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重大危险源辨识评估等级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4日

矿井水重大危险源等级

矿井水灾是煤矿建设和生产过程中的主要灾害之一,它不仅严重破坏矿井的正常建设和生产,而且还威胁人员的生命安全。

1、重大危险源自身危险性等级划分

我矿井水害主要来源于矿井及周边采空或老空区积水,采空或老空区积水的突水事故在矿井水灾事故中一直占据较大的比例,并且其后果也相对较为严重,是矿井水灾事故防范的重点,一旦发生采空或老空区积水突水事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系统的损坏。

我矿为兼并重组整合矿井,生产能力增加至900kt/a。

我矿现批采3#煤,正在进行3#煤开采的基建工程,其主要安全隐患为上覆3号煤采空区的积水。我矿为开采3号煤时间较长的老矿,现井田范围内采空区面积较大,采空区如同“水库”一样存蓄着地下水,随着时间的推移采空区积水会不断增加,另据调查,我矿3号煤属四个矿兼并重组整合矿井,采空区聚积有一定量的积水,推测该区域积水量426098m³;我矿地质报告水文地质部分没有对周边矿井3号煤采空区及可能存在的老空区积水情况(积水范围、位置、积水量)进行预测,也没有对周边矿井采掘情况进行分析,针对这些情况应进行补充。

综上所述,根据我矿3#煤层防治水情况及煤矿重大危险源自身危险性等级划分表认定我矿矿井水为Ⅳ重大危险源。

2、重大危险源控制效果评价

我中心对我矿矿井水重大危险源综合控制效果评估,结合对我矿的实际检查。矿井建有防治水机构,安装有满足要求的排水设施,编制有必要的规章制度和技术措施,有水灾避灾路线指示牌,对井下所有作业人员进行了防治水安全知识的培训,有探放水设计和满足要求的探水钻机,地面和井下的防水物资和设施到位。因为我矿矿井水害主要是井田内3号煤层采空区及周边矿井采空区积水,所以我中心在检查中主要对我矿防止以上区域突水的对策和措施进行了重点的检查。通过检查,我矿的防治水综合控制效果较好,在防治水的控制效果上未发现较大事故隐患。根据危险源控制措施效果分级表认定矿井水为Ⅳ级重大危险源。

3、重大危险源等级认定

重大危险源单项分级是以危险源自身危险性分级和控制措施效果分级综合考虑,取二者最差结果为单项分级结果。我矿矿井水为Ⅳ级重大危险源矿井。

三、矿井重大危险源等级

通过对我矿重大危险源进行评估,我们认为,我矿矿井水属于矿井重大危险源,矿井水重大危险源等级为Ⅳ级,因此,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重大危险源等级为Ⅳ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