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4”模式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实施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一)年度专项辨识评估
1.辨识评估时间:每年年底布置下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前;
2.辨识评估人员:矿长以及各分管矿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区队;
3.年度辨识评估的重点:瓦斯、水、火、粉尘、顶板及提升运输系统等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危险因素;
4.年度安全风险辨识工作由矿长组织,分管矿领导参与,安检科牵头负责,各系统科室分系统辨识评估,建立本系统安全风险清单和可能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并制定相应的管控措施,最终汇总在安检科,由安检科负责编制矿井年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形成矿井总的安全风险清单和可能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及相应的管控措施;
5.各系统科室根据年度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结果确定本系统下一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并指导和完善本系统下一年度生产计划、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应急救援预案。
(二)专项辨识评估
专项辨识评估分四种情况,只要存在以下四种情况中的一种就必须开展1次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
1.新水平、新采区、新工作面设计前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
(1)辨识评估时间:新水平、新采区、新工作面设计前;
(2)辨识评估人员:总工程师、有关业务科室;
(3)辨识评估的重点:地质条件和重大灾害因素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
(4)此种情况下的专项安全风险辨识工作由总工程师组织,生产技术科牵头,其他系统科室配合,分系统开展辨识评估,并将新辨识出的重大安全风险和相应的管控措施分系统补充完善在矿井总的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及相应的管控措施中,最终由生产技术科负责编制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
(5)各系统科室根据设计前的专项辨识评估结果完善设计方案,指导生产工艺选择、生产系统布置、设备选型、劳动组织确定等,并存档管理。
2.生产系统、生产工艺、主要设施设备、重大灾害因素等发生重大变化时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
(1)辨识评估时间:生产系统、生产工艺、主要设施设备、重大灾害因素等发生重大变化时;
(2)辨识评估人员:分管矿领导、有关业务科室;其中,生产系统、生产工艺和顶板类重大灾害因素发生重大变化时的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由生产副矿长分管负责,主要设施设备和机电运输类重大灾害因素发生重大变化时的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由机电副矿长分管负责,一通三防、地质灾害防治与测量类重大灾害因素发生重大变化时的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由总工程师分管负责。
(3)辨识评估的重点:作业环境、生产过程、重大灾害因素和设施设备运行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
(4)此种情况下的专项风险辨识工作由分管矿领导根据分管业务不同确定牵头单位自行组织,各有关业务科室分系统辨识评估,并将辨识出的新的重大安全风险和相应的管控措施分系统补充完善在矿井总的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及相应的管控措施中,最终由牵头单位负责编制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
(5)各系统科室、各区队根据辨识评估结果重新编制或修订完善本单位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并存档管理。
3.启封火区、排放瓦斯、突出矿井过构造带及石门揭煤等高危作业实施前,新技术、新材料试验或推广应用前,连续停工停产1个月以上的煤矿复工复产前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
(1)辨识评估时间:启封火区、排放瓦斯、突出矿井过构造带及石门揭煤等高危作业实施前,新技术、新材料试验或推广应用前,连续停工停产1个月以上的煤矿复工复产前;
(2)辨识评估人员:分管矿领导、有关业务科室、生产组织区队;其中,启封火区、排放瓦斯、突出矿井过构造带及石门揭煤等高危作业实施前以及新技术、新材料试验或推广应用前的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均由总工程师分管负责,连续停工停产1个月以上复工复产前的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由生产副矿长分管负责。
(3)辨识评估的重点:作业环境、工程技术、设备设施、现场操作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
(4)此种情况下的专项风险辨识工作由分管矿领导根据分管业务不同确定牵头单位自行组织,各有关业务科室分系统辨识评估,并将辨识出的新的重大安全风险和相应的管控措施,分系统补充完善在矿井总的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及相应的管控措施中,最终由牵头单位负责编制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
(5)各系统科室、各区队在编制安全技术措施时,必须以辨识评估结果为依据,并体现在安全技术措施中。
4.本矿发生死亡事故或涉险事故、出现重大事故隐患或所在省份(河南省)发生重特大事故后的安全风险辨识评估。
(1)辨识评估时间:本矿发生死亡事故或涉险事故、出现重大事故隐患或所在省份(河南省)发生重特大事故后;
(2)辨识评估人员:矿长、分管矿领导、有关业务科室;
(3)辨识评估的重点:安全风险辨识结果及管控措施是否存在漏洞、盲区;
(4)此种情况下的专项风险辨识工作由矿长组织,分管矿领导参与,安检科牵头负责,各系统科室分系统识别本系统安全风险辨识结果及管控措施是否存在漏洞、盲区,并将识别出的新的或完善的重大安全风险和相应的管控措施,分系统补充完善在矿井总的重大安全风险清单及相应的管控措施中,最终由安检科负责编制专项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报告;
(5)各系统科室、各区队根据辨识评估结果指导修订完善相关设计方案、作业规程、操作规程、安全技术措施等技术文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