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人员如何进行危险点辨识

作者:李世建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22日

        现场作业人员既是企业各项具体工作任务的实施者,也是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和受害者。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几率,降低事故的危害程度,不使作业人员受到伤害,一直是我门安全管理人员研究的课题。危险点辨识是近年来电力企业在预防事故中摸索出来的有效做法。
        在人们的日常作业过程中,危险点是客观存在的,只要诱发因素成立必然会引发事故。准确地辨识危险点,就是要求人们把预防事故的重点放在及早发现和有效控制客观存在的危险点上。作业人员在即将开始的作业中,要辨识究竟存在哪些危险点,就必须有目的地根据过去和现在已知的情况,对即将开始的作业中可能造成人身伤害的危险因素进行分析、判断,有针对性地制订安全措施,保证作业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
        1 危险点的特点及其危害性
        1.1 具有客观实在性
        作业中的危险点是客观存在的,一旦主观条件具备,就会引发事故。如:某电厂输煤皮带值班员发现皮带打滑,便往运行中的皮带辊上涂抹松香油,不慎被皮带绞住带入木削分离器,当即死亡。某电厂1台运行中的汽轮机润滑油系统的法兰突然漏油,油喷到蒸汽管道上起火,值班人员用灭火器灭火无效,当班班长赶到出事地点查明情况,立即脱下上衣把漏油处缠住,着火处因断了油而很快被扑灭,避免了1 次火灾和停机事故。某电厂巡检员在检查水泵电机时,眼睛看着表计,左手摸着电机外壳,不慎将手指伸入电机外壳保护罩通风孔内,被旋转的风扇绞伤。
        1.2 具有潜在性
        (1) 不易被人们意识到或能够及时发现而又有一定的危险因素。如:某电厂2 名青工在机组大修中,休息时便背靠空调外机坐了下来。但此时,由于电焊工使用的电源线接头未包绝缘胶布,裸露的导线碰到了空调机壳,致使2 名青年触电死亡。某电厂在4 号主变预试作业中,临时增加了更换主变中性点刀闸工作,因未采取任何补充措施,当高压试验时,使在中性点处工作的1 名工人触电死亡。
        (2) 作业过程中的危险点虽然明确地暴露出来,但不一定转变为现实的危害。如群体交叉作业中,高空落物即是潜在的危险因素,所有的作业人员或进入作业现场的人员都必须带好安全帽,否则,就有可能被落物击伤头部。如:某电厂机组检修中,一架子工不慎将1 根28 m 长的脚手杆落在正在10 m平台上施焊的焊工(未系安全带)身上,将其砸落,掉在0 m 水泥地上死亡。
        1.3 具有复杂多变性
        作业中危险点的复杂性,是由作业实际情况的复杂性决定的。每次作业的任务尽管相同,但是由于参加作业的人员、作业环境、使用的工器具以及采取的作业方式各异,可能存在的危险点也会不同,而相同的危险点也可能存在于不同的作业过程中。
        这就要求我们在辨识危险点时,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如:某电厂进行凝汽器高压水射流清洗工作,因照明不足需临时加接照明,于是班长将一碘钨灯灯头接好线后,未验明220 V 电源的火线和零线就先将一根灯线缠绕在电源火线上(误认为是零线),再将另一根灯线在电源线上一碰,碘钨灯亮了。然后他便取下碰接的那根灯线,将灯递给一工人,该工人准备用一木棍将灯挂在临时平台的高处,但由于木棍、衣服和鞋较湿,灯头处的电线与灯罩相碰,使其带电,当该工人将灯耳插在木棍上时,触电死亡。
        1.4 具有可知预防性
        危险点常常隐蔽在作业环境、工器具设备或作业人员的作业行为中,这就要求作业小组负责人在作业之前,必须组织作业人员,围绕作业的内容、地点和环境,以及参加作业人员的技术业务素质和将要采取的作业方式、使用的工器具,认真讨论查找危险点,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并在作业中认真执行,否则,将会引发事故。如某电厂进行除盐酸罐内的衬胶作业,因衬胶使用的是航空汽油,挥发量大,罐内空气中的浓度很快达到爆炸极限,另外,由于罐内空气不流通,防毒面具失效,作业人员便向罐内送氧气,而且罐内又使用220 V 300 W 不防爆的白炽灯进行照明,造成酸罐爆炸,将现场作业的3 名作业人员当场炸死。
        2 危险点辨识的切入点
        2.1 作业场地辨识
        如高空、井下、容器内、带电、交叉作业等,可能给作业者带来危险的因素。
        2.2 作业环境辨识
        如高温、高压、易燃、易爆、辐射、有毒有害气体、缺氧等,可能给作业人员安全健康造成的危害。
        2.3 作业使用设备辨识
        作业中使用的机械、工器具等可能给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带来的危害。
        2.4 作业程序辨识
        操作程序工艺流程的颠倒、操作方法的失误可能给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带来的危害。
        2.5 人员状况辨识
        作业人员当时的身体状况、思想情绪、安全生产经验、技术水平等可能给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带来的危害。
        据国内外资料统计表明,90% 以上的事故是由于当事人对有可能造成伤害的危险点缺乏事先预想,或缺乏有效的防范而造成的。因此,做好危险点辨识预控工作,就能使有可能诱发事故的因素得以控制,把事故遏止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