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机电运输专业危险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4日

1、 矿井供电
矿井入井电缆有五趟回路,上广场35KV变电所675、678和687三条线路分别供至井下中央变电所和一采区变电所;海石湾35KV变电所651、652两回路由主斜井敷设至1100水平变电所。中央变电所分别供一采区变电所和二采区变电所,然后由一、二采区变电所向各用电点供电。矿井主要负荷全部为双回路供电,局部通风机全部为“三专两闭锁”供电,且为“双风机、双电源”。供电电压等级为高压6KV、3.3KV,低压1140V、660V。
煤矿井下空间狭小,环境比较潮湿,有些地段还有淋水、粉尘等影响,电气设备、电缆的绝缘性能易受影响而降低;又由于易遭受煤、岩块崩砸、矿车挤压、机械撞击而使电气设备、电缆易受损伤,所以电气设备漏电现象在井下很容易发生。如果矿井供电系统各项保护不完善、对矿井电气设施或设备管理不善等,就有可能发生电气事故或因电气事故导致其他重大事故。没有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一旦人体触及,就会造成触电事故。电工违章带电作业、作业人员违章搬迁带电设备以及入井人员意外触及带电设备均是常见的触电事故之一。
2、皮带运输
主运煤系统有5条皮带:一采区机轨下山皮带运输采用一台固定式胶带输送机,功率为2×200KW,带宽1.0米,最大运输能力630t/h。1100大巷、石门各安装一台固定式胶带输送机,功率为2×110KW,带宽1.0米,最大运输能力630t/h。主斜井皮带运输采用两台大倾角固定式输送机搭接,单台功率为2×630KW,带宽1.2米,最大运输能力630t/h。主运煤系统运行良好,使用正常,满足矿井安全生产需要。
油页岩运输系统:油页岩自保护层工作面运至一采区油页岩运输上山皮带运输机,经上仓皮带运输机至主立井井底煤仓,主立井自1273水平提升至1881上部煤仓,经油页岩暗斜井、油页岩斜井皮带运输机运至油页岩炼油厂。
易造成胶带运输机胶带着火事故、胶带运输机伤人事故、断带事故和跑偏事故。
3、立井提升
矿井主立井绞车选用井塔式多绳摩擦轮提升机,型号为JKD-4×4型,滚筒直径为4m,直流电动机功率为1800KW。提升机容器为一对16T多绳提煤箕斗。
副立井提升机型号为:JKMDZ-3.5X4,滚筒直径为3.5m,直流电动机功率为800KW,提升机容器为GDGK-1X2X4型一吨矿车双层四车立井多绳加宽型罐笼。罐笼双层乘人,允许乘人数72人;双层装车,一次4车。
立井提升伤害事故主要形式是坠罐、墩罐、坠井等。
4、斜巷提升机及人车
主绞车选用落地式单绳缠绕式提升机,型号为JK-4.0×3.0型,滚筒直径4米,宽度3米,电机功率为800kw,单钩串车提升,一次串车量6辆 (1吨矿车)。提升长度1700m,提升速度为3.85m/s,坡度25°,最大提升重量17t。一采区机轨上山选用液压防爆提升机。提升机型号为JKYB-2×1.8型,滚筒直径 :2.0m,滚筒宽度:1.8m,电机功率:220kw。提升长度880m,提升速度:3m/s,坡度:12°。串车数量:一吨矿车4辆/次。
(1)提升机保护装置不全或失灵,司机操作失误,过速、过卷造成事故。
(2)违反斜巷轨道运输安全规定,行车又行人,发生撞人事故。
(3)未按规定安装防跑车和跑车防护装置,发生跑车后不能有效地拦挡,碰坏车輛和支护,伤及人员。
(4)轨型不满足要求,道床积水、泥泞、道渣缺失、撒煤、巷道堆积杂物,造成矿车倾覆事故。
5、小材上提升运输
调度小绞车由于使用灵活、方便,在煤矿井下使用较多,同时也由于它在使用中的临时性、流动性加大了管理和安全使用的难度,如果管理不善,使用不当就容易发生事故。常见的事故及危害主要有:
(1)未按规定固定绞车,造成绞车在牵引时移位甚至被拉翻,发生事故。
(2)倾斜井巷,未按规定装设防跑车和跑车防护装置,发生跑车事故。
(3)未按规定使用防脱销、保险绳,断绳、跳销,发生跑车事故。
(4)轨道质量差,轨型不满足要求,矿车偏载、超高、超宽、超重,发生行车事故。
(5)绞车道声、光信号装置不全,信号把钩工与绞车司机配合不好,司机误操作发生事故。
海石湾煤矿提升运输设备较多,发生伤害的几率也随之增加,斜井提升事故、井下运输车辆撞人事故或刮板输送机绞人等事故发生的危险性依然存在,特别是机械设备出井检修或入井运输或安装时,机械对其操作者和周围作业人员造成伤害的可能性也很大。
6、机械伤害
机械伤害是矿井生产中最常见的危害之一。矿井上下使用的机械设备较多,如果不加强管理,违章作业等都可能对人员造成机械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