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轧钢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辨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5日

一  轧钢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辨识

1生产性粉尘

轧钢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主要为煤粉尘和氧化铁粉尘。煤粉尘主要来源于原煤堆场、原煤破碎、筛分及输运(皮带走廊)和煤仓顶加煤等场所。煤尘(游离si02含量<10%)PC—TWA值总尘为4mg/m3,呼尘为2.5mg/m 3。在符合Pc—TWA的条件下,粉尘的超限倍数是PC—TWA的2倍。轧钢生产中,钢坯在加热炉内加热过程中天生片状的一次氧化铁皮;在轧制过程中,轧件受冷却和变形热作用天生的氧化铁皮成为二次氧化铁皮,为粉末状,附着在红钢表面。轧制天生的二次氧化铁粉在轧钢过程中随着轧件振动,脱离轧件而逸出,成为轧线粉尘污染的主要来源。

粉尘的危害:假如作业场所中有大量粉尘,在此环境下的工作职员呼吸时会吸进大量粉尘,当达到一定数目时,会引起呼吸道疾病,肺组织发生纤维性病变,发生尘肺。

2生产性毒物

轧钢生产工艺过程中的毒物主要来自煤气,煤气是以烟煤为原料加工制得的含有可燃组分的气体。煤气组成(体积%)为:氢气l 3%~l 5%,甲烷1.8%~2.4%l一氧化碳27%~30%;C 2以上不饱和烃0.2%~0.4%;二氧化碳4%~6%;氮气47%~51%,氧0.3%~0.8%及少量的硫化氢气体,同时随煤气伴生的煤焦油对人也有一定的危害。大多数煤气中毒发生在煤仓皮带走廊上煤过程中,煤仓检验、发生炉操纵面上、发生炉炉底四周以及进进煤气管网、洗涤塔、电捕焦器等设施内检验作业中;还有一部分在加热炉煤气管网四周工作,在炉体四周及炉底巡查时发生的。作业场所中的煤气主要来自煤仓顶部的煤气泄漏,处理锁气器、空心柱手孔时的煤气泄漏,煤气管道、阀门,水封、排送机等密封不严等的泄漏。

一氧化碳:由于发生炉煤气中一氧化碳含量很高,煤气中毒主要是一氧化碳的化学窒息性中毒。人体吸进能引起头痛、恶心,过量吸进会使人昏迷甚至死亡。一氧化碳在血中与血红蛋白结合而造成组织缺氧。慢性影响:长期反复吸进一定量的一氧化碳可致神经和心血管系统损害。

煤焦油:多环芳烃和含氮、氧、硫的杂环芳烃混合物,玄色粘稠液体,具有特殊臭味。作用于皮肤,引起皮炎,痤疮、毛囊炎、光毒性皮炎、中毒性黑皮病、疣赘及癌肿,也可引起鼻中隔损伤。

3高温辐射

在煤气发生炉、加热炉加热和轧制过程中,往往需要作业职员在高温环境中进行紧张的高强度劳动,高温季节较轻易发生中暑,大量出汗使盐分排出过多会造成热痉挛。

高温辐射的危害:高温作业职员受环境热负荷的影响,作业能力随温度的上升而明显下降。占有关研究资料显示,环境温度达到28℃时,人的反应速度、运算能力等功能都明显下降;35℃时仅为一般情况下的70%;而极重体力劳动作业能力,在30℃时只有正常情况下的50%~70%。作业职员长期处在高温环境下除了会引起职业中暑外,还将导致人体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泌尿、消化系统等生理功能的改变。其影响主要表现为体温调节功能失调、血压下降、水盐代谢紊乱、心肌损伤、肾脏功能下降。

4噪声

轧钢企业产生的噪声包括机械的撞击、摩擦、转动等运动而引起的机械噪声以及由于气体活动起伏运动或气动力引起的空气动力性噪声,主要噪声源有:振动筛、透风机组、鼓风机、轧制、剪切、收集和包装等。

噪声危害:长时间接触噪声可引起头昏、头晕、头痛、耳叫、留意力不集中等神经衰弱症状,脑电图异常(慢波增多),心率加快,血压不稳(多数增高),心电图有心率不齐和缺血型改变,同时可见食欲下降,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功能改变、月经不调等。噪声对人体最为明显的影响是损害听觉器官,长时间在90dB(A)以上噪声作用下,听觉器官的敏感性下降,进而听力减弱,严重者发生职业性耳聋。长时期在高强度噪声环境中作业会对人的听觉系统造成损伤,会引起头晕,恶心、听力衰退及神经衰弱等症状,甚至导致不可逆噪声性耳聋。噪声除了对人的心理和生理造成危害外,甚至会引发各种生产事故。

