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火工岗位操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1日

一、岗位职责
        1、职属热调工段长领导,完成其交给的工作任务。
        2、积极参加生产管理,认真执行本工种技术操作规程和安全规定,保证安全生产。
        3、负责测量规定的温度、压力、吸力、合理地调节空气与煤气,把全炉的火焰调好,温度均匀。
        4、负责煤气设备(管道、阀门、水封等 )及加热系统的各种设备(机焦侧)和总烟道翻板。交换旋塞等部位加油、清洗和维护。
        二、技术要求
        1、规程火道为第7和22立火道,规程温度应根据焦饼中心温度确定。
        2、燃烧室立火道(交换后20秒)温度不高于1450℃,不低于1100℃
        3、炉头温度以焦炭成熟为规程,不准低于1100℃。
        4、蓄热室顶部温度:不得超过1350℃。
        5、焦饼中心温度:950-1050℃。
        6、炉顶空间温度:750--850℃。
        7、废气盘温度不高于450℃,分烟道温度不高于350℃。
        8、各燃烧室相邻火道温度相差不超过20℃(炉头除外)。
        9、集气管压力根据结焦末期炭化室底部压力不低于5Pa确定。
        10、看火孔压力0-5Pa。
        11、结焦末期炭化室底部压力不低于5Pa。
        12、蓄热室顶部吸力与规程蓄热室顶部吸力下降气流不大于±3Pa(边炉除外)
        13、炉体年伸长率<0.05%
        14、  K横墙≥0.90,K炉头≥0.90
        三、设备维护保养制度
        1、各煤气支管横排管每半年全部清理一遍。
        2、每季对考克用轻柴油清洗一遍,做到光洁,转动灵活好用。
        3、清扫砖煤气道,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清理。
        4、光学高温计的使用与维护。
        为确保所测炉温数据准确,保持测温过程持续稳定:
        1)测温使用的光学高温计,按规定定期校对。
        2)发现高温计双光、跳针、卡针及其它不准确情况时,停止测量。
        3)测量1400℃以上温度应深色滤光片,禁止乱测其它发光物体。
        4)测温前检查各点接解是否良好,电池是否够用,挂带是否牢固。
        5)测量时,高温计挂带套在脖子上,旋转变阻器,预先将指针打到估计要测的温度值附近,然后打开灯丝对准测温点,匀速转动变阻器,使灯丝前1/3和测温点亮度熔合在一起,再从记得度盘上读出温度值。
        6)测完后,立即切断电源,旋转变阴器到零位,使指针回零,取出电池放进备有干燥剂的高温计箱内。
        7)使用或存放时,避免受潮或受震动,下雨时不得使用。
        8)禁止用水或布擅自擦镜片,注意仪表缝隙,勿掉入灰尘。
        9)高温计由测温工、调火工保管,不允许拆开修理。
        四、巡回检查制度
        1、检查内容
        1)上升气流燃烧情况和看火孔压力情况
        2)斜道口及砖煤气道,烧挂石墨时按调节操作第四条处理。
        3)加减考克,交换考克,各加热煤气管道情况,泄漏煤气时,如在加减考克以上部位,调火工自行处理,其它部位通知车间组织处理。
        4)进风口铁板和小翻板位置,发生变动时,可重新测定看火孔压力和蓄顶吸力,并予以调节。
        5)各水封水位。
        6)观察焦饼成熟情况,如个别炉号局部生焦,测定两侧燃烧室横墙温度,并予以处理,如全炉过火或焦不熟,全炉温度在控制范围内时,可重新测定焦饼中心温度,经车间批准适当调整规程温度。
        2、检查路线及人员
        两名调火工同时检查进入地下室,以便监护,保证人身安全。
        1)1#(2#)炉地下室交换机端-地下室末端-水封池-机侧烟道走廊-交换机室仪表盘-直行温度及交换机记录表。
        2)1#(2#)炉炉顶交换机侧-焦侧立火道-机侧立火道。
