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立杆、撤杆工作危险点分析及控制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5日

(一) 装卸电杆

危险点:1、挤伤,砸伤

控制措施:1、起重工作应专人指挥,统一信号,使用吊车时,吊臂下及吊件下严禁站人。

2、穿绳索及滚动电杆时注意手脚安全。

(二) 运输

危险点:1、砸伤

控制措施:1、使用汽车运电杆不得超载,必须绑扎牢固,防止滚动、移动伤人。

2、用绳索牵引电杆,必须绑牢,纲丝绳不得接触地面,两侧严禁站人。

(三) 排杆及焊杆作业

危险点:1、砸伤挤伤

控制措施:1、排杆时,应根据地形,将杆垫平,排直。

2、调正杆位时,工作人员应均匀站在电杆两侧,用力均匀,防止挤伤对面人员。

危险点:2、气焊伤人

控制措施:1、一般撤杆时,遇到水泥浇注时,砸破水泥层后使用气焊切割,未经专门培训及考试合格人员不得进行焊接工作。

2、着装应符合焊接工作要求,禁止使用有缺陷的焊接工具和设备。

3、在可能引起火灾的场所焊接,必须制定必要的安全措施,备有消防器材。

4、气瓶按要求放置,乙炔和氧气瓶应保持5米距离。

(一) 挖坑工作

危险点:1、砸伤

控制措施:1、在超过1.5米深的坑内作业时,抛土要防止土回落坑内。

2、松软土质挖坑时,应有防止塌方措施,如加合格档板、撑木等,禁止由下面掏挖土层。

3、居民区挖坑应设围栏,夜间挂红灯。

危险点:2、工器具伤人

控制措施:1、挖坑过程中注意锹镐伤人。

2、使用锤子及钢钎时,应先行检查,打锤人应站在扶钎人的侧面,严禁站在对面,并不得戴手套,扶钎人应戴安全帽,钎头有开花现象应及时修理。

危险点:3、感电

控制措施:1、挖坑前必须与管道、电缆的主管部门取得联系,明确地下设施的确实位置,做好防范措施,组织外来人员施工时,应交代清楚注意事项并加强监护。

2、在电缆路径上挖坑,禁止使用铁镐,防止碰坏运行电缆。

(五)下拉线盘作业

危险点:1、扭伤,砸伤

控制措施:1、下拉线盘时,坑内严禁有人。

2、下拉线盘时,人员不得直接扶持拉线棒,应用足够长的绳索控制,拉线棒的正面严禁站人。

(六)立杆、撤杆工作

危险点:1、倒杆伤人

控制措施:1、立、撤杆工作要设专人指挥,开工前讲明施工方法和安全措施,工作人员分工明确,密切配合。

2、立、撤杆工作要使用合格的起重工具,除指挥人员及指定人员外的其余人员必须远离杆下1.2倍杆高距离以外。

3、立杆及修理杆坑时,应采取措施防止杆身滚动倾斜。

4、已起立的电杆,只有在杆基埋土夯实,确无倒杆危险后,可撤去临时拉绳,进行杆上作业。

5、撤杆工作,拆除杆上导线前,应先检查杆根,做好防止倒杆措施,在开挖前绑好临时拉绳。

危险点:2、感电伤人

控制措施:在带电线路附近立杆,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10KV线路不得小于1米,并设专人监护。

危险点:4、倒杆及吊车转动伤人

控制措施:1、使用吊车立、撤杆,钢丝绳套应捆在电杆的合适位置,防止电杆突然倾倒。

2、吊车在转动过程中,电杆及吊臂下不得有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