火药、爆竹、                                                    烟花零
易燃液体闪点V28P                                                    2810< 闪点 V60C2t lot汽油、丙烯.石恼油等 煤油、松节油、丁匯等
可燃气体煤炸下限V10%It乙烘、氢、液化石汕代等
爆炸下限210%2t氨气等

刚滋品100 kg氛化钠溶液、碳酰氯邹
礎性物质•fl梓品10kg:氟化鉀.内烯桥等

有害品2t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