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本体系统危险有害因素分析(粗煤气系统)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2日

  1、粗煤气管道

  粗煤气管道布置形式为“双辫式”结构,炉顶四根煤气导出管及与其联结的上升管Φ1600mm,合并后的两根上升管及下降管Φ1950mm,再合并为一根Φ2400mm的下降总管与Φ8400mm的重力除尘器相接。煤气管道内衬采用砌砖。

  粗煤气管道可能对人造成伤害的危险因素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中毒

  a、在操作管道阀或更换阀门过程中,由于误操作可能引起煤气泄漏,如防护措施不到位,可能发生中毒事故。

  b、煤气管道由于老化、腐蚀等原因,可能发生泄漏,一旦人员靠近该区域,则可能发生中毒事故。

  c、管道内煤气压力异常,也可能发生煤气管道破裂,引起煤气大规模泄漏,当煤气扩散到有人区域,则可能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d、煤气管道在外力破坏下,如物体打击,机械撞击等情况下,可能发生大规模煤气泄漏,当煤气扩散到有人区域,则可能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e、在进行煤气管道检修时,由于管内煤气残余,当操作人员进入,而无恰当防护措施时,可能引起煤气中毒。

  (2)火灾、爆炸

  在以上各种煤气泄漏情况下,如煤气浓度达到爆炸极限范围,并遇到火星、火源,则可能发生煤气爆炸,并引起火灾。

  (3)高空坠落

  在操作、更换管道阀,管道安装,管道保温,焊接管道,管道切割等作业过程中,可能涉及高空作业,如工人没有正确佩戴安全带,则可能发生高空坠落事故。

  (4)机械伤害

  a、在管道切割作业中,由于切割机异常,砂轮破裂,而作业人员站在旋转的正面或侧面时,可能被碎片击伤。

  b、在管道套丝作业中,由于误操作,操作人员可能被夹伤。

  c、在其它管道作业过程中,由于误操作,可能被工具击伤、撞伤、割伤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