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干粉灭火器使用与保养工作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8日

一、使用
1.灭火操作方法
(1)手持灭火器,先将灭火器上下翻转几次,将粉筒内的干粉抖松。
(2)扯去铅封,拔出保险销,操作者立于灭火有效距离处,手握胶管,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按下压把,干粉即可喷出。
(3)同时适当摆动喷嘴,使粉雾横扫整个着火区,并逐渐向前推移。
(4)如遇多处明火,可移动位置喷射,直至火焰完全熄灭,不留明火,以免复燃。
(5)灭火完毕,松开压把,灭火器即可停止喷射。
2.使用注意事项
(1)灭火时,应站在上风处且不可冲击液面,以防飞溅。
(2)灭火器一经开启使用,应重新灌气、装粉,才能保存使用。
(3)使用时若发现干粉喷不出,应慢慢的拧松盖,让气粉喷出。

二、保养
1.月检
每月进行灭火器检查,检查压力表指针应在红、绿、黄三色的绿色位置,如发现重量太轻,应立即替换。检验标识是否在有效期内。
2.年检
(1)取下灭火器上下翻动几次,使粉筒内干粉抖松。
(2)检查插销有无生锈,是否能拔动。
(3)检查每个灭火器指针位置,并抽取总数的10%测定重量,以验证压力表指针显示的正确性。
(4)检查灭火器存放地点应干燥通风,切忌日光曝晒和强烈幅射,悬挂存放于防火区,环境温度应在-10℃~45℃之间。
(5)正常情况下,灭火器使用有效期为3年,过期的灭火器应及时更换。
(6)检验合格后,张贴合格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