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管理规定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9月19日

为有效辨识炼钢部现场的危险源,并进行风险评价指导安全工作,特制订本管理规定:

一、概述

风险管理包括辨识危险源(危害因素),风险评价、风险控制三个阶段。

危险源:可能导致异常(对人体健康、财产、环境造成的损害)的潜在的根源。

风险评价:将辨识分析的风险与可承受的风险相比,决定风险的严重性的过程。

辨识危险源(危害因素)包括收集资料、识别危险有害因素。

风险评价包括事故发生的可能性、事故发生的严重性及风险度确定(风险分级)。

风险控制包括落实风险控制措施及评审措施的充分性。

二、风险评价管理部门

1、风险评价管理部门

风险评价由风险评价小组实施,主管安全生产副部长任风险评价小组组长,生产安全室、设备管理室、综合办公室及各作业区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必要时可聘请有关专家参加。

2、风险评价记录须存档。

3、风险评价小组根据评价事项吸收相应员工参与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过程。

三、风险评价的目的及范围

1、风险评价目的

风险评价以保证系统安全为目的,通过对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过程,使炼钢部能够持续地识别、评价和控制危险源及事故隐患,最大限度地消除或降低风险,减少人身危害和财产损失。

2、风险评价范围

风险评价的范围须涵盖所有的过程、活动、场所及周边环境;考虑生产场所以外的活动、装置及相关方的活动;认定并评估工作或活动的次生风险;考虑正常和非正常的情况以及潜在的事故和紧急情况;考虑内部和外部的变化等。

所有的系统:生产设备(设施)运行及检修等。

所有的活动:生产作业过程、安全检查、安全监控、应急管理、培训教育等。

所有的情形:正常与异常的情况、现在与将来的生产活动、内部与外部因素的变化。

四、风险评价的方法、流程及风险层次控制

1、风险评价的方法

风险评价方法采用作业条件危险性分析(LEC)。

2、风险评价流程:

划分作业活动 → 辨识危险有害因素 →量化风险 →划分风险等级 →提出风险控制措施

五、风险控制

1、风险控制

根据风险评价的结果及经营运行情况等,确定优先控制的顺序,采取措施消减风险,将风险控制在可容忍的程度,预防事故的发生。

风险控制原则如下:消除危险  →  降低危险   →  个体防护

在进行风险评价时,应从人、财产和环境三个方面影响的可能性和严重程度确定风险评价结果的分级(风险度),落实不同级别风险的控制措施,将风险控制在可容忍的程度。

2、重大风险

在确定重大风险时,应考虑:有关法规、标准的要求;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的严重性;企业的声誉和社会关注程度等。

对已确定为重大风险的项目,要建立档案,档案应括:风险评价报告与技术结论;风险评审意见;隐患治理方案,包括资金概预算情况等;治理时间表和责任人;竣工验收报告。

六、风险评价频次

风险评价每年至少一次,当有新工艺、新设备、新产品投产时均要进行评价;当相关要素有重大变化需要评价时可随时进行风险评价。

七、控制措施

控制措施应包括:工程技术措施,实现本质安全;管理措施,规范安全管理;教育措施,提高从业人员的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个体防护措施,减少职业伤害。

八、持续风险评价

应不间断地组织风险评价工作,识别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风险和隐患。当下列情形发生时,应及时进行风险评价:新的或变更的法律法规或其他要求;操作变化或工艺改变;新建、改建、扩建、技改项目;因事故、事件或其他来源引发的新认识;组织机构发生大的调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