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维修企业危险源识别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4.2.3.3 事故的可能后果(C)
 象
 能 后 果
   
大灾难
多人死亡
100
灾难
数人死亡
40
非常严重
一人死亡
15
严重
严重致残
7
重大
手足轻伤
6
较大
受伤较重
3
引人注目
轻伤
1
 
4.2.3.4 危险指数评价(W)
W
   
危险源等级
320
极危险
A
160-320
高度危险
B
70-159
很危险
C
20-69
可能危险
D
20
 
不定级
 
4.3 风险控制
4.3.1 风险控制原则:风险控制措施应首先考虑风险消除的原则,然后在考虑风险降低的措施(降低风险概率,降低伤害或财产的潜在的严重程度),将使用个体防护措施做为最后的手段。
4.3.2 A级危险源
4.3.2.1 对评价出的A级危险源,各单位要分析原因,实施纠正及预防措施。
4.3.2.2 对于存在技术、资金问题的A级危险源,机动科、技术科等职能部门应将分期列入当年或来年的管理方案进行整改。
4.3.2.3 安全科和所在车间分别建立A级危险源(点)登记台帐。
4.3.3 B级危险源
4.3.3.1 从改善风险控制效果出发,可考虑制定目标、管理方案。
4.3.3.2 所在车间建立B级危险源(点)登记台帐,安全科备案。
4.3.4 C、D级危险源(点)
由所在作业区(班组)建立危险源(点)登记台帐,所属车间和安全科备案。
4.4 危险源(点)的编号和标志
4.4.1 编号
4.4.1.1 A级危险源为:WA1,WA2,......。
4.4.1.2 B级危险源为:WB1,WB2,......。
4.4.1.3 C级危险源:WC1,WC2,......。
4.4.1.4 D级危险源为:WD1,WD2,......。
4.4.2 标志
4.4.2.1 以标牌为标志。A、B级危险源必须设立醒目的危险标志并悬挂在明显位置,以便提示。
4.4.2.2 标志内容及要求
(1) 标牌内容要有名称、编号、级别、危险因素、监控单位、负责人、监控标准,要有必要的警示标志和相应的补充标志,并写清注意事项(提示)。详见图一。
(2) 标牌大小和形状为:500mm×650mm左角绘有警钟的长方板
(3) 标牌背景色A级为红色、B级绿色C级黄色字体为白色,D级为白色,字体为黑色。
图一:
名称 :                
编号:                
范围:                
危害:                
责任者:              
注意(提示):
 
(4) 危险区域标牌应设在危险区域附近醒目的地方,固定要牢靠。
(5) 危险区域标牌每半年至少检查一次,如发现有变形、破损或变色时,应及时修整或更换。
4.5 危险源(点)的分级管理要求
4.5.1 对危险源进行分级管理和控制,首先要针对危险源潜在的危险因素及预测可能发生事故的危害程度制定相应的控制对策和控制措施。
4.5.2 A、B级危险源由各车间主管安全的领导组织工艺、设备、安全等专业人员,定期检查测定和评价,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并将检查情况报安全科。
4.5.3 C、D级危险源由各作业区(班组)组织专业人员定期检查评价,每月进行一次,并向车间安全管理人员汇报。作业区(班组)建立检查台帐。
4.5.4 各车间必须制订[危险区域管理分析控制图表]。严格按照危险区域统计台帐、危险区域危险因素分析监控表、危险区域岗位检查表上的要求认真检查,如实填报和汇总。
4.5.5 根据安全生产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危险区域各自负责控制管理,各级的危险区域均由所属业务主管部门严格控制和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安全科负责监督。
4.5.6 危险区域升降级及增减
4.5.6.1 当危险区域潜在危险性增加或减少时,应按照“危险区域的等级划分”程序办理升级或降级,经安全科认可后,更换相应等级的标志牌。
4.5.6.2 由于工艺的改善,新增作业设备的岗位或设备腐蚀、磨损、环境的变迁等,出现新的危险区域均应按“危险区域的辨识和等级划分”的程序办理增加,并同时增加相应的标志牌。由于工艺改善消除危险区域时,应经安全科验收、认可后予以取消并摘除标志牌。
4.5.6.3 原危险区域的标志牌及各种记录可暂不更换,各车间在统一更换标志牌和记录时再予以变更。
4.5.7 危险源(点)实行逐级检查考核制度,检查结果与奖惩挂钩,并纳入安全竞赛评比内容。
4.5.8 各班组对本组辖区的危险源(点),要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按时检查,记录清楚,并作为班组岗位安全标准化达标与考核评比的重要内容之一。
4.5.9 公司每季度对A级以上危险源(点)检查一次;各(车间)主管领导组织专业人员对本车间B级以上危险源(点)每月检查一次;各作业区组织对本区域内的危险源(点)每周检查一次;班组长及岗位人员对本区域内的各级危险源(点)每班至少检查一次。
4.5.10 各单位要本着隐患整改“五到位”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或限期整改。对确属本车间(作业区)、班组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
5 产生记录
5.1 zhb-jc-04-1 危险源辨识与风险评价表;
5.2 zhb-jc-04-2 A级危险源登记表;
5.3 zhb-jc-04-3 B级危险源登记表;
5.4 zhb-jc-04-4 C级危险源登记表;
5.5 zhb-jc-04-5 D级危险源登记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