        八、事故预防及处理
        为确保调火过程的有效性,应对影响炉温(直行、横排温度)的下列问题采取预防处理措施,并实施控制。
        1、煤气主管压力:一般控制在700-1500Pa,超过控制范围时,必须经车间同意。无法控制调节时,及时通知生产部协调,协调无效时可适当延长结焦时间(请车间批准)。
        2、交换旋塞转动不灵活或堵塞进气口时,要对旋塞进行清洗,磨损严重时及时更换,处理步骤详见正常操作安调节操作1条款。
        3、孔板不合适或堵塞时,扫正常操作法调节操作2条款。
        4、横管堵塞时,处理步骤如下:
        1)关闭加减旋塞取出交换旋塞卸掉法兰盘。
        2)用1寸钢管捅入横排管用蒸汽吹扫。
        3)装好旋塞、法兰,开正加减考克,并检查该燃烧室燃烧情况。
        4)如遇事故,长时间不能出焦时先加测炉温,并根据情况及时减小煤气流量,防止出现高温炉号。
        5)砖煤气道或喷咀堵塞时,按正常操作法调节操作第5条款,清扫砖煤气道,安第3条款取下喷咀,且钢钎清理。
        五、正常操作
        5.1温度的测量
        5.1.1直行温度的测量与调节
        5.1.1.1在交换后5分钟开始测下降气流的规程火道,从交换机端焦侧开始,由机侧返回交换机端,两个换向测完,每次4分钟测完。
        5.1.1.2燃烧室规程火道为机侧第7火道,焦侧为第22火道,测温孔盖一次不准打开过多(最多3个),测完后立即盖上,测温点在斜道口与砖煤气道口之间。
        5.1.1.3如两个温度数个别号相差30℃以上,平均值相差7℃以上,应查明原因予以调节,原因不明应抽测或重测。
        5.1.1.4直行温度应换算为交换后20秒的温度,并将平均温度加上高温计的校正值。
        5.1.1.5直行个别火道温度与同侧平均温度相差20℃以上为不合格,直行温度的均匀性以均匀系数表示:
        均匀系数K均=(2M-机焦侧不合格)/2M
        M:焦炉燃烧室数(不包括两端燃烧室、修理炉、缓冲炉)
        5.1.1.6焦炉直行平均温度的稳定性以安定系数来表示,两侧平均温度与规程温度相差±7℃以上为不合格。
        安定系数K均=2*每昼夜测温次数-机焦侧不合格次数)/(2*每昼夜测温次数)
        5.1.1.7每4小时测一次直行温度,测温时间应固定。
        5.1.1.8调节原则根据各方面的变化情况主要是调节全炉空气和煤气的供给及个别炉室空气和煤气的合理分配。
        5.1.2横墙温度的测量与调节
        5.1.2.1在交换后5分钟测下降气流火道,8分钟测定5排单数火道或双数火道。4个交换测量10排,每分钟应测数量相同的火道。
        5.1.7为便于统一和画10排曲线,规定单数火道从机侧到焦侧测量,双数火道从焦侧到机侧测量。
        5.1.2.3每组燃烧室在相邻的两个交换周期内由同一个人测完,其顺序也应相同,时间应均匀分配。看火孔盖应随测随打开,一次不得超过6个测定后立即盖上。
        5.1.5绘制单排、10排、全炉横墙温度曲线,每个火道温度与规程温度分别差±20℃(单排)±10℃(10排)、±7℃(全炉)以上为不合格(横墙规程线应根据机、焦侧规程温度差画出)。
        5.1.6调节原则从机侧第4孔各火道温度应均匀分布,并力求接近规程线。
        5.1.2.6单排横墙温度系数:
                 22-W
        K均=      W
        式中:W为第4至25火道各火道温度超过规定的不合格数。
        5.1.2.7不符合规定的火道,应及时进行检查,找出原因进行处理。
        5.1.2.8每月做一次全炉温度曲线,计算系数时去掉边燃烧室。
        5.1.3炉头温度的测量与调节
        5.1.3.1交换后5分钟开始测量,由交换机端焦侧开始转向机侧,再回到交换机端,测下降火道温度,两个交换测完。
        5.1.3.2每次测温时间不超过6分钟,整个时间应分配均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