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制粉系统检修及维护危险因素分析预测及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29日

种类:机务专业        危险源名称:锅炉制粉系统检修及维护  J3                        

给粉机、排粉机本体检修  


编号

作业名称

(步骤)

危险源

特征

控制措施

J3-1

办理工作票

措施未正确执行

办理工作票,确认安全措施执行完善,组织人员宣读、签发许可后并现场确认系统隔绝完善方可开工。动火作业必须办理动火工作票,并落实相应消防安全措施。

J3-2

接电源及照明线

人身触电

湿手不准接引电源工作;电源线及灯具和电动工具绝缘应良好,电线无破损现象,同时使用漏电保护器;电气用具应有校验合格证。电源线要架空;进入筒体工作必须设置安全电压照明。

J3-3

磨煤机检修

工器具损坏伤人

开工前加强检查,对存在破损的工具一律不准使用;正确使用工器具,人员站位准确,方法合适,杜绝违章。

J3-4

起吊伤人、伤害设备

工作前对起重设备进行彻底检查,确认完好方可工作;不得随意开动或使用起重机械和工具;人员站位准确,防止坠落伤人,必要时设立护栏,并设专人监护。

J3-5

人身触电

电焊线绝缘良好不得漏电,焊线接地良好;工作地点和人员着装保持干燥;进入筒体工作不得少于3人,另有2人在外监护。

J3-6

落物伤人

装设钢瓦等磨损件中严格按规程操作,防止碰伤事件。

J3-7

机械转动

钢球磨进入筒体前应对磨煤机筒体采取必要的制动措施,防止筒体转动,并设专人监护。

J3-8

气体中毒

进入筒体前应有良好的通风,清除有毒有害气体,防止中毒。

J3-9

粉尘

佩戴口罩并作好防尘措施。

J3-10

烫伤

正确穿着工作服、工作鞋和佩戴安全帽。

J3-11

磨煤机检修

火灾

使用火焊不应有焊带漏气现象,工作完毕及时关闭气门;焊具不准放在容器内;电焊线绝缘良好不得漏电,焊线接地良好;油管道冲洗干净;作业后现场不得留有火种;动火作业前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防止油室起火,并办理动火工作票。

J3-12

封人孔门,人员和工具

留在设备内。

工作负责人应清点人员和工具,检查确认无人或工具留在设备内方可关门。

J3-13

试运转

办理试运转手续;试转前,工作人员应远离并站在转动机械轴向位置,防止飞出伤人。

J3-14

一次风管、一次风门处理漏粉

煤粉爆炸

联系运行人员将一次管存有积粉吹扫干净;不得用压力水管直接浇注着火的煤粉,以防煤粉飞扬引起爆炸。

J3-15

梯子倒下伤人

使用前应检查,且应及时修理;在梯子上工作,工作人员必须登在距梯顶不少于1m的梯登上工作;在水泥或光滑坚硬的地面上使用梯子时,须用绳索将梯子与固定物缚住。

J3-16

落物伤人

传递物件时要拿稳,使用的工具要放在工具袋。

J3-17

人身触电

焊接时要穿好绝缘鞋戴好皮手套;工作地点及工作人员着装要保持干燥;电焊线绝缘良好,不应有漏电现象。

J3-18

火灾

用火焊时,要检查焊带,不应有漏气现象;火焊用后要关好火焊把的各气门;电焊线绝缘良好不得漏电,焊线接地良好;离开作业现场时检查现场不留火种。

J3-19

粗、细分离器筒体检查、检修

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作业前作好设备的通风换气;在内部作业时,外边要求有监护人。

J3-20

人身触电

在筒(锥)体内部焊接时,要穿绝缘鞋,戴好皮手套;电焊线绝缘良好,不应有漏电现象;工作地点及工作人员的着装要保持干燥;筒体外要有监护人。

J3-21

落物伤人

戴好安全帽并系安全带;检查作业上部有无落物的可能。

J3-22

火灾

用火焊时,要检查焊带,不应有漏气现象;火焊用后要关好火焊把的各气门;电焊线绝缘良好不得漏电,焊线接地良好;不准在筒(锥)体内部同时使用电焊、火焊焊具不准放在容器内。

J3-23

高处坠落

严格执行脚手架验收、检查、签字制度;使用合格的安全带且要将安全带挂在腰部以上牢固的物件上;在高空改变作业位置时,安全带不能解除或采用双绳安全带。

J3-24

脚手架倒塌

检查脚手架是否按照标准搭设,经验收合格签字后方可使用;脚手架牢固,能够承受其上人和物的质量;脚手架所使用的材料符合要求,无虫蛀和机械损伤。

J3-25

粉尘

佩戴口罩并作好防尘措施。

J3-26

给粉机、排粉机本体检修

煤粉自燃伤人

对给粉机进行清理或掏粉前,应将给粉机电动机的电源切断,并须注意防止自燃的煤粉伤人;检修前,应将设备内的煤粉清除干净。

J3-27

服装要求

工作服不应有可能被转动的机器绞住的部分;衣服和袖口必须扣好

J3-28

转动部分伤人

在机器完全停止前,不准进行修理工作,并做好防止转动的措施;检修工作人员不准自己进行试运行的操作;转机机械检修完毕,转动部分的防护装置应牢固修复;试运时,应站在转动机械的轴向位置;防止异物飞出伤人。

J3-29

有毒有害气体中毒

加强通风,但严禁向内部输送氧气;外设监护人,工作人员不少于2人。

J3-30

工器具伤人

使用工具前进行检查,不完整的工具不得使用。

 

J3-31


设备伤人

校正螺丝孔时不准手指伸入螺丝孔,以防挤伤手指。

J3-32

粉尘

佩戴口罩并作好防尘措施。

J3-33

封人孔门,人员和工具

留在设备内

工作负责人应清点人员和工具,检查确认无人或工具留在设备内方可关门。

J3-34

试运转

办理试运转手续;试转前,工作人员应远离并站在转动机械轴向位置,防止飞出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