噪声对机体的有害作用的影响因素:

噪声的性质:噪声强度越大对人的危害也越大,出现损伤也越早,如80dB(A)以下的噪声,一般不对听觉系统产生永久性损伤;接触90dB(A)以上的噪声,听力损伤和噪声性耳聋的发生率随声级增加而逐渐升高。假如噪声强度相同,接触以高频为主的噪声往往比低频为主的噪声对听力危害大,窄频带噪声比宽频带噪声危害大,脉冲噪声比持续噪声危害大。

②接触时间:接触噪声时间越长对人体危害越大。大量调查表明,无论是听觉系统还是非听觉系统的变化,均与噪声作业的工龄有密切关系。连续接触比中断接触对人体的影响大,间隔一定时间短暂脱离噪声接触有利于听觉疲惫的恢复和减轻危害程度。

③健康状况:机体的健康状况和个体敏感性的差异与噪声是否对人体产生影响以及影响程度有关,如患有耳病或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异常者,接触噪声轻易引起损害。少数敏感性强的人噪声危害出现早,进展快,程度严重。

④其他有害因素的存在和个体防护情况:假如生产环境中同时存在严冷、振动等不良因素或某些有毒物质,可以加强噪声的不良作用。正确地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如带耳机或耳罩等,有良好的保护作用,可以减轻噪声的不良影响。

5振动

在生产过程中,由机械传动、撞击或车辆行驶等产生的振动称为生产性振动。由于传导方式的不同,振动通常又分为局部振动和全身振动。轧钢企业主要振动设备为破碎机、振动筛、排送机、鼓风机、轧机、剪切机和收集等。

振动危害:全身振动一般是大振幅、低频率的振动,主要作用于人体平衡的前庭器官,可使内脏位置移动,引起脸色苍白,冲汗、眼球浮动、恶心、呕吐、头痛、头晕和全身衰弱等症状。局部振动对血管紧张度有一定的影响。高频率、小振幅的振动,可引起血管收缩和血压升高,进而发生血管痉挛。低频率、大振幅的振动,可使血管扩张和血压下降。振幅大而又有冲击力的振动,常造成骨铬、关节的改变。长期接触强烈振动,可引起振动病,俗称“汽锤病”。

二  轧钢企业职业病危害因素分析

依据((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对轧钢企业涉及的职业病类型和对应危害因素见表。

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可能发生的职业病

职业病危害因素

可能的职业病

职业危害因素在本项目中存在的部位

粉尘类

煤尘(煤矽尘)

煤工尘肺

氧化铁尘

尘肺

热轧

化学物质类

一氧化碳

氧化碳中毒

气发生炉、煤气净化、煤气输送、加热炉等

物理因素

 

高温  中暑

煤气发生炉、热风炉操纵、热轧等

导致职业性皮肤病的危害因素

焦油

咒敏性皮炎|黑变病

煤气发生炉、煤气净化、煤焦油处理和储存等。

导致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的危害因素

噪声

噪声聋

原煤输送、筛分、破碎、煤气加压机、热轧、剪切、收集

       

三  职业危害因素控制

职业病防治措施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实行分类治理、综合治理。

(1)对司炉工、上煤工、轧钢工、精整工等接触职业危害因素职员每隔一至两年进行一次体检,体检结果记进“职工健康监护卡片”,身体健康状况不符合要求者,调离原岗位。

(2)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加强对职业病防治的治理,进步职业病防治水平。设置或者指定职业卫生治理机构或者组织,配备专职或者兼职的职业卫生专业职员,制定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治理制度和操纵规程;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健康监护档案,建立、健全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及评价制度;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3)在煤气发生炉炉面、煤仓顶部、排送机房、加热炉炉底等要害部位安装固定式一氧化碳检测报警仪器。

(4)在煤气发生炉炉面、煤仓顶部、排送机房加装防爆式轴流风机,加强透风换气,避免跑、冒、滴、漏。

(5)为上煤工配备防尘口罩,为精整工配备耳塞,并监视他们规范使用。

(6)对排送机、空气鼓风机进、出口安装消声器,从根本上消除噪声;对振动设备机体和基础之间加硬橡胶板减震。

(7)在燃气分厂设立燃气防护站,配备空气救护器材、高压氧舱;组织职工进行空气救护器材正确使用的培训,并定期进行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8)在高温季节为职工发放防暑降温物品,提供绿豆汤、淡盐水。

(9)在醒目位置设置职业危害公告栏,公布有关职业病防治的规章制度、操纵规程、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10)经常组织职工培训,进步预防职业病的意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