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氧工艺装置及设备设施危险因素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7日
1、液氧汽化使用到的原料为液氧,汽化过程中的火灾爆炸危险性,主要是由它本身具有的化学活泼性和助燃性决定的。氧能加速物质的燃烧,又能促进物质的自燃。如油脂、沥青与纯氧接触能引起自燃,工作服在含高浓度氧气的空气中,碰到火星就会剧烈燃烧。在一定条件下,铁等金属亦能在纯氧中燃烧,输送氧气的钢管,因氧气流速过大而引起燃烧将钢管烧融。但生产工艺不复杂,生产主要危险有害因素为火灾、爆炸、冻伤。
2、液氧注罐和贮存过程中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有静电、可燃物引起的爆炸、燃烧以及冻伤等。将液态氧从槽车中注入贮罐过程中,由于液体的高速流动会产生静电作用,形成静电危害;注入过程中可能会由于人员误操作或设备密封不严而发生泄漏事故,进而造成人员冻伤、遇可燃物质形成火灾危害等。液氧在贮存过程中也有可能因设备泄漏而造成危害的事故发生。所以生产过程中应做好设备的防泄漏工作,同时做好操作人员安全培训工作。
3、液氧输送过程中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有静电、冻伤等,液氧在管道内高速流动会形成静电危害,加压过程中由于密封不严而发生泄漏、爆炸事故,所以生产中应做好防泄漏工作。
4、液氧经汽化器汽化过程中主要危险有害因素有静电、冻伤、爆炸等。液氧经汽化器汽化,流速过快会形成静电危害,同时液体汽化会吸收热量,管道周围的温度较低,人员接触会发生冻伤事故。物质由液态变为气态形成相变,在体积变化较小的情况下压力瞬间膨胀,产生很高的压力,所以生产中设备的抗压性能要求较高。
5、液氧储槽一旦受高温、高热,容器内压力突然增大,安全附件失灵,有开裂爆炸的危险。
6、液氧储槽由于有低温液氧,一旦泄漏,对作业人员有低温灼伤的危险。
7、液氧储槽若安全附件失灵,贮槽受腐蚀承压能力下降,可引起贮槽爆炸。
8、操作失误:因操作人员操作技能差或精神不集中或未按要求操作造成工艺操作事故。如出现超压、液位超标、液位抽空,或紧急处理时处置不当易引起生产事故。
9、腐蚀:本项目生产中使用介质具有腐蚀性,加上环境对设备的腐蚀作用将缩短设备使用寿命甚至腐蚀穿孔,从而导致生产事故的发生。
10、液化气体蒸发为气体,体积会迅速膨胀(液氧与氧气体积比为1:800),故在密闭容器内可能因膨胀使容器压力升高,引起容器超压爆炸。富氧易燃、各种火种(如明火、暗火、电火花、雷电等)均有可能引起火灾和爆炸。液氧蒸发为氧气时,能被衣服等织物吸附,当有任何火源存在时,如抽烟细小的火星存在时可以引起闪烁燃烧,瞬间即可把衣服等织物烧光发生人身事故,会引起着火燃烧或爆炸。
11、液氧与油、油脂、沥青、煤油、油漆、织物、木材及各种可燃物质接近时不需火源都极易着火燃烧;液氧与可燃物质接触时,会因撞击而产生爆震。所有可燃物质和液氧混合时,都潜在着爆炸的危险性。
12、富氧对人体能产生伤害,氧中毒,因此本项目存在因氧气泄漏对现场作业人员产生危害。在工艺过程中应特别注意的是:
①控制液流量,保证液氧到达充气排时全部汽化,否则,如有尚未汽化的液氧进入气瓶会发生爆炸事故;
②液氧存在于零下一百多度,在汽化过程中要吸收热量,所以汽化过程中的管道、容器等温度过低,要防止人员接触冻伤;
③压力表、温度表、安全阀都属强检仪表,应注意在检测过程中不能用油、接触油,以防与氧反应发生事故;
④管道、阀门、垫片等,不能用橡胶等有机类材料,以防发生火灾事故。
13、管道歪曲、弯头内不平滑、管中杂质(如铁锈、焊渣等)及配件中的可然物(油脂、溶剂、橡胶等)、阀门开启急剧有引起火灾、爆炸的危险。
14、当贮槽已经排空液体,又不能马上进行加热时,必须立即关闭全部阀门。因为槽内温度很低,湿空气会通过相连的管道侵入内部,造成结冰堵塞管道的事故。
15、防静电装置:生产设备和管道如未采用静电接地装置,气体在管道中流动会产生静电,易使静电积聚形成火花;生产现场使用的静电导体制作的操作工具未接地,因静电积聚产生火花;工作人员作业时穿戴化纤、丝绸衣物,容易因摩擦产生静电火花,从而形成火灾爆炸的隐患。
16、防雷装置:厂内建筑物及设施、设备未采取防雷的防护措施,遇雷击易使建、筑物垮塌,造成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其接闪器、引下线和接地装置呈现很高的冲击电压,可击穿与邻近的导体之间的绝缘,造成二次放电,可引起火灾和爆炸。雷击低压线路时,雷电侵入波将沿低压线传入户内,雷电波侵入建筑物可引起火灾或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