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源辨识的两种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3.E分值的确定
(1)人身伤害和职业相关病症
“人身暴露于危险状态的频率或时间”E1包含两个因素:危险状态的出现频率和人员暴露于危险状态的时间。
a.危险状态(物的不安全状态或作业环境的缺陷或人的安全行为造成)持续存在或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则只考虑人员暴露于危险状态的时间,E1直接按表2取值。
注意上段中“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这个状语。风险是不能平均的。某种危险状态一年内只持续存15天,与存在300天一样处理,不能将其持续时间按年度取平均值后再按表2取值。
b.危险状态偶尔出现(常常是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此时要分别不同情况处理:
◇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了物的不安全状态或作业环境的缺陷,本人或其他人在工作时间内暴露于危险状态则同时考虑不安全行为出现的频次和暴露的频次,分别按表2取值,然后E1取中间值。
例如,出现的频次为每年几次,暴露的频次为每天工作时间内暴露,分别取值为1和6,最后E1可酌情取得为2或3。
◇人的不安全行为不造成物的不安全状态或作业环境的缺陷,一般持续时间很短,本人或其他人暴露于危险状态,此时只考虑不安全行为出现的频次,即为E1的值。
不安全行为出现的频率根据操作者的实际情况来决定,例如对缺乏经验的新员工而言,E1值较大;而对有经验的、安全意识较强的员工而言,E1值较小。
(2)财产损失和环境影响
财产损失和环境影响是特定危险状态相关的,E2表示危险出现的频次,与人员暴露的情况不同。
三、MES法应用实例
例 常见业务活动的危害识别、风险评价
序号
危害
可能的
事故
风险评价
打分说明
M
E
S
R
级别
1
穿拖鞋开车
交通事故
1
6
8
48
1:有相关的制度约束;6:每天都在驾驶,发生刹车失灵一般会发生交通事故;8:一般为死亡或重伤
2
通过铁路道口时不注意瞭望
交通事故
1
2
8
16
1:有相关的制度约束;2:虽天天驾驶,但不是天天经过铁路道口;8:若发生事故至少是1人死亡
3
炊事员作业时未戴工作帽
毛发掉落污染食物
1
6
2
12
1:有相关制度;6:每天都在作业;2:即使污染食物也未必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4
漏电保护器长期使用未更换,电工在接线前未做接线试验
失灵引起触电
3
10
8
240
3:有绝缘护品;10:有连续暴露;8:死亡
 
宋大成简介: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安全生产专家组顾问,北京大成这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验证审核员,环境管理体系高级审核员,质量管理体系咨询师。作为负责人或主要参加人,承担国家科技攻关课题、部级科研课题共七项,达到国际领先或国内领先水平,获得国家安全生产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冶金、电力、机械、建筑、化工、石油、矿业、造船、园林、物资储运、科研、教育、物业等领域近百家企业、事业单位进行过体系认证咨询或审核。代表性著作有:《事故信息管理》《企业安全经济学》《安全科学与安全生产》《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指南》《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应试指南——重点、答案、模拟试题》《中国职业健康管理体系注册审核员国家培训教程》等

LEC评价法
 
  这是一种评价具有潜在危险性环境中作业时的危险性半定量评价方法。它是用与系统风险率有关的3种因素指标值之积来评价系统人员伤亡风险大小,这3种因素是,L为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E为人体暴露在这种危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C为一旦发生事故会造成的损失后果。
  取得这3种因素的科学准确的数据是相当烦琐的过程,为了简化评价过程,采取半定量计值法,给3种因素的不同等级分别确定不同的分值,再以3个分值的乘积D来评价危险性的大小;
  即D=LEC。
  D值越大,说明该系统危险性大,需要增加安全措施,或改变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或减少人体暴露于危险环境中的频繁程度,或减轻事故损失,直至调整到允许范围内。
  L为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大小
  E为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繁程度
  C为发生事故产生的后果
  D为危险性分值
  表1 事件发生的可能性(L)
  

 

分数值
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10
完全可以预料
6
相当可能
3
可能,但不经常
1
可能性小,完全意外
0.5
很不可能,可以设想
0.2
极不可能
0.1
实际不可能
  表2 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繁程度(E)
  

 

分数值
暴露于危险环境的频繁程度
10
连续暴露
6
每天工作时间内暴露
3
每周一次或偶然暴露
2
每月一次暴露
1
每年几次暴露
0.5
非常罕见暴露
  表3 发生事故的后果(C)
  

 

分数值
发生事故产生的后果
100
10人以上死亡
40
3~9人死亡
15
1~2人死亡
7
严重
3
重大,伤残
1
引人注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