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伤害和炸药爆炸危险性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2日

  爆破在矿山生产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炸药和起爆器材以及由它们组装成的爆炸装置都是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因此,在爆破材料的加工、炸药的储存、使用、运输、以及爆破作业(施工准备、炮位验收、起爆体加工、装药、堵塞、起爆、检查等)任何一个环节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爆炸事故。

  炸药储存保管造成事故

  炸药临时存放点是矿山的要害部位,如果设置不符合国家标准如库房设在有山洪、泥石流、滑坡、崩塌等易发位置、未加防护、库房照明、通电线路不合规定,消防、通讯、报警、防雷未按规定设置或管理不善和保卫不严,都将会引起爆炸事故。炸药房的爆炸,一般由于火花或热源(如火柴、照明线漏电、照明线发火发热等)引起,炸药雷管一起保管、炸药渗漏的硝化甘油未及时处理,在库房内用灯泡烤雷管、炸药,穿铁钉鞋进入炸药库等都有引起炸药库爆炸的危险。

  点炮方法不当、导火线质量不良造成事故

  点炮事故在爆破事故中占有较高的比例。一次点炮数目较多时仍然采用逐个点火,导火线过短、或在潮湿的工作面导火线受潮,导火线质量不好,一面割线,时间拖得太长,都容易引起爆破事故。采用不合适的点火工具,如电石灯、烟头、火柴等,常常拖延点火时间,也会造成爆破事故。

  盲炮处理不当、打残眼造成事故

  在爆破工作中,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起爆药包(雷管或导爆索)瞎火,部分或全部未爆的现象叫做盲炮,爆破中发现盲炮如未及时发现或处理不当,潜在危险极大。往往因误触盲炮,打残眼或摩擦震动等引起盲炮爆炸、造成重大伤亡事故。

  爆破后过早进入现场引起事故

  雷管不在规定的时间内爆炸,有时延误时间可长达2小时,甚至更长,过早进入现场,可能遇到雷管延迟爆炸的严重事故。

  因不了解炸药性能而造成事故

  雷管、炸药与火花接触,硝酸盐类炸药受摩擦、折断、揉搓、冻结或渗油的硝化甘油炸药本身,都易发生爆炸。

  爆破时警戒不严、安全距离不够造成事故

  警戒不严或爆破信号标志不明确,以及安全距离不够,也会引起爆炸事故。

  早爆事故

  在爆破工作中,因操作不当或因受某些外来特殊能源作用造成雷管或炸药早爆。

  非爆破员作业,爆破员违反操作规程造成的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