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塔组立危险源辩识与控制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5日
类别
安全风险因素
防范对策
 惯 违 章
1不使用或不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具。
加强教育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奖惩力度,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
2安全防护用具在每次使用前未进行外观检查
各作业点安全工作票中要有检查安全防护用具的条款,宣读时逐人对照落实。加强监督检查。
3施工现场未宣读安全工作票或宣读不认真,致使操作人员心中无数。
由各施工现场的安全负责人负责对本作业点的安全工作票的宣读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验证,加强监督检查,就工作票的内容对施工人员进行抽查,以验证工作票的宣读和施工人员对其的理解情况;
安全工作票的内容要有针对性,明确现场危险点及预防措施
4随意更改施工方案,操作人员未按作业指导书操作。
坚持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按工序进行施工安全技术措施交底并考试;
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1雨雪天路面湿滑,易引起交通事故
冰雪天气尽量避免行车,必须行车时要装防滑链;
加强车辆保养,行车中仔细驾驶,控制车速。
2驾驶人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或酒后驾车及人料混装。
a.加强对司机的安全教育,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b.合理安排工作,避免疲劳驾车,严禁超速超载和酒后开车,加强监督,加大处罚力度,配备押车人员负责对司机进行监督,协助观察,配合指挥;严禁人料混装。
             
1高空坠落、物体打击;
高空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给作业人员配备安全防护用具和工具袋,塔上设安全监护人,提醒高空人员使用安全用具,注意放好个人工具,索具连接和器材安装时,上下人员做好配合工作,拉绳时应使用转向滑车。
2超重起吊
认真核算构件重量,充分考虑材料代用对构件重量的影响,加强监督,杜绝超重起吊。
3使用不合格的工器具
主要工器具使用前必须进行检查实验,施工现场建立工器具检查卡,由每个作业人员对自己工作范围内的工器具在使用前进行外观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记录在检查卡上,由检查人签字确认结果,对检查出的不合格品应立即进行标识和隔离,严禁以次冲好。
4现场布置不符合作业指导书的要求
a.地锚坑和底滑车位置,由安全负责人按措施要求进行检查;
b.地锚埋设前由安全负责人对坑深、地锚规格进行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埋入;
c.各部位的绑扎连接必须由技工进行;
d.现场布置结束后,由工作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进行全面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开始施工。
吊车操作人员无证上岗,不按操作规程操作,超重起吊
认真审核吊车操作人员的证件,杜绝无证上岗;
现场加强检查,要求吊车操作人员按规程操作;
严格按作业指导书组装塔片,严禁超重起吊。
5大风、暴雪天组塔
经常关注天气预报,及时了解天气情况,避免在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组塔。
6触电伤人;
工器具及人员应保持与带电体的安全距离;
在带电体附近作业时应设置安全围栏及警示标志。并在带电体旁边设专人监护。
 
7冬季煤气中毒
冬季施工,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措施和安全保证措施,混凝土暖棚养护排烟畅通,防止人员中毒。冬季取暖应采取措施,室内排烟及通风良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