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本体系统危险有害因素分析(热风炉系统)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2日

  1、热风炉本体

  高炉配置3座高温内燃式热风炉,采用高炉煤气为燃料,设置换热装置预热高炉煤气和助燃空气,采用计算机进行操作和控制。热风炉为悬链式拱顶,拱顶与大墙脱开,使大墙耐火砖能独立膨胀或收缩。

  燃烧室为圆形,并配置矩形陶瓷燃烧器。

  自立式隔墙为独立结构,与大墙之间不咬砌,隔墙与大墙之间设置滑动缝和膨胀缝,两者之间可以自由滑动和膨胀。隔墙中下部设置隔热砖。

  热风炉上部钢壳喷涂绝热性能良好的不定形耐火材料。拱顶及热风炉上部高温区采用硅砖,中、下部采用高铝砖和粘土砖。

  热风炉内衬设置滑动缝和膨胀缝;热风出口、热风主管三岔口、热风围管三岔口等易破损部位,采用组合砖砌筑;蓄热室砌筑互锁的七孔高效格子砖。

  其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如下:

  (1)噪音

  a、混合煤气在炉内燃烧发出强大而剧烈的噪音。

  b、机械动力装置在运转时所发出的噪音。

  (2)触电

  热风炉本体内存在大量电驱动设备和装置,且部分需要通过接拉私线,加之炉体布局复杂,若检查不及时,可能存在漏电线路或装置,引发触电事故。

  (3)高处坠落

  热风炉全高38.46m,炉壳内径为Φ7600mm/Φ7720/Φ9220mm。整座炉体按工艺需要,设置多层工作平台。在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从楼梯或护栏处坠落。

  (4)灼伤

  热风炉设计风温为1150℃,设计拱顶温度为1300℃,煤气预热温度为140℃,废气最高温度为250℃。虽然炉壳表面不同程度地覆设一定的隔热材料,但依然存在局部裸露高温部分。另外,混合煤气、高炉煤气等高温气体地泄漏也可能造成人员的灼伤。

  (5)中毒

  高炉煤气的主要成份为CO,该气体无色无味,比重与空气相仿,不易扩散,若发生泄漏,容易发生由其引起的急性中毒。

  (6)火灾爆炸

  在热风炉高温运行的环境下,设备以及电线的漏电,高温煤气的泄漏等因素都有产生火灾爆炸的